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樂觀與飲食

樂觀與飲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樂觀是人自身的很多美好感受的表現:積極,興奮,開心,熱情,激情,豪爽,愜意,欣慰等等;說得簡單一點,生活里做的很多事都感覺到很順手,很肯定自己的生活有美好的意義,對生活總是憧憬溫馨美滿,即使偶爾有不開心的事發生,也可以保持良好的狀態美好地生活。樂觀的人生,是創造幸福與奇迹的人生,是充滿積極意義的人生。許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就輝煌,很大一部分訣竅是因為他們努力經營了樂觀。很多人說,努力奮鬥,堅持不懈是實現人生理想的最好方法。可我覺得保持樂觀,就是提高人生意義的最好辦法。這個定論有點離奇,但是如果不樂觀,那麼人如何精神地完成很多艱巨的任務呢?我想誰都不希望自己悲觀地生活一輩子,蒼白無力,冷冷淡淡的。所以,保持樂觀是人的生命里最重要的事,人的一生,要學會維持樂觀,把握樂觀,運用樂觀,樂觀是一個人最大的精神財富。人有很多種維持樂觀的方式,我以為,飲食決定了人的大部分樂觀因素。

  飲食與樂觀有關?這個講法確實太離譜。固然,人壓力太大的時候,喝一頓酒也許可以發泄一通;憂鬱的時候,吃點零食大概會有開心起來的可能;無聊的時候,興許到奶茶店喝杯奶茶可以打發煩悶……但真的把飲食與樂觀靠到一起,真是荒謬。有人以為,很簡單的反駁就可以說服,如果有人與他女友剛剛分手,很傷心,你找龍肉給他吃他也開心不起來;如果某人的家人突然病倒,一時半會好不了,我看給他吃什麼開心果也很鬱悶……可我想說的是,這輩子,人的大部分時間不是用來為戀傷難過,某個人的家人也不是一定長久都好不起來而令他焦慮……多數情況下,我們都要過正常的生活,生活中的大小事需要我們去好好經營。你可以說人生會有很多離奇的事,說不定某個人真的因為某些悲傷的事悲傷鬱悶一輩子,但我要說的是大眾化的事。每天都有人朝九晚五上班,社會上每天都是車來車往人來人往。這個社會是繁華的社會,很多人都在為幸福而奮鬥,但不是每個人因為奮鬥而幸福,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長久地維持樂觀。

  長久地維持樂觀真的與飲食有天大的關係,飲食是維持人的生存的最基本要素,與天下的安定息息相關。如果你覺得飲食對你美好的人生不重要,你認為從明天開始不需要吃飯喝飲料,那麼請你這個怪物離開地球吧,人類不歡迎你。連人講話的力氣,打字的指力,都是飲食給的。就憑這一句話,我可以中肯地說,飲食決定人樂觀的狀態。

  很明顯,你三天不吃飯,就兩眼昏花,什麼事都做不好,任憑你怎麼折騰都沒用。可是,這個社會確實給了我們太大的壓力,使得我們沒日沒夜為了更精彩的生活而忙忙碌碌,使得有些人淡忘了飲食原來是一件美好的事。也或者,這個社會上確實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現象,有不少人還在為溫飽問題而犯愁,美好的飲食對於他們來說是一件很遙遠的事。有的人也知道健康飲食的重要,但他們的觀點是,現在是奔波操勞的時候,適當買些補品補補就是了,等掙夠了錢,有閑暇的時間了,再煮些美食泡些好茶善待自己;可是掙夠錢錢是什麼狀態呢?1個億在很多人看來都不算是夠了。有的人都認為,吃喝的東西嘛,隨意的,填飽肚子就行了,有錢可以穿名牌買車買房去旅遊,才算是最幸福的事;他們認為生活要隨意點,省一點,從嘴邊剩下一塊是一塊,留錢提高物質生活。可是,當真的頭腦不夠清醒的時候,力氣不夠大的時候,做事不夠靈活的時候,吃多了燥熱的食物上火使人心煩氣躁的時候,生大病要住醫院的時候,這些事情就直接導致人的消極,打工的時候因為這些而不按時完成任務,搞科研的時候因為這些而搞不出好的發明,寫作品的時候因為這些而沒有靈感……這些使得人的生活狀態離人的美好理想越來越遠,而其中罪魁禍首就是飲食不好。無論社會多麼殘酷,我想多數人都不想跟樂觀過意不去,有條件的,要好好珍惜;沒條件的,要看到美好的希望,繼續奮鬥。

