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略品笑傲江湖中的其他女人

略品笑傲江湖中的其他女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略品笑傲江湖中的其他女人 標籤:雨中的樹

  笑傲江湖中的女性,和主人公有情感糾葛的不多,這比起其他比如天龍八部,鹿鼎記,倚天屠龍來說,確實不多。

  第一個,令狐沖的師娘, 寧中則 :“頗具美貌,為人正派,慷慨大義,不為權勢所逼,可惜嫁給了全書第一偽君子岳不群,后得知丈夫為人,又遭女兒去世,加上愛徒令狐沖找到終生伴侶,心灰意冷了無牽挂之下自殺身亡。悲劇人物。 “應贊好為人,慈祥若親母 ”。度娘上說的不錯,在古代中國,儒家文化下,她是忠孝仁義俱全了。嫁給岳不群,事事支持他,輔助他,無怨無悔的,這是忠於夫。如果她是平常女子,忠於夫就罷了,然而她是寧女俠,她的名頭是還未嫁給岳不群之前就有的,在江湖上提起來,無論正道魔道對他都是賞讚有加。就連桀騖不馴的任我行,也說華山只有三個能人,第一是風清揚,二是令狐沖,再便是寧中則女俠了。可見她的人格魅力是超過了正邪這個標尺的。此外,江湖中有見地的人都叫他寧女俠,比如方正,沖虛等等。他對令狐沖,就是真正的母親對孩子,以一種包容的,理解的,支持的態度來關愛他,她經常對岳靈珊和令狐沖說的兩個字,就是孩子。可見,一個母親的慈愛如此。他與小師妹,女俠從未偏頗的,只是站在那個偽君子面前,遵從儒家的三從四德,不得不選擇。這世間的人多半自以為是,你理解不了別人,但是你應當包容他,只要他對你無害,沒幾個人做到。她與岳不群,那更是悲劇了,犧牲品啊,看走了眼,關鍵是最後那結局,慘不忍睹。大抵女人都是感性的,不對,應該說在愛情面前,人都是感性的,她以為這世間只有君子劍能配得上自己,其實這世間哪有君子劍?之前,他們都是般配的,可惜男人的心,在江湖裡滾打,要變。賢妻良母要找對人。

  藍鳳凰,五毒教教主。雲南五仙教,大多別人都以為雲南人野蠻,嗜血,未開化。然而金大俠卻寫了這樣一個人物,一個少數名族的豪爽,高傲,仗義,熱心,飄逸。她是站在另一個文化角度來看待江湖的。別具一格。她對令狐沖,可是非常好了。看重的是他的人品,瞧得起他的仗義熱血,還有就是他執着的追求,執着的人生觀,飄逸的江湖觀。她曾說這世間男子,沒有一個她能看上,守身如玉,唯獨在得知任小姐意中人的消息,出來幫好姐妹把把關,看上一面,就對令狐沖如此的厚愛,這樣的奇女子少有。雖然令狐沖叫他好妹子,然而我看他對令狐公子就像姐姐對待弟弟一樣,讚賞支持,理解。她是嬌媚的,聲音婉轉動聽的,也是可心的,於令狐公子。知己。藍顏。再一分析她對男人的看法,其實誰願一輩子孤單,只是這世間的男人已經沒有一個能配得上他自己了。愛別人,更要愛自己。塵世太多污濁,別為了個男人,玷污了自己。所以這是睿智啊,是智慧啊。但這世間有幾個能懂?

  之後呢要數恆山三定了,化外高人也。女性的慈悲,和佛性的慈悲之融合。笑傲江湖裡唯一的女性門派,金大俠還好在這一點上。不過,女性從來都是弱勢群體,無論是江湖,還是現實世界。三定之定,定在門派為佛教,如果拋開佛教來說。這女性就有好大的魔力了,在塵世。各具特色,性格各異,雖然金大俠着墨最少。但卻刻畫的深刻而內斂。定逸,脾氣最是火爆,急性子,容不得半點污穢,源自於她火熱的內心和正義的性格。敢怒敢言敢說敢做。不妥協不合流,剛正不阿。光明磊落。誓死保衛心中的東西。這要讓多少男人汗顏羞愧。性格值得襃贊,但精鋼就好,鋼太硬就脆了。物極必反也。定閑,其字閑,就真是閑。外表清閑,內心安寧。看着有些愚鈍,有些木訥。似乎還不管事。她真的不管事?她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么?她看得太過清楚了,什麼都逃不了的。看進去要能容。有容乃大。能容能忍,帶給別人的是希望和信心。這種犧牲精神,有幾個人做到。又有幾個男人敢拍胸脯說我能。她的內心力量比誰都大,眼界比誰都寬,做事比誰都想得周到。這才是明智。這才是一派之掌。只有她才能給恆山帶來希望。最後還是打破傳統,臨死把掌門傳給一個非本派弟子,男弟子,這要勇氣魄力和看透人心的眼光。定靜,原本她想做恆山掌門的,當她發現她的師妹比她更能勝任,她就完全放下這顆心,說服恩師傳位給師妹,而且衷心的安心的輔助她的師妹。這份膽魄,這份氣度,這份眼光,這份擔當又有幾個人,幾個男人有呢。人貴有自知之明,該覺悟了。

  恆山啞婆婆,這也是個奇人,怪人。愛的只剩殘念,愛的至深無我。她可以默默的關愛着她的女兒,從不透露自己身份。她可以忍受多年孤獨寂寞,只為了等待不戒和尚回心轉意。她也是個極大的醋罈子,好笑又覺得可愛,又佩服她對愛的那份執着,痴迷。這種佔有慾極強的舉動,幾個男人忍受得了。不過這種執着,幾個男人會有?堅定,默默。她從出生就是在等不戒和尚的。此生唯一。

  最後要說的一個就是曲非煙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金大俠要讓她夭折,這樣安排的劇情讓我無從去理解,嘎然而止的。出場或許只是為了故事需要,或許只是為了成全令狐沖吧。刁鑽古怪,又是非分明,敢作敢當,又俠義熱腸。她是無父無母的孤兒,既成熟又孩子氣。大概孤兒都是這樣的吧,或者缺少父母關愛,都野性十足,但又圓滑世故。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她為了幫助儀琳見到令狐大哥,說謊騙了她到妓院。然後說的都是瘋言瘋語,調戲儀琳這有點像男孩子,有點想田伯光。最後結局悲慘,被費彬一劍穿心,或許這才促使莫大現身,殺死費彬吧。無辜的孩子,太過悲慘了,或許也是對她的解脫,孤苦加上漂泊江湖,無父無母,活着為了什麼?

  小生獻醜,暫時說說這幾個吧,可能還有其她。

您正在瀏覽: 略品笑傲江湖中的其他女人
網友評論
略品笑傲江湖中的其他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