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外公留下的記憶

外公留下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外公留下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望着山上那一座墳墓它已經長滿了野草,一位慈祥的老人在裡面靜靜的躺着。孤獨寂寞在我的心裡徘徊着,看着外婆家的果樹那是老人一輩子的心血,無情的雨點打落在那孤獨的墳墓之上,我一個人自語道:外公您在那邊孤獨嗎?我真的好想您啊!外公您已經去了這麼多年,可是看到您那一張已經發了黃的照片,勾勒起我與您的多少往事喜怒哀樂盡在其中。看着那頭毛驢想起了外公出山勞動的情景,漫山遍野鬱鬱蔥蔥路的兩旁長滿了青草,毛驢背上馱着很重很重的稻穀,趁您不注意的時候的它偷偷的低下了頭去吃青草,您很愛惜自家的牲口怕毛驢不小心悶倒在地上,您使勁的拽着毛驢的頭怕他偷吃青草,可是那毛驢很是狡猾,在您和路過的行人打招呼之時,就偷偷的俯頭偷吃一口,您生氣的走在毛驢的前面,用手狠狠的拍了一下毛驢的嘴巴,毛驢看着您用緊靠了一下,把您擠在了土牆來了個嘴啃泥,我望着您狼狽的樣子捧腹大笑,您走在我跟前拍了一下我的屁股,淘氣的孫子看你外公倒霉的樣子很是好笑嗎?我沒有在意您的話語還在地上捧着肚子大笑,您用盡全身的力氣將我擱在毛驢的背上,趕着毛驢唱着歌謠繼續趕路。

  您的樸實是您與鄰居們相處的最好的方式,您很在乎自己的名聲從來都是那麼的誠誠懇懇。當我再次走到哪山間小路的時候,總是能回憶起與您趕着毛驢馱水的情景。記得那一次下着濛濛細雨,您帶着我趕着毛驢去哪山溝溝里馱水,我望着兩旁巍峨的高山心裡十分的害怕,您緊緊的抱着我指着白雲笑眯眯的,將您頭上的那塊白頭巾扎在我的頭上,我望着您的眼神是那麼的滄桑,您卻深沉的對我說了一句庄稼人就是這副臉孔。走在了泉水井跟前您望着泉水說:假如我死後能把我葬在這有水的地方,那天天就能品嘗到這甘甜乳液了。我很是生氣蹲在那裡一語不聲,您走在我的面前安慰着我說:我的乖外孫不要生氣了好嗎?是外公不好講錯了話外公向你道歉。我摸着您滄桑的鬍鬚調皮的說:外公我要您長齡百歲這樣我就可以天天摸您的鬍鬚了。您慈祥的笑着說:我一個受苦的村夫哪能活的那麼長啊!如果真的活的那麼長那不就成千年老妖了嗎?我很是不高興故意牽着毛驢不讓您灌水,您跑過來輕輕的抓住我的小手打我的屁股。我衝著您嚷道:為什麼您和爺爺總是愛打人家的屁股啊?外公笑着說:誰讓你這麼的調皮打你屁股好好的教訓你一下。

  時間過得好快沒想到那時與您最後一次的玩耍,到了第二年您竟然無情的拋下我走了。當時我正在學校讀書突然鄰村的老師過來告訴我,說您昨天晚上沒有抗衡過病魔悄悄地走了,當時我聽到這個噩耗的時候心已經碎了,沒有來得及收拾書包就匆匆的往回趕,當我感到的時候一個靈棚已經搭起來了。所有的情人都傷心的守候在您的靈位前嚎啕大哭,整個氣氛籠罩在一片悲傷的氣氛中。我對外婆說:外公昨天不是還好好的嗎?怎麼突然就走了呢?外婆傷心的抱着我說:乖孫子我們也不知道情況,早上起來去叫你外公的時候,他已經悄悄地走了無聲無息的走了。我走在外公的靈棚前雙手扶着靈桿哭着,這時的我已經心碎了完全沒有了力氣,只是一個人靜靜在外公的靈前哭泣。媽媽和三姨走過來扶着我說:兵子不要再哭了你外公已經走了,我們也都很傷心,哭泣已經於事無補,還是讓他老人家安安靜靜的走吧!我望着媽媽的臉好憔悴啊!三姨你們也不要傷心了,這樣的事情誰也沒有料到。

  外婆外公得病的時候,你們怎麼不帶他去看病啊?外婆傷心的說:我們去了可是醫生告訴我們已經是晚期了,我們堅持要你外公看病,可是醫院費用實現是太昂貴了,我們也負擔不起,後來你外公就放棄了治療,天天與病魔抗衡着,我們看到眼裡卻無能為力。全村的人都帶着悲傷的氣氛前來給外公弔唁。外婆外公這一生簡簡撲撲的沒有享過清福,我希望外公的葬禮辦的隆重一點。外婆撫摸着我的額頭說:你外公當初說過不要鋪張浪費,更何況我們哪有那麼多的錢,為他辦隆重的葬禮啊!是的農村人哪有錢辦隆重的葬禮啊!外公的葬禮就這樣簡簡單單的給辦了,記得當初全村的人都放下自己手中繁忙的家務,匆匆的趕來送外公最後一程,現場的氣氛十分的憂傷,平事給外公走着道場,所有的人低着頭默默的悼念着外公。

  天空中下起了小雨,小雨籠罩着現場的氣氛,一起都是那麼的悲涼,小鳥嘰嘰喳喳在為外公送行。望着那頭毛驢它也留下了傷心的眼淚。外公到了第三天就該出殯了,我舉着花圈留着眼淚,跟在送葬隊伍的後面,望着那荒禿禿的墳坑,外公在這裡該多麼的寂寞啊!眼睜睜的看着外公,被一鍬一鍬的黃土埋葬,我卻永遠呼喚不醒外公了。每當走在外公的墳墓前,總是想起與外公在那山溝溝快樂的一幕,望着那頭毛驢想起了外公哪狼狽的模樣,可是一切隨着外公的去世,那美好的回憶也隨着外公被埋進了墳墓里。又是一個清明節我拿着一束鮮花走在外公的墳前,老人慈祥的笑容彷彿清晰地浮現在我的眼前。十幾個春夏秋冬一晃而過,留在那裡的永遠是外公的墳墓,悲傷的眼淚思念的親情,外公的背影永遠的那麼清晰。

您正在瀏覽: 外公留下的記憶
網友評論
外公留下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