  飲食好,也指飲食健康,是一種相對於個人的營養均衡的狀態。所謂的吃香喝辣並不是飲食好。很多農村的人認為,要飲食好,就是頓頓大魚大肉,濃湯好茶。不少城裡的人認為,要飲食好,就是餐餐吃山珍海味,靚湯香茗。可是,真的按照這些標準,不見得有幾個是年老了不疾病纏身的,甚至有的人才吃幾個月就病得躺在大醫院。潮流的涌動,讓飲食也不斷時尚化。時尚的飲食,帶給了世人太多的誤解。潮流是虛的,飲食是實的,實的就必須老實對待。街頭巷尾的酒店飯店,小吃零食,只要是潮流泡沫里的東西,都不見得是飲食好的象徵。比如,奶茶是奶精做的,含有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添加劑;酒店裡的很多響鐺鐺的招牌菜,造型好看,但多半用的是地溝油和食品添加劑;街頭小攤的什麼韓式燒烤,新疆羊肉串,是致癌的元首……現代人的最大的無奈就是,明明知道不好,還要死要面子活受罪,工作需要,交友需要,哄女友需要……只好用一句眼不見為凈敷衍自己的飲食標準。久而久之,也就成了習慣。很多人最喜歡說一句話:生活要隨和,不要挑剔,要習慣。可是身體不跟你說習慣的,你把太多髒的東西吃進肚子,就像你把一些墨水倒進清水,你有什麼理由說自己健康?我這麼說或許太過份,大概也會被認為很抵制潮流,很離群很自私。事實上我並不是針對如今太泡沫的飲食潮流,而是想在面對現實的情況下探討最佳的飲食方案。

  社會給了我們太多的局限。養生的完善做法確實不適用於很多人,連我本人都做不到規律休息,適當運動。人生在世,最實在的活法是付出必須付出的,保留必須保留的。休息可以少一點,運動可以少一點,但飲食一定要健康。做好飲食,才能確保最基本的身體健康。我以為每個有條件的人都可以給自己訂一個健康的飲食方案。不管你要應酬多少,交多少朋友,陪女友吃多少地溝油晚餐。你回歸真實的生活,總要一日三餐,總要吃得稍稍好點吧?實現健康飲食要少找借口,讓勤奮把美食帶到嘴邊,讓美食把樂觀培養出來。任何消極的借口,都可以輕易把健康飲食打消掉。比如,唉!今天上班累死了,什麼都不想做了,回到宿舍躺在沙發看電視都不想動了,乾脆叫外賣算了;鬱悶啊,今天就自己一個人,孤單單的,都沒胃口,乾脆到外面吃個快餐得了;傷心啊,今天挨領導罵了,今晚不煮飯了,找個老友喝酒去……像以上的種種狀況,當今社會太多了。因為你飲食不健康,所以身體也還你一個不健康的人生。我想說的是,即便不能自己煮,就去選好一點的餐館,大眾口碑好的餐館吃飯。其實自己動手煮飯燒菜,泡杯閑茶,並不是很難的事。不管你用什麼方式,有可以煮飯燒菜與泡的工具和條件,就是擁有創造樂觀的法寶。

  有人會大有疑問,飲食真的可以這麼簡單就創造樂觀嗎?我舉個好例子,小孩在3歲左右的時候是不是很天真呢?當他的母親煮了一頓他喜歡的飯菜給他吃的時候,他是不是吃得很香?然後去玩的時候很開心,一天都精神得很?如果哪天他母親煮的飯菜不合胃口,他是不是會鬧脾氣不想吃甚至會哭,一天都很不高興呢?成年人都比較隨意,容易接受許多現實的物質,容易忽略很多細節;也只有回歸孩童的純真,我們才知道樂觀是怎麼創造出來的。擁有樂觀就是積極面對一切的巨大能量,直接影響到我們辦事的效率。美好的飲食,就是創造樂觀的最原始動力。可是,怎樣才算是美好的飲食呢?

