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輕輕地告訴你

輕輕地告訴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輕輕地告訴你

  自從搬進在學校的新家,那住了多年的老宅便被丟棄在了鄉間。妻子說:宅子就像田地,一閑起來就荒了,反正周末也沒什麼事,不如常回去整理一下。

  春上,在妻子的再三嘮叨與催促下,我們來到老宅。一切行動都是尊照妻子的指示(看來她是“蓄謀”已久了),以前我們住在這兒的時候,院子的東半部原本也種着些蔬菜,這次精打細算的妻子本着多樣性的原則,從東往西依次種了兩春壟玉米,一畦黃瓜,一畦豆角,一畦芸豆,一畦辣椒。就連陽光不充足的南面一小片,本來是一片草莓,這次撒上了麵條菜,栽了幾墩韭菜。後來又在院牆內外緊靠牆根處點種了幾穴眉豆,還有南瓜、木耳菜、絲瓜、冬瓜、苦瓜。整個小院從裡到外都安排得井井有條,土地的利用率幾乎達到了百分之百,真是小院無閑田。

  從此我們每到周末,必到小院忙一陣。老宅成了我們家的菜籃子,夏、秋、冬三季我們很少買菜。小院不大,管理起來基本用不了多少功夫,較多的是收穫,不過,最難得的還是收穫的那份心情。

  夏天一到,綠色的瓜藤豆蔓便爬滿了小院的四周,把個小院遮掩得嚴嚴實實。遠看,像是小院里的綠太多了,漫溢了出來,向四周流成了綠色的瀑布,又似剛打開的香檳酒瓶,那茂騰騰的綠便不斷地流出來,流出來。在這綠色的瀑布上,花兒開成了一張張可掬的笑臉。最張揚的還是南瓜花,炫耀着自己碩大的黃喇叭,似這綠色舞台上的女高音;冬瓜渾身長滿了絨刺,那麼精巧、可愛。初夏,黃瓜、豆角;仲夏,茄子、辣椒;夏末秋初,冬瓜、南瓜,蔬菜在餐桌上不斷變換着。立秋過後,小院到了最熱鬧的時候:二茬豆瓜正旺,玉米開始吐須,如飄逸的長發。每一個纖細的絲瓜如T型舞台上的時裝秀,頭頂一朵嬌小的黃花。初秋,一串串或白或紫的眉豆花,笑成了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

  我們不能不感嘆我們的付出竟收穫了一個驚喜,這正如我們面對的這群可愛的孩子。當大地把生命恩賜給它們,它們就會用奔騰的藤、生動的葉、熱情的花去詮釋生命所有的意義!當陽光把愛傾注給它們,它們就會孕育出豐碩的果實、飽滿的種子去回報這生命里最珍貴的感情!當雨露把柔情寄予它們,它們就會把這個本來鮮艷明媚的世界裝扮得更加青翠欲滴!當清風把激情傳遞給它們,它們就會讓這原本活力奔放的世界舞動地更加熱情洋溢!

  忙活一陣后,我和妻子坐在棗樹樹陰下的石凳上,看着自己的小院,看着自己親手栽種的一棵棵蔬菜,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和滿足。我們把自己的老家打扮得竟如此美麗。妻子笑着說:“這是我們的鄉間別墅。”

  暑期,我們特意來小院住了幾天。晚飯後,我們坐在棗樹下閑聊。風動髮絲,樹弄影,豆菜飄香,夏蟲呢噥,此時,似“同一首歌”走進了我們的小院:溫情的蟋蟀在草間低吟着輕柔舒緩的“搖籃曲”,想把這夜裡的一切都哄睡在自己的懷裡;多愁善感的飛蛾兒正尋尋覓覓地扇動着多情的翅膀,匆匆地尋找着屬於它自己的夢;多情而又調皮的風好像是剛從遠方匆匆趕來,不知是忙昏了頭,還是投其所好,還沒等主持人報幕,就在葉間吹起了那曲清逸婉轉又最煽情的“月光下的鳳尾竹”,唱罷忽又投你入懷;是誰唱起了那首總是讓人淚流滿面的“最浪漫的事”? 這歌聲像股清新的泉水,緩緩地流淌,它又似乎來自那個遙遠而又熟悉的夢裡:那裡空氣清新,充滿寧靜,那裡長滿了黃瓜、豆角,那裡爬滿了青青的瓜藤豆蔓。沒有喝彩,也無須喝彩,一切都在這靜悄悄的夜裡靜悄悄地進行着。風秀舞姿月弄影,豆菜飄香夏蟲鳴。小院夜色正朦朧,卧看牽牛織女星。我們陶醉在久違了的田園仲夏夜之夢裡,似乎又回到了初識的時候。妻子輕輕地吟誦起那首詩,那是那時的我寫給那時的她的:

  我是天邊的一顆星/只因那夜偶遇你憂鬱的目光/ 我的心便跳動起無序的脈搏/也許你不曾察覺/ 在夜的一個小小的角落/一半還是冰 一半成了火……

  你不是每夜都仰望星空/可我在每一個夜晚/總是最後一個墜落/也許你不曾留意過我/可你卻是/我夜空里唯一的一顆

  如果你夢見/有流星雨甜蜜地划落/那就是甘願破碎的我/沒有遺憾/因為 每一個夜晚/我都曾那樣偷偷地望過

  如今我們都已人到中年,坎坷的日子在相濡以沫中走過,我們曾把苦澀珍藏,如今,它卻在歲月里釀成了一壇清醇的美酒。此刻我們心清如水,靜靜地守坐在自己的小院里。雖不富有,卻很充實;雖不高雅,卻很別緻;雖不精彩,卻充滿情趣。

  “頭伏蘿蔔二伏芥,三伏裡頭撒白菜”。趁着這熱情的夏,我們把秋也種上。我和妻子暢想着:等退了休,我們就回到這小院,把房子翻蓋一下,房前屋后,院里院外,依然種上這鮮活的綠,然後再和小院一起慢慢變老。

您正在瀏覽: 輕輕地告訴你
網友評論
輕輕地告訴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