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魚和水的緣分

魚和水的緣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文/那一片雲

  魚和水的緣份。是冥冥之中早就安排下的。魚兒離不開水。

  小魚兒最終還是投進了水的懷抱。回歸到了原來的那一片海。

  在你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有過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裡是在你大姨她家門前邊的那口水井邊,我在那裡打井水洗衣裳,你在一邊蹲着玩兒。不知是哪兒跑來了一隻小狗,在你跟前汪汪地大叫幾聲,你慌地站起向我跑過來,腳低下被一個小石頭子兒絆了一跤。忽然失手大頭朝下跌進了水井裡。我急忙去抓,可是只慢了半步,手指都碰到了你的小腳,還是沒有能抓住你。眼看着你被打着旋兒的墨綠地井水淹沒了。

  我叫喊着瀟瀟、瀟瀟,我的孩子、我的孩子,哭得氣都上不來了。哭醒了才發現自己還躺在自家的炕上哪。忙模了一摸我身邊,你還緊緊地抱着我的右胳膊熟睡在我身旁。我擦了擦滿臉的淚水。長出了口氣,望窗外月明風清。原來是做了個惡夢。

  還有那一個夏天,你大概才三歲,下過了幾天雨晴天後木耳兒該撿了。我背着你拿着筐和麻袋。到學校後邊大河邊兒的一塊木耳兒地里,幾場雨水把木耳棍上的黑木耳催得嚕嚕地,又大又多都長足了。

  我放下你就忙着撿黑菜,過了一會兒,我抬頭沒看見你我就慌了,忙放下活兒去找你。近處沒有找到。穿過那片玉米地往北一看,我得老天哪!嚇的我一身冷汗。你獨自一個人站在那條河邊兒,只離激流洶湧地河水才四五十厘米遠。滿了潮混濁的河水、洶猛地打着漩兒咆嘯奔騰而下。你獃獃滴站在那兒一動不動,你是讓流水給嚇暈了。如果我不能及時趕到,你很快就會跌進河水裡去,那後果可想而知。

  我大氣兒也不敢出,生怕你聽到了聲音你急着奔向我,那就非出事兒不可。我快步從後面繞過去悄悄地兩手緊緊抓牢了你,把你抱了回來。

  我被你嚇壞了,抱着你直哭。那天要是你掉進河裡淹死了,我也就跳進河水去找我的女兒去了。再以後我就是再忙再累也絕不再疏於細心照顧你。

  你九歲那一年冬天,你得了流行感冒,發著高燒,你從小就很乖很懂事,有病難受也從來不哭不鬧。找護士李阿姨給你紮上點滴,那時是因我常期神精衰弱睡不好覺,腦子常常犯傻。從人家拿的很涼地葡萄糖溶液也不知給溫一下,就讓人給掛上了。你感覺着心裡熱得難受,要吃水果兒。我把剛買的涼梨洗了就遞給了你吃。吃完一個你還要,說梨涼涼的真得可好吃了。你說我傻不傻?你小不懂也罷了。我這麼大的人也不假思索就又拿了一個給你。

  你剛咬了兩口就說心裡冷不吃了。我還沒有反應過來呢,你扎着針的左手猛地抽搐一下,我大聲喊了你一聲,“瀟瀟你不要動!”

  可是你又連着動了兩下,我慌忙跑過來,見你還在抽搐,我急忙把吊針一把拽了下來。也沒顧得管消毒不消毒了。這時你牙關緊閉,兩眼已翻上去下不來了。渾身硬的直挺挺的死了一般。我哭着忽想起學過的急救方法,忙拉開抽屜抓出平時放在那兒的銀針,對準了你的人中穴就扎,可我的手抖得扎不進去,把銀針都扎彎了也不行。我又去抽屜里拿了個打針用的七號針頭,在人中穴扎了一針,並且捏出一點兒血來。那血都是黑的,黑血很秥稠在那兒不淌。我又扎了你得十個指頭尖兒的穴位。這是救治高燒抽風最恰當地穴位。扎完后我忙用棉被抱了你就向外跑去找人,嘴裡邊哭邊念道着我的孩子,我的瀟瀟,活蹦亂跳地孩子怎麼說沒就沒了呢?

