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今夜,空中有輪雨做的月》

《今夜,空中有輪雨做的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中秋,今夜無月。

  淅淅瀝瀝的雨,無情地拍打着窗外的梧桐,模糊了每一雙凝望的眼,冷透了每一顆期盼的心,實景、心境一片蕭瑟。

  啊,又是一個無月夜,又是一度秋草黃!

  細密的雨腳,彷彿可以踩踏出動人的旋律。也許,這是沉沉黑幕後皓月的心聲吧?讓中秋習慣用眼欣賞月輪皎潔的人們,體會到月兒別樣的美麗!

  雖然,今夜沒有了“瀲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銀光普照的壯然景觀,也沒有了“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形影相弔的凄迷幽怨,但是,密密匝匝的雨,細細編織着我心中太多太多的月下心事。嗶嗶啵啵的風,纏纏綿綿地卷挾着我無限眷戀的一段段難忘往事。

  呵呵,曾經明月千里寄相思,曾經花前月下話凄涼,曾經登高望月共嬋娟,曾經舉手長勞淚沾裳。

  中秋,是情思泛濫的日子!中秋,是愛怨成災的季節!燦然潔白的月光,是情感的媒介;拂煦靈動的清風,是撩動思念的催化劑。在這個夜晚,從古到今,不知演繹了多少可歌可泣的人間悲喜劇,不知流傳過多少蕩氣迴腸的掌故傳說!

  張若虛佝僂着身軀,站在春江的花月夜裡,不斷地詰問、不停地喟嘆:“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不知乘月幾人歸 落月搖情滿江樹”。可是,在迷離的中秋雨夜裡,我們該問月兒些什麼呢?

  一股寒意透過窗欞,襲入心間。此時,該是秋風秋雨愁煞人吧?雨做的月兒,沒有銀波墜湖,更無清輝普照,卻讓窗外梧桐滿階,紅葉不掃。別樣的美麗依然迷人,潔白的月光化作純凈的雨露,同樣凈潔着人們的心靈,煙雨迷茫中升華着月兒高潔的意象。因此,我喜歡上了無月的中秋,更為雨中的月白所陶醉。其實,中秋就是一個特定日子,其文化內涵積澱了思親、懷友、團圓等眾多美好願望的內容。不管這天是否有月,那些情懷一樣地要抒發出來。

  啊,今夜無月!今夜無眠!今夜,空中有輪雨做的月!

您正在瀏覽: 《今夜,空中有輪雨做的月》
網友評論
《今夜,空中有輪雨做的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