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晚秋白雲山行

晚秋白雲山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晚秋清晨與女兒爬白雲山。秋色濃重,露珠晶瑩如水晶掛滿樹木、野草的葉尖。沾染了水的靈氣,松柏青翠欲滴如佳人夜浴后剛綰起秀髮;抑是誰昨夜的淚水忘了抹去,晨風中楚楚動人惹你憐。秋意已濃,一派寒秋景色。寒秋歸於平靜,晚秋的清晨別是一番涼意,我特喜歡晚秋的清晨。穿行於山間石徑,兩邊野草已露出衰落的模樣,唯有松柏不改歲月的容顏,依然青翠。由此想到論語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白雲山植被茂密,不同的植物種類交錯在一起,形成了它們特有的部落王國。同種的樹木聚在一起,展現它們獨有的顏色,拼就了白雲山不同的色調:或金黃,或艷紅,或青翠,或青黃;似巨幅油畫鋪蓋整座山體。真感嘆季節的妙手,塗抹如此絕美的風景,令世間丹青膜拜。只是落葉樹木有些經不起風霜,紛紛披上秋裝。不久幾場晚秋的肅殺,把枯葉一掃而光。只留堅硬的枝條孤立風中堅持自己的“信仰”。等待冬日的來臨,再與白雪共話去年的相思。

  路過一片黃葉層疊的佳處,我問女兒:“你看,黃葉象什麼呢?”女兒說:“像一隻只蝴蝶呀。”多美呀,多有詩意的語言。真的,黃葉就是飄零的黃蝴蝶。不免有淡淡的傷感,這竟是蝴蝶之殤。千萬隻蝴蝶葬身於此,鋪就了詩意的唯美,美得讓人滴淚!

  一路匆匆走過,零星的小花散落於衰草中顯得別樣溫暖,可惜不久它們也要歸於泥土。爬上一段緩坡,右邊一片竹林探出身來。嬌氣的葉子已染上了深深的秋色,竹葉已變青黃,有些不勝晚秋的風寒,真不知它將如何度過漫漫的冬日?

  山行一半,左邊有一空闊的廣場。有巨石刻着書法大家歐陽中石題寫的“德園”。下得台階,這是白雲山最具文化內涵的去處。石刻訴說著曾經的歲月,歷代名士留下了自己的故事,感動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孔丘、左丘明兩位歷史老人的巨大雕像。他們正縱論天下事、品評千古文章。往事悠悠,兩位老人似穿越千年的時光來到今日,縱覽滄海已變桑田。不知他們作何感慨,是吟詠巨變,還是對酒當歌?

  繼續前行,山路凹凸不平,隨山勢鋪就,彷彿向右旋了個圓弧。不遠處是一座小亭,亭旁有楓葉。彷彿秋意不濃,只是小部分葉片有些桔黃,透出淡淡紅意。女兒跳起摘了片楓葉,要把秋天帶回家。女兒說:“把楓葉夾在書中作書籤吧。”是啊,楓葉於墨香之中,定會讓你才思泉涌。對於楓葉曾作一首小詩“風風雨雨堆積了你/熟紅的芬芳”,這堅毅的樹木愈經風霜楓葉愈紅。有時感嘆愛情要如楓葉,雖經生活的磨礪和平淡歲月的磨蝕,但更應牢固久遠,愈老情更濃。

  又一段陡坡,是臨近山頂最後一段,也是白雲山最陡的山坡;彷彿試看人的耐力怎樣,欲達山頂必須接受最後的考驗。“看那邊紅葉真美啊!”女兒驚嘆道。是啊,路左紅葉正濃,紅葉椿濃濃的秋意渲染着晚秋的激情,如一團紅紅的火。紅葉椿樹榦纖細,恰似時尚少年染了紅髮,秀出了年少的叛逆。這濃濃的秋色點亮了求索的眼睛,是秋山中最美的一筆。紅葉似奪了一山的景色,真乃“風景這邊獨好”。

  山不高,山頂也沒有什麼奇異的風景,真有些對不住那句經典“無限風光在險峰”。佇立山頂遠眺,東方一線青黛勾勒出起伏的山形,初升的秋日為白雲山烘託了更美的秋色。

您正在瀏覽: 晚秋白雲山行
網友評論
晚秋白雲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