  屋裡的吊瓶兒在那還流淌着,屋門和外面的大門都大敞肆開着。我只穿了件單衣光着腳踏拉着雙單拖鞋在冰雪中跑着。在何大夫家門前遇到何大夫,他見了我抱着你跑來問;咋了,這是咋了?

  我連話也說不出來了。只是喊着:“快、快,快救救我的孩子吧。救救我的瀟瀟!她不行了。’’他說;你別慌。不要怕。你說說是咋回事兒。’我把所發生得一切都告述了他。他安慰說你還行,遇事還沒慌。你還知道給她扎了救命的這幾針。這就爭得了時間。他拿體溫計給你量體溫,你當時是四十一度多,他當即就掛上了大計量的退燒消炎吊針。他老伴兒跑着去叫你爸爸。

  你爸在大姨家幫忙聽了就往家跑。到家一看你我都不在又往回跑,六七百米遠他跑回去老何太太才跑出了大姨家不多遠兒呢。

  打下去了第二瓶葯時,你才動了動手。過了一會兒,你說話了。可是說的都是些胡話,天南地北風火牛馬不相及。到了下黑兒,四五點鐘兒才徹底地清醒了過來。我還怕你大腦受損會做下病根兒,後來觀察了幾天還真沒有啥事。你還是那麼靈氣,那麼聰慧睿智。

  也是那次感冒。風月橋林場里就有一個七歲男孩兒,他也和你一樣的癥狀。他媽見他動搖滾了針,就又喊了護士給接着紮上了,他又一咕嚕爬起站了起來。一頭就栽下地斷了氣死了。

  我很慶幸,你又活過來了。是蒼天給我開了一個小小玩笑,只是要嚇乎嚇乎我,蒼天又把你還給了我。我感謝上帝把我最珍愛的小瀟瀟又賜給了我。從那時我更加憐惜珍愛我的小女兒。

  我不知為啥扁要給你取名叫瀟瀟,你自己起了個網名還叫寂寞的小魚兒。你小的時侯,你奶奶還說過:“這女孩兒長了一雙小魚兒眼,以後要讓她離水遠遠的。可別靠水太近了。”我不信迷信,也並沒當回事,認為是老年人胡亂說呢。誰知是天意?還是湊巧了。你就真得投進了水的懷抱。

  2011年10月14日農曆9月18是你二十三歲生日。到10月30日早晨八點三十八分,你才過了生日15天哪,我的瀟瀟。

  你就頭也不回地拋下了媽自己逃走了。你可知道你讓媽怎麼活嗎?我的寂寞的小魚兒。你離不開水。我更離不開你呀!

  都說;人的相遇是緣份,有恩者來相聚,有仇者也來相聚,恩者報恩,仇者復仇,不是冤家不聚頭。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姊妹弟兄手足情是三百年前修下的緣份,能做父母子女那得修上千年哪!你是來還情來報恩的。我這輩子能給你做了母親,你給我做了二十三年的女兒。這緣份不淺,是你我前世有緣,今生你來做我的女兒,二十三年的緣份,八千四百一十天,一天不多,一天也不少。你還完了前世欠我的情,緣份盡了。都說再續前緣,其實,緣是不可能再續的。你先走了,奈何橋上你流連徘徊,不忍離去,可是無常不容奈何橋上久留,勸你早早渡過苦難憂傷的河水,早去天堂歸位,復命交差。

  走過忘川時你流着思親的淚水喝下了孟婆的那碗忘憂湯,痛苦地忘記了前生今世。你忘了我,可是你不想讓我忘了你。我耳邊時常會響起你的聲音:“媽媽,您可不要把我忘了啊!媽,您別忘了我啊!”每當這聲音掠過,媽就悲傷痛苦地不能自已,就會失控地大放悲聲。淚水噴泉般地湧出來。

  等百年過後,等我也化成了灰,走過忘川時,我不知是否還能看到你當年走過此地時,對母親的思念依戀流下傷心的淚?時光轉過千年,幾番生死輪迴,不知你我還有沒有緣再相遇?這亘古不變地愛的思念,我相信能感動蒼天,感動地藏,感動我佛,再賜奇緣。我只等這緣分還能再度輪迴,讓我還能再尋覓到你,我的瀟瀟,到那時你我再相聚!

  作者/朱守雲·那一片雲

  2012年元月於廣東珠海

您正在瀏覽: 魚和水的緣分
網友評論
魚和水的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