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南城以南.微涼

南城以南.微涼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微風起,

  天空,

  墜落半世的流離,

  淅淅瀝瀝,

  似一隻清越的曲,

  奏起的青春旋律,

  濺起,

  青澀的流年印記。

  ——寫在前面

  文/西見

  :

  又逢雨季,花落盡,風翩躚,雨連綿。

  在江南梅雨季節又來臨的時候,我帶着明媚嚮往又回到了這座靜謐如秋水的桐蔭之城。

  這裡的雨後依舊水氣氤氳,空氣清新,溫潤如玉。彼年,亦如此季微雨淅瀝的模樣。一個人,一把傘,光着腳丫,漫無目的,在雨中的桐蔭之下彷徨。既沒有傾世的悲傷,也沒有偏執的叛逆,無表情,無目的,在雨里不知所措,明明打着傘,卻仍是全身濕透。我曾說,我討厭雨天,因為我討厭雲翳遮天的模樣,低得倘若觸手可及的天空,那般壓抑,不似人間。

  而實際卻是,雨很安詳,微涼,如絲縷,貼着臉龐背脊,附住我將要被孤獨吞噬的瘦弱軀殼。而今,我又回到這個盛滿我孤獨童年與青春的地方。走過那座彷彿要倒塌的大壩,我探着身子向下望,危石嶙峋。而來自山間的谷風卻吹起如花般的流年,愴然而至,卻終憶不起此間少年的如斯模樣。

  [我安靜地走,淡淡笑,淺淺憶,尋一路遺失在流年裡的花……]

  光影里,我坐在晨讀時書聲朗朗的教室里,微笑着望着窗外草地上瘋長的雜草,而四月的風把那些顫動的生命氣息順着陽光的方向吹進教室里,跳蕩不息。那些太過美好的年少總是在默默的注視與淺淡的笑聲中度過,不為任何一個人,也不因任何一個聲音。忘記批評,忘記排斥,也不曾有目光追逐。

  雨,終究是落下了。

  在那座據說曾是一片農田的湖濱小公園邊,我靜靜地現在巨大的實木護欄邊,獃獃地看着雨滴降落,濺起一朵朵小小的花,然後,微微地盪開漣漪,爾後歸於平靜。

  [如那些沉寂於湖面之下的阡陌般,闌干如麻,卻終尋不見。]

  流光里,我一個人走在晚自習后的歸途上,那些淅瀝的雨,總是沒完沒了,如影隨行。明知道那樣,卻總是忘記帶上傘。那些昏黃的路燈,照耀的一個人的孤單時光,而五月的風裡,也總是飄蕩着淡若遊絲的薔薇香,吹拂過單純初中的小憂傷。

  記得,這個地方是到過這座小城的人必須拍照留念的地方,湖水清澈,一亭一閣,綠樹繁花。一季有一季的光芒,道不盡的水鄉柔光,品不完的小城故事。

  [曾經白玉蘭花開的時候,奪目與芬芳,淡香,雨微涼,

  卻不敵時光流淌,推着年少隨風流浪。]

  微光里,我站在六月純白的梔子花海中央,告別我純粹如初的素白年光,不帶走誰的過往,也不曾讓誰憂傷,亦不曾在蒼白青春上寫誰的豆蔻年光。

  身後青桐,又遇梧桐雨,隨水淡然,沿枝葉流淌,墜落,大理石上隨水流動的梧桐絮,劃過一丈丈的過往。卻終究覆蓋不了,那些明媚如初的年少,從石板上逃逸而上,飄蕩滿城。

  那些不明了的群像

  年少時的狂放

  一曲流殤

  青石板上的月光

  桑梓之上的小時光

  一遍遍地在腦海里播放。

  讓我的眸子里充斥着無邊的空曠。

  __Theend。

  April23rd,2011。

您正在瀏覽: 南城以南.微涼
網友評論
南城以南.微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