  答案就是多元而新鮮的飲食。也可以理解為多種多樣的最原始最地道的飲食。或許有不少人樂意煮飯燒菜,但不一定考慮多元而新鮮這回事。單調與陳舊是健康飲食的大忌,這不僅代表人獲得的營養不足,也代表人攝入的食物消極的因素多,諸如食物因為放舊了營養有所流失,食物因儲存不好發霉變質,食物因為烹飪方法不到位以致放到餐桌上品嘗時已不新鮮等等。單調與陳舊的飲食,即使口感再好,人也很難擁有樂觀和健康的最基本保障。而多元的飲食就代表人攝取的營養充足,可供滿足身體的各項損耗,多元的飲食更意味着有多元的思想,容易接受社會,適應多樣化的生活;新鮮的飲食就代表人攝取的營養質量好,以便保證健康,新鮮的飲食也代表活力與積極,人體多接受新鮮的飲食就更有活力和激情。烹飪是一門艱巨的學問,僅僅在中國就分為魯菜,川菜,粵菜等等數個品種。但我覺得大體的多元和新鮮的飲食是沒有太多框框條條的。盡量用傳統原料煮菜,盡量保持菜的新鮮度,盡量烹飪出一家人喜歡的口感,就是個人烹飪的最高境界。一般而言,早餐盡量吃營養高新鮮度高的食物,比如蛋類,牛奶,豆漿類,蘋果,葡萄,橙子等,要消耗體力多的,很容易餓肚子的人,就適當加多麵條,麵包,營養粥,肉類。中餐吃的飯南北不一,有的是米飯,有的是包子,饃,麵條,新鮮就好;但菜是可以大致一樣的,炒3到5個小菜,葷菜盡量控制在2個以內,素菜要多而豐富,葷菜可選豬肉、雞肉、鴨肉、牛肉、羊肉等,適量即可,素菜盡量每次都選不同顏色的幾種菜,比如胡蘿蔔,豆角,茄子就是一個很好的組合。晚餐和中餐都是差不多的標準,但可以適當減少一些分量。有菜要有湯,說到湯,學問就大了,也不好解說,北方跟南方的湯差別很大。北方有些地區不喝湯,但我以為介紹湯不是為了說明一定要燉來喝,能喝就更好。原則上好菜好飯已經是很難得了,有好湯就更加享受。我是南方人,在這裡且以南方人的方式介紹一下靚湯。靚湯具有養生保健的功效,可養顏美容,補身子,提高人體免疫力。靚湯的原料中,肉類一般選老雞,老鴨,排骨,魚等為基本湯底,其他配料是生薑,鹽,紅棗,枸杞,党參,薏苡仁,百合,蓮子,茯苓,玉竹,沙參,銀杏仁,淮山,牛蒡,龜參,甜玉米等,至於具體的搭配,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到網上或書店找靚湯的做法。靚湯不是葯,是一種美味,喝靚湯的感覺,都是享受得很的,口感純正,只放鹽就很甜很香。每喝一碗都感覺自己精神和年輕了不少。說到精神和年輕,其實茶的功效比靚湯更勝一籌。茶也是創造樂觀的美好飲料。

