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同學難尋

同學難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同學難尋

  前不久,忽接到一位久無音訊的同學打來的電話,那曾經熟悉的話語和親切的問候讓我激動許久。1986年我和他在省城一所中專學校畢業,一晃分手已20多年了,在電話上交談足有十多分鐘,太多的感慨和回味湧上心頭。

  記得那時我們班共有51位同學,來自全省各地,個個都年輕氣盛,朝氣蓬勃,特別是來自江南的幾位女同學生得嬌嫩美麗,令人愛慕。曾經是那樣地激情滿懷,壯志激烈,總渴望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乘風破浪會有時”。記得在長豐縣實習的時候,每天早上我們四個人邊鍛煉身體邊大聲朗誦:“在太陽升起的地方|我們高舉手臂|托起沉沒的目光|用礁石般的肌肉群|推動波濤|移動地平線……”多麼豪邁的詩句,滿載着我們的希冀和夢想。可是參加工作后,才漸漸地發覺生活中既有鮮花與美酒,也有荊棘與苦澀;既有歡歌與快樂,也有憂愁與悲傷。經歷了幾年的坎坷、艱難之後,便寂然地和萌動於青春的心中的豪情壯語告別了。剛分手的時候,同學還互通信息,彼此聯繫着。一位在滁州工作的同學為我寄來一副變色眼鏡讓我很是風光了一陣子,寄來的兩本文學書籍至今我都保留在書櫥里,倍感珍貴。兩位在江南那邊工作的女同學寄來一張她倆楚楚動人的合影,讓我欣賞、陶醉、憐愛。可是,慢慢地各自為工作忙碌着,為家庭奔波着,被世俗纏擾着,被瑣事羈絆着,彼此就漸漸疏遠了,隔閡了,淡漠了,忘記了,一個個都像入蟄似的,杳無音信。有時,出差在外,或思念難抑的時候,忽萌發與那些老同學聚聚敘敘的念頭,又因一時無法聯繫而生出些許憾意和悵惘。

  有一年,學校升格為高等職業學院,又恰逢建校40周年,班主任委託一位在合肥工作的同學聯繫全班同學,通知他們參加校慶活動。這位同學又叫我幫他聯繫,可真讓我犯難了!電話簿上僅有七、八位同學的聯繫號碼,我只好天天打電話,經過幾番周折,多方打聽才聯繫上6位同學。在合肥的這位同學花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打長途電話一百多次,加上其他同學幫助他共同尋找,最後才聯繫上26位同學,至今還有25位同學無法找到。回想這次尋找同學的經歷,我不禁感觸頗多。找到的同學是喜悅和溫暖,未找到的那些同學令我思念和牽挂,不知他們身在何處?工作、生活是否如意?原先我極力慫恿在合肥的這位同學組織一次“二十年後再相會”的團聚活動,看來是難以遂願的,即使有一半同學參加也是不夠圓滿的。

  現在,每當在月色溶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想起那些未尋到同學的時候,只有打開那本泛黃的畢業留念冊和那張有點泛黃的畢業合影,他們的音容笑貌又鮮活地呈現在我的眼前,讓我憶起與他們相處的一幕幕情景。時光飛逝,往事如煙,昔日的同學天各一方,獨處一隅,都擁有一個自已工作、生活的小圈子,也許那些未尋到的同學今後再也無法找到,就像一片片葉子從大樹上悄悄飄落,一去不復返了。心中祈望着五十一位同學再一次相聚,看來也只能是一個美麗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同學難尋
網友評論
同學難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