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行走在溫暖中的女孩

行走在溫暖中的女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行走在溫暖中的女孩 標籤:雨中的樹 賣火柴的小女孩

  行走在溫暖中的女孩

  佛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朵清靜的蓮花。

  ——題記

  1

  初夏,聚英湖畔。經常往來與此的人偶爾會發現一位白衣女孩倚坐在木椅上,有時,靜靜讀着什麼;有時,又悄悄思着什麼,總是安靜地不出一點兒聲響。

  在哪讀過“不愛說話的人,往往是有了其他的表達方式,不屑開口。”她即如此,她愛寫字,喜歡把自己放在文字中暢遊;亦愛沉思,任由自己在不着邊際的思想中翱翔,無聲無息地盛開,似一杯花茶,悄然吐露芬芳。

  這樣一個梔子般內斂的女孩,最愛的兩個字是——溫暖。是的,縱使不語,她也知道是那些陽光一樣的溫情照亮前方的路,伴她一路前行。

  2

  中學時,她的數學最糟。

  和許多中文系的學生一樣,從小學開始,數學就是女孩心中揮之不去的噩夢,但在她心中,最溫暖的一次考試卻和數學有關。

  初中畢業會考,別的科目都是優秀,唯有數學又不及格。會考不過是沒有畢業證的。再想想幾天後的補考,女孩急得恨不能吃書。想不到臨考前一天,幾個女生給了她一張寫有題目的紙讓她回去背,她背了一晚,順利通過了補考。

  事後,她才知道是同學們瞞着她央求數學老師告訴他們幾道大分值的題目,老師得知原因后嘆了口氣:“按理,不該透題的,可我不忍心讓這孩子不過啊。”隨後,給他們寫下了幾道題,大家又替她寫出答案。

  是老師和同學拉她走過了不堪回首的一段路,幫她邁進文學殿堂。

  已經過去許多年,但每次想起,女孩的心都是暖暖的!

  3

  世界上有一種美麗的謊言,名曰:“善意之謊”。

  早已記不清父母對她說過多少次,只記得兒時每次吃魚,他們都會說自己愛吃魚頭,搶着吃。她愛吃的東西他們都不喜歡……大了,以為可以輕易識破父母的“謊言”,殊不知,父母和眾多親人、鄰居、老師為了幫她實現本科夢,精心策劃了一場“戲”……

  2006那個承載了她太多夢想的多事之冬的一天,正在教室上課的她突然一陣莫名的煩躁,腦中總有一個聲音對她說:“爸爸出事了。”餘下的十幾分鐘如同一年,好不容易熬到下課,她衝出教室,重複撥打着父親的手機和家裡的電話,卻始終無人接聽。想請假回家,輔導員無論如何不準假。三天後,終於和家裡聯繫上了,母親輕鬆地說:“你別瞎想,你爸好着呢。我找了一份夜班的活,你爸不放心,把他的手機給我了。前幾天充電器讓你爸爸落廠里了,手機沒電了,最近天不好,你爸住廠里了,打電話不方便,暫時不和你聯繫了。”掛上電話,她長長鬆了一口氣,雖然還是隱隱不安,但她強迫自己不再想,相信了母親的話。

  本以為事情就這樣結束了,卻怎麼也想不到還會有下面的一段。當她回家后,母親才向她說出實情:父親真得出事了,就在她再教室坐立不安的那刻,一輛車撞倒父親后逃跑了,好心的路人把爸爸送到了醫院,她差一點兒就再也見不到他了,還知道父親醒來說的第一句話是:“快考試了,別讓孩子知道。”

  那一刻,女孩淚流滿面。

  4

  女孩的書桌上有一個粉色的小陶罐,樣式極其普通,女孩卻總是寶貝似的呵護着,不知到底有什麼秘密。其實,裡面裝滿了紙條,每一張背後都有一個小故事:

  “2008年12月24日,自習回來發現我的桌子上擺滿了刻着祝福語的蘋果和喜笑顏開的橙子。”那是今年平安夜,同學們送給女孩的,一個個蘋果、橙子甜到了她的心裡。

  “孩子,別太累了,注意休息。考不上沒關係,我和你爸爸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好好的。”這時媽媽給她的短信。她是伴着藥瓶長大的,她的身體是父母最大的牽挂,五年了,它走到哪兒,父母的心就跟着飛到了哪兒。

  “缺了你的考場怎麼會完整呢?”離研究生考試還有兩天時,女孩覺得實在堅持不住了,想放棄考試。老師知道后,給她發的短信。兩天後,女孩默念着它走近考場完成了全部的考試。

  “你讓老師們很感動,也很心疼。不管怎樣,你就是一株梔子花,開放在這冬季里。我想,你的生命里已經早有一棵梔子花,永遠美麗而堅強的開放着。”考試結束后,她失落地對老師說考得不好,很有可能會失約后老師的回答。

  ……

  如果說燈光劃破了黑暗,那麼,這滿滿一罐的愛就是裝在女孩心中的“永明燈”,幫她驅散心靈的寒冬,陪她走過人生的每一個春夏秋冬。

  5

  “尊敬的老師:你好!我是您上課的忠實夥伴——粉筆。春天到了,看着大家都換上了春裝,我們也迫不及待地穿上了新衣,好看嗎?雖然不是最新款,可有了它們,我們就不會弄髒您的手,也不會‘咬’到您了……”

  或許想不到,這張充滿童趣的字條出自女孩之手。走出生命的第一個冬天,女孩學會了關愛。看到老師們的雙手被粉筆侵蝕、染臟,她心裡有說不出的心疼,就悄悄給粉筆穿包上了一層紙。

  看到老師們看到它們時的詫異和讀紙條時的微笑,女孩的心沉浸在一片感恩的幸福中……

  這個女孩就是我。

  從小學到中學,從一個憨憨的笨小孩到一個羞怯的姑娘,我一路從溫暖中走來。所有的一切讓我懂得了什麼是快樂,什麼是幸福,什麼是感恩……

您正在瀏覽: 行走在溫暖中的女孩
網友評論
行走在溫暖中的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