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很久沒喝茶了,今天沏了一杯。鼻子剛剛湊近茶杯,那微微的苦澀、淡淡的清香、混合著熱氣頓時充斥我的口鼻,那味道那麼熟悉而又親切,好像很久不見的老朋友一般。

  姐姐妹妹均會喝酒。唯獨我不會。每次聚會,看姐姐妹妹在那推杯換盞、 把酒言歡時,我卻獨坐一邊,一口、一口的喝着茶時,真是心癢難耐,也很想加入她們的行列,可每次杯至唇邊時,濃烈的酒精的味道都使我有一種嘔吐的感覺。有人告訴我,喝酒是要練的,慢慢練練就會喝了。其實,我何嘗沒有練過呢,什麼啤酒、白酒、葡萄酒、紅酒、藥酒等,都嘗試喝過,就連米酒都喝過,可酒到我的肚子里,全然沒有那種醇香四溢的味道,只感覺肚子里翻江倒海、噁心難耐。我也終於知道,喝酒並非後天練就,而是天生的,也就說,我今生與酒無緣。

  緣分二字,已是現代人的口頭語。朋友的聚散、婚姻的離合還有一切不可意料的結局,都以緣分作為託詞。緣分,看不見,摸不到,可卻實實在在的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左右着我們的思想意識。

  《紅樓夢》中,寶玉、黛玉初次相見時,都有一種一見如故之感,之後才有了 兩小無猜、情投意合之緣。還有灰姑娘會遇到白馬王子、白娘子遇上許仙、朱麗葉邂逅羅密歐,所有的故事都“毀人不倦”的告訴人們,很多事情是命中注定的緣分。更有張愛玲最經典的、對於緣分的解析,“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上,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好遇上了”。

  緣分,總會在你預料不到或是不經意的時刻,忽然來到你的身邊。一句問候、幾句話,就讓你感覺似曾相識,讓你有一種親切感,好像不是新朋友,而是舊相識。猶如你正在傷心、難過,在夜晚的寂靜和黑暗中,感到無比的寂寞和孤獨,正好天上的滿月、淡淡的清輝透過窗戶,漂浮到你的身上和心裡,讓你心裡微微一動。這輪突然與你邂逅的月光,讓你感覺溫暖,孤獨的心靈有了陪伴,以後不論你在看到多少月色,怕也不能和那一晚的相比。好像一個人不經意的走進了你的內心,以後,儘管眼前千帆飄過,皆會無動於衷了,在不似之前那樣讓人心動了。

  其實,買東西也是如此。我們第一眼看上的東西,已經先入為主了,以後就是逛遍商場,也在沒有入得了我們眼睛的東西了。

  世間事物,因緣而成,其巧其妙,鬼神難測,信不虛也。

  俗話說,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雖然我不會喝酒,可我很是欣賞酒酣情濃、推心置腹的情境,這也算是人生的一大樂事吧!於我來說,也只能遺憾了。

  今生雖與酒無緣,對茶卻情有獨鍾。喜歡喝茶,但並不懂茶。只是那微微的苦澀、淡淡的清香,能慮盡我的浮躁,澄凈我的內心。

  緣分如酒,醇香味濃;緣分如茶,清香四溢;緣分如詩,美麗誘人。緣分,一種美麗的感覺,源於彼此相同的喜好、心靈的契合。

  人已到中年。流水樣的時光從指間淅淅而去,雖然收穫了很多,但也憑添了幾許碾轉的心事。

  逝去的一切似一陣風、如一滴雨,像一片落葉,不經意間,和我擦肩而過,來不及品味,來不及抓住,在我們恍恍惚惚中,已經遠去。我仍迴旋在天地之間,在滾滾紅塵中,堅守着自己的內心。珍惜該珍惜的,放棄該放棄的,一回首不知又會是多少年......

您正在瀏覽: 緣分
網友評論
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