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略品上理黎明(南匯校區)

略品上理黎明(南匯校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這裡的清晨,寂靜,是路上多一個行人都略顯擁擠的意境。連綿了幾天的陰雨,似是在用它的方式為春的到來鋪陳一次對世界的洗禮。眼中的一切,都顯得清新、乾淨。

  出了宿舍大樓,行數步,轉身,沉睡的六幢大樓似是孿胞兄弟,安靜的包容尚未蘇醒的人。偶爾卻見一隻小雀,匆忙劃開一線雨痕,挑開几絲單調,點出一片活潑。

  我持傘繼續前行。這雨已不夠抵擋的必須了,幸而四下無人,我可以偷享這一分持傘步雨的樂趣,嘗試着感受“江南煙雨只似霧,攜傘漫步,不為怕沾濕”的閑情。

  食堂是開門了的,怪我太早了吧,學人街的燈光只從兩扇門溜了出來,在已大亮的天下,黯淡自己的明亮。攤煎餅的老闆沒有開始買賣的神情,想是鍋還未熱,他才得以偷閑的只是坐着,看着他眼中的學人街。餡餅店的老闆要忙些,收拾將要開始的營業。從這裡到教學區看去,都是讓人心動的靜謐,很是清新。

  這時的上理風景,婉約似一位小家碧玉的佳人。我是鍾情於這類女子的,所以此刻對這意境難免些許微妙的心動。

  學人街旁的樹是有青了的,我待要歡悅於春歸的消息時,卻被一旁的小杉退卻了激動。那灰的色調,讓我對成排的綠意都不敢妄下定論。我知春是早該到了的,只是有生命的春的來否,仍舊讓我心疑。然而我此次非只是來覓春的。且自一路欣賞吧……

  雨停了,隱約現出些許霧意,於朦朧中向體育場望去,空曠的韻味不禁讓人重又勾勒出昔日“攜球已入場,左右顧盼,未可見余框”的尷尬景象,頗有一絲感慨。早於數日前就在想像倘或一個人在這偌大的球場打球並且貪婪這早晨球場的風景,該是一種多麼安靜的觸動!怕是要沉迷吧。操場北邊的小針松林里,是一對戀人吧。驚訝於他們冒着被沾濕的危險偷享雨中松林的情調的同時,我不禁加快腳步——這種情形下,我無疑是個極多餘的點綴。便也顧不上再多偷此處風景了。

  這麼早就有許多來往的車了,這緊張的節奏。

  隱約聽見了警務室里的聲音,隔着窗子和門,不甚清晰。

  我驚訝於左邊的小園已充斥春的顏色!鋪就的間隔着的石板構成的小徑,除了兩側幾腳距離內已被行人踩得斷了子嗣的“草路”,幾乎得遍地綠意!甚而讓我小疑久已天下春的這幾場冷雨是什麼徵象!沿着小路進亭,閉目靜默許久,貪婪的吮吸這難得的清新空氣。太冷,不敢坐,這石凳怕是只有在天熱時才會對它更有佔有慾吧。

  走出小園,不忍就此而去,轉身竟又見了意趣!只道是“半山擁綠簇古亭”的在此!小亭只露尖尖角,四綠環繞,在這煙雨朦朧中,竟似有一分凄迷,兩分古韻,七分居於深林的隱士味道!頗有幾分閨中的小家碧玉的氣質。沉美而不妖嬈,避世而非故作清高;動只四圍而本固,不不失儀態,靜則無以驚之,自以為清雅,頗感清新。我臆想這或許是某位小仙子的化身或未可知!

  沒有去教室的打算,就只在當門口的這條正路旁觀,幾株被包裹的蕉類植物,像是愛緊身的無身材者,有一種“大美無懼”的魄力!

  正眩暈這幕人為,忽見了醫務室門前!那一簇植生!未待老去的前輩簇擁成紫色,橙的退在後面,正如晴夜的星空般,閃爍着千朵萬朵看似花兒的葉!相比之下,沒有多彩的星空甚至更遜一個台階!這綠的新生結結實實的告知了我:不錯!綠的春也已經如約趕來了!雨又點了下來,風兒裹挾,像是對這從生機做了一次洗浴。那清新的一簇在微風吹拂下的生意,借用冰心的一個比喻,就好像幼稚園放學時的校門口,見過沒有?那一群歡快的蹦蹦跳跳!是那麼活潑!生動的讓人心動!不知道那幾位忙得都沒空好好為病患診斷的醫務室阿姨,有沒有利用拿葯就給節約下來的時間好好欣賞這片意趣。

  循路北去,又得一小園,幾株紫雲樣的植株,倒是頗為有趣,連作一片,真真像是一朵小雲滯在地上幾分米一樣,煞有意蘊。

  又沿教學樓后的巷口走了一遭,忽想起去年開學不久曾與一位室友在此排隊時的活潑,可笑當時的故作好學生樣,不禁惹起一絲挂念,此刻,他們怕是都還在神遊夢鄉吧。

  一樓的樓梯口旁的幾株花樹,早已開謝了一片殘香,紅的,白的,還有幾朵待放。開始做泥色的枯萎告知我,今年的春,尋的又晚了……

  書放好佔座,回寢室取物的途中,行人愈見多了,學人街的店門也都大開,新的一天已掀開了它創造歷史的一頁。

您正在瀏覽: 略品上理黎明(南匯校區)
網友評論
略品上理黎明(南匯校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