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潮濕的心

潮濕的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潮濕的心 標籤:感恩的心

  潮濕的空氣

  昨夜,一場豪雨將大地淋了個透。雖然沒有風的助紂為虐,但那稀里嘩啦的雨聲還是將人們從酣甜的睡夢中驚醒。清晨,打開家門,眼望西面的公路上,雨水囤積成一個個大小不一的水窪,每每汽車馳過,便濺起一片水花,讓路人措手不及。

  黃海之濱、江淮流域的梅雨天氣就是這樣讓人煩、讓人憂。每年的六七月份,梅雨季節都會不期而至。綿綿的細雨,淅淅瀝瀝,有時一下就是好幾天。特別是去年,最讓人煩心,七月份竟是整月都處在陰雨連綿的環境中。現時正是今年梅雨天氣的初始階段,老天就好像故意和人作對,一開始就給你一個下馬威。至今日,已斷斷續續連續五日的陰雨了。

  出行難暫且不說,那潮濕的空氣無孔不入。地面上水汽蒸騰,即使你一整天都在不停地擦地,也休想將地面的水汽擦乾。牆面上也顯出濕潤的跡象,若是磁磚牆面,便可看出那細如汗珠的水汽順着牆面自上而下的滑行。電視機一打開,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就連液化氣灶都不能自動點火。若是長時間沒有日光的沐浴、普照,那麼家裡的東西都會返潮,且蘊含霉味。

  每年的梅雨季節不會固定,這就要看空氣中濕度的含量而定,或早或遲,或長或短。通常情況下,梅雨天氣也就二十多天吧。若是遇上出梅那天下雨,那可就慘了,倒黃梅,少則半月,多則近一個月,那可真是苦不堪言。

  梅雨季節,也不一定就是天天下雨,也有干黃梅的時候。

  86年,在我家的歷史上,譜寫出新的一頁。一個鮮活的小生命,在這梅雨季節里悄然來臨。記得那年的黃梅天氣也很特殊。雨水特別少,幾乎天天都是陽光普照,只是每天或早或晚地偶爾飄下一絲雨花,又或是一場短暫的豪雨急急而來,匆匆離去。只是那悶熱的天氣讓人壓抑,煩躁,似有難以喘息的艱難,又何況我當時那孱弱的身體?二十多年過去了,現在想來,也不知自己是如何度過那卧床休息的日子的。

  潮濕的空氣還在肆意的蔓延,連綿的陰雨還在不斷的交替。

  唉!這潮濕的空氣,真的讓人無奈、無語!

  潮濕的人

  大千世界,千人千面。生活在滾滾紅塵中,有着太多的無奈、太多的感傷、太多的不舍、太多的希冀。

  一個人的快樂指數與一個人的心理因素成正比,一個人的幸福指數與一個人的生活經歷也成正比。成功了,是你的努力加機遇;失敗了,雖然你也曾努力過、奮鬥過,只是時機未成熟,或是錯過了契機。因此,不要為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要為失敗而沮喪氣餒。人們常說: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條路行不通,可以另擇途徑,只要不是走捷徑,誰又能知曉後事呢?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人,是一個複雜的個體。外表的光鮮有時不能包裹內心的空虛,當繁華褪去時,遺落的是惆悵和失意。生活的歷練,可以豐厚人的閱歷,增長識別真偽的能力。

  人海茫茫,紅塵陌陌。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一生的幸福。他,可以是你的知己,可以是你的良師益友。即使你們遠隔天涯,可彼此的心靈卻能夠相牽相連。迤邐的距離,不因未曾謀面而拉長疏遠,維繫心靈的那根無形的紐帶,將天涯濃縮成咫尺。你開心時,可以在他的面前放縱地撒歡雀躍;你憂傷時,可以在他面前無聲地落淚、幽幽地傾訴。而他的一席話、一句安慰、一個表情,便可讓你釋懷,讓你破涕為笑。

  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生的悲哀。他,也許曾經和你成為好友,成為“知己”。可當時過境遷,即使你們近在咫尺,心卻會遠在天涯。也許他曾經偽裝得那麼謙和,那麼善解人意。可隨着時間的延伸,接觸的頻繁,你便會驚奇地發現,他是那麼虛偽,那麼不堪一擊。他當初可以利用你的善良、你的熱情,你的真誠、你的豁達,為他自己前進的路徑鋪平道路、掃除障礙。可當他的最終目的實現時,便會露出廬山真面目,將你視為路人。

  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一生的無奈。行走在茫茫網海的人,大多都不會以真面目示人。華麗的掩飾,誘人的風采,瀟洒的表演,總會讓涉世未深的人誤入歧途。特別是那些整日無所事事,遊走於網絡的偽君子,總是把目標瞄向單純善良而又略帶幾分姿色的女性。恭維奉承的話信口拈來,柔情蜜意滔滔不絕,禮物表情漫天飛舞。這些廉價的表演,也許會迷惑一些虛榮心較強的女性。而對於一個有着高度防範心理,睿智而又溫文爾雅的女性而言,只能讓他掘劣的表演相形見拙。

  人,也許會因一時的迷茫而迷失方向,但千萬不要迷失了自我。

  潮濕的心

  連綿的陰雨,總是窩在家中,一份寂寞時常伴隨,就連心境也顯得那樣的慵懶。長時間駐足熒屏,總會造成視覺疲勞。半躺在椅背上,隨手打開音響,放上幾首懷舊感傷的音樂,讓疲憊的思緒處在半休半眠的狀態。耳聽凄婉哀傷的旋律,讓淺淺淡淡的思緒隨着舒緩的節奏散淡成絲絲縷縷的牽挂,在韻滿愁緒的心海中飄渺、倘佯。

  “是什麼淋濕了我的眼睛,看不清你遠去的背影;是什麼冰冷了我的心情,握不住你從前的溫馨;是雨聲喧嘩了我的安寧,聽不清自己哭泣的聲音;是雨傘美麗了城市的風景,留不住身邊匆忙的愛情。誰能用愛烘乾我這顆潮濕的心,給我一聲問候、一點溫情。誰能用心感受我這份滴水的痴情,給我一片晴空、一聲叮嚀……”悠悠的情恨、痴痴的念想、緩緩的思緒、纖纖的清淚,相互交織,纏綿成一幅如夢亦幻的悲情畫面,定格在滴滴答答的雨聲中。

  人生,總是一條單行道,沒有回頭路可走;人生,猶如一張單程票,沒有迴旋的餘地可言。

  當華燈初上,夜色闌珊,萬家燈火競相璀璨之時,那迷離閃爍的霓虹,雖然華美,它的虛幻飄逸不屬於你。當眾香國里,百花齊放、奼紫嫣紅競相嬌艷之時,那紛呈搖曳的嬌媚,雖然銷

  魂,它的千嬌百媚不屬於你。

  你就是你,一個多愁善感而又富含理性的你,一個懷才不遇而又自甘平庸的你,一個溫柔善良而又冷傲孤僻的你,一個善解人意而又懷舊感傷的你。

  梅雨,還在淅淅瀝瀝地下着,潮濕了天,潮濕了地,潮濕了萬物,也潮濕了你的心。

您正在瀏覽: 潮濕的心
網友評論
潮濕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