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裸露在寒夜裡的靈魂

裸露在寒夜裡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裸露在寒夜裡的靈魂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都隨着我們心性的改變而改變。

  ————引語

  10月的秋是寂寞的,也是凄涼的。無論對象是地上的落葉,蕭瑟的寒風;還是佛山的小悅悅,利比亞的卡扎菲。無可置疑,這個秋天非比尋常,只需輕輕一嗅,便能感受到斷腸撕裂的那痛苦氣息徘徊在失望與絕望的邊緣。

  痛得越深,傷得就越深,然而傷口不斷擴大的時候,牽連的不僅僅是造成者,更是物造者。最後,痛定思痛,試圖挽回,卻一切的一切,已經太晚,太晚了。是絕情成全了生命?還是生命喚醒了良知?我不知道,更不敢細想。跳動的心已經被秋風的寒意一點點蝕食,慢慢地麻木,漸漸地凝固,就這樣,只能用一雙無奈哀怨的眼睛看着社會的發展,看着人性的演變…

  夜深,寂靜。秋風,凄寒。

  站在窗前,閉上眼睛,感受着夜的靜美,試圖擺脫心靈的疲倦。一直以來,夜都是世間萬物靈魂最好的歸宿。在夜裡,萬物才真正得到解脫,摘下面具,卸下負重;放開心菲,做回真實的自己,放鬆而自在;但這個時候,也是內心最脆弱的瞬間,一旦坦露自己的靈魂,戚愁便有機可乘,痛苦也將持續加倍,直到自己無法承受的程度,會選擇用一些方法去刺激自己的神經,尋求暫時或永久的解脫。之所以大多數輕生者選擇夜晚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也就是這個道理。是生命賦予夜的靈動?還是夜賜給靈魂的自由?答案就留給有心人慢慢參透吧。

  夜更深,風更狂,凄凄慘慘戚戚;似乎是靈魂們的嘆息,傳遞着深深的哀怨,伴着腐腥的氣息,劃過天際,令人毛骨悚然。能怪誰?歸根到底就怪社會太現實,人心太複雜;讓裸露在寒夜裡的靈魂沒有了歸處,就這樣的漫無目的的遊盪着,遊盪着…直到白天的來臨,依然要重新戴上面具為生存而奮鬥,為生活而努力,為慾望而戰,漸漸地迷失了方向,迷失了人性,最後連自己也迷失掉了。其實,細細地分析,迷失只不過是冷淡的代名詞罷了。

  無意看到一句話,說得挺有道理的:“世界微塵,因心成體;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一切都隨着我們心性的改變而改變。”細細品味,拍案叫好。短短一句,就道出了社會與人心、善與惡、性與欲的奧秘所在:世間萬物的發展都只因一個“變”字。

  (深夜觸感,白晝下筆;心如亂麻,百感交集;只想好好地睡一覺,醒來就當什麼也沒發生。就算文章寫得再多,但懂善柔文字的人太少太少了,共鳴也許根本就是扯談罷了)

  交流:

  文章討論群:

您正在瀏覽: 裸露在寒夜裡的靈魂
網友評論
裸露在寒夜裡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