  許多人對茶沒有多大興趣,感覺都一個樣,沒什麼區別。有的人認為,品好茶無非是在擺譜,裝清高,裝品位。茶這個概念,因為到處都可見,被很多人模糊化和簡單化了。很多人之所以沒有認真理解茶,是因為他真的沒仔細品嘗過多種中上等的好茶。我有位朋友,對茶一直很不在意,我向他介紹茶,他認為沒什麼好了解的,我跟他說玫瑰花搭配金銀花和茉莉花,再放點冰糖,泡茶非常好喝,他說應該很苦很糟糕。結果,某天他到我家做客,我事先泡好了一壺以上的花茶等他,我說只要他喝一口就好,剩下的就隨他愛不愛喝,結果他喝完了整壺茶,說他從沒喝過那麼美妙的飲料,香,入口甘甜,清純,色澤鮮亮,喝了一口就忍不住要喝一杯,我跟他再聊茶的功效,告訴他剛剛喝的茶有清熱解毒,養顏美容和提高免疫力等功效,他終於感興趣聽了。好茶就是好茶,而不是一般的幾塊錢一包的地攤茶,一般的酒店飯店招待客人的茶,都屬於劣質,純粹喝白開水還比喝那些劣質茶好。我說的是中高檔次的茶,包括茶葉和花茶。也只有達到中上等的品質,才能確保香度,口感和功效。說到茶葉,大體有綠茶,烏龍茶,紅茶,黑茶。毛尖、毛峰、碧螺春屬於綠茶,鐵觀音是烏龍茶的一種,祁門紅是紅茶的一種,熟的普洱茶是黑茶的一種。至於茶葉的功效,有清熱解毒,助消化,延年益壽等等,我在這就不提太多了,感興趣的讀者另外去查閱吧!至於喝茶的時令,春夏多喝綠茶,秋天多喝烏龍茶,冬天多喝紅茶和黑茶。隔一兩天喝一壺,白天喝,睡前4小時喝,不礙事的。花茶有上百種,比較常用的有玫瑰花,茉莉花,菊花,百合花,薰衣草,桂花,勿忘我,金銀花,牡丹花,千日紅,玉蝴蝶這些,口感都較好,一般很少有特苦的感覺,都很鮮香清純,甘甜可口。至於功效,是很明顯的。花茶搭配茶葉,泡出的茶更有養生功效。常喝花茶和茶葉,可以排除體內的毒素,使整個身心清潔健康。試想,你偶爾去外面吃大量的毒素,試想你吃的菜含有太多的農藥,試想你經常熬夜容易上火。那麼有了茶以後,是不是可以起到了清潔還原作用呢?如果人體內沒有太多的雜質,是不是會更健康更舒適更開心地過日子呢?有人會質疑茶的好,說喝多了身子虛,喝多了睡不着。誰叫你天天喝茶葉?誰叫你睡覺前喝茶?誰說茶一定是虛的呢?身子虛的人可以喝花茶,適當放點紅棗,枸杞,參類等一起沖泡喝。至於真想具體了解,自己另外去查閱好了。

  我啰嗦了一大堆,大概真的讓人看了覺得很反感也很離奇。那是因為,我的說法離奇得很得要時間要耐心不說,大概還要很多錢。在這裡,我想算明一筆實在的賬目。像以上的飲食標準,2011年下半年的中國社會,在中小城市,3個人,平均40塊錢就包括了一日三餐,茶,靚湯。試問一天飲食13塊錢左右算多嗎?現在的上班族,一個快餐8塊多是正常,一個早餐5塊也是正常,那麼你幫我算如果一天的飲食按13塊錢讓他們去花辦得到嗎?你會懷疑我的算數方法但,肉類20塊可得一斤多,12塊錢可買得3到5斤青菜,夠吃一天了,幾毛錢茶夠泡一天,剩下的7塊多是其他配料和湯料還包煤氣費。你或許會對茶的算法很懷疑。是,中上等的茶確實是100到500塊錢一斤的價位,但有必要一次買一斤嗎?每種一次買一兩就夠了。一兩花茶足夠泡一兩個月,沒必要天天喝,那麼,算貴過兩包好煙嗎?當然,很多人對生活的要求不一樣,有的人認為吃好喝好還不算,我以上說到的最佳飲食還不是很滿意,他們希望有煙有酒。喝酒,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適當喝一點,保健酒也屬於健康飲食里的一小部分,但抽煙的事,為了健康,如果不是有必要應酬和交際,就少抽為宜。以上,我荒誕的說法其實並不是很離奇。我的目的很明確,呼籲更多的人關注飲食,學會健康而美好地飲食,把自己的樂觀培養好,以便更好地為人生的夢想而盡情奮鬥。

您正在瀏覽: 樂觀與飲食
網友評論
樂觀與飲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