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那些心酸

那些心酸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掙扎的眼皮還是沒有斗贏大腦的思緒,就像人怎麼可能斗贏生活這道難題。在這個陌生卻又熟悉的城市裡,是不是也有那麼些人與我與我們一樣,望着沒有星星的夜空,如同灰暗的生活,沉重得燥熱。隔壁做豆腐的磨豆聲響起了,卡拉卡的機械摩擦聲。如在這個城市的我們,每天里努力的拉動繩板想拉動生活的齒輪,生活卻乾澀的發出吱吱歪歪的無奈。

  時間總是很快很快,轉眼我已不再是那年裡哭着鬧着要媽媽回家的小女孩,學會了獨自從那個農村到這個城市的穿梭。霓虹閃爍的是不是這個城市的幸福?那些鋼筋混水泥里是否有着這個城市的溫暖?這個夏季里,生活一點點的告訴我,她的真實和人的無奈。那些和我一樣在這個夏季里來到這的小孩,她們都比我小卻比我更明白生活的疼痛。一個暑假一個寒假,在小孩子的眼裡總是盼得那麼的不容易,一天天掰着指頭,等着與父母相聚的那天。

  後來有了那樣的名詞叫“留守”,一條條政策在中央出了台,一個個攝像頭讓這個群體成了一時的焦點。咔嚓咔嚓的聲音,印記了那些充滿渴望的雙眼。只是生活還在繼續,母親依舊在大熱天里出去撿塑料瓶時,樹葉在太陽底下都干厥了。父親依舊穿上那件磨破的藍色工作服到工地上班了。而我依舊數着手指,等着,盼着。

  一輛輛客車行駛在高速路上,有多少個人在這夜無法入眠。每過一個小時,那個農村和這個城市的距離就近了,而相見的人也就近了。父親半夜裡等在車站旁,怕老家的司機忘了要下車的小孩,怕年幼的兒子或者女兒坐錯過了站。見面時的一聲“爸爸”卡在了喉嚨,而父親也不顧是否聽到了,一把抱起孩子看看這一年裡是不是重了、是不是高了。走進狹小的出租屋裡,沒顧上叫聲“媽”淚已落下,母親笑着說“這孩子,你看都多大了還是那麼愛哭”而聲音卻哽咽了。

  人總是這樣的感慨‘生活很難’,無論生活在哪的人。住在高級小區的富代們,坐在辦公室的白領,市場里開店的店鋪老闆,還是工地上干粗活的工人。一畝三分的薄田已經無法扛起這個家的重擔,背井離鄉,來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長大后的小孩開始無法想象當初連字都不識幾個的父親怎麼在這個不能講自己家鄉話的地方生存了下來。淚充斥着眼眸,心裡的酸楚倒落了一地。

  期盼的來了,時間卻沒有因為自己的虔誠祈禱而有任何的改變。開學的日子又該來了,母親帶着,大包小包的買,書包、衣服、鞋子,像是要儲滿這一年所需的物品。就算這些錢是平常里他們吃饅頭鹹菜省下的,他們花得也不心疼。父親天天問想吃什麼,他們只是在電視上看過麥當勞的廣告,但還是讓孩子嘗了鮮,進了‘洋餐廳’。日子一點點靠近,母親總在看電視的時候抱抱自己,吃飯時,父親總愛把自己的碗堆滿菜。

  車到了,開往那個和這裡差很多的農村。不敢回頭的說再見,看着後視鏡里一點點模糊的你們,所有的不舍與難過化在了臉上,成了淚,流着心酸。然後開始數着日子,數着………………。數着…………………

您正在瀏覽: 那些心酸
網友評論
那些心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