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地震親歷記

地震親歷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地震親歷記 標籤:唐山大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32分,我在醫院辦公室正急着為原定於下午4時召開的“5·12”國際護士節表彰大會準備材料。碰巧又有新招聘的兩名護士前來辦理上崗手續,剛從電腦前站起來,忽然感到一陣自左向右復又向左的震蕩,接着有些頭暈,其中一名護士看着天花板,若有所悟地說,媽呀,不會是地震吧。

  聽她這麼一說,我當即感到很興奮,因為長這麼大還沒遇上過地震呢。於是嘻嘻哈哈地跑出去,剛站到庭院里,只見旗杆不住地搖晃着,腳下的地也在晃,我們像是站在船上一樣。接着就看見行政樓、門診樓、病房樓里湧出大群大群的患者家屬和醫務人員。一向斯文儒雅重儀錶的內一科趙主任竟然赤裸着上身從行政樓的休息室里跑了出來。

  剎那間我想到了那些行動不便的病人。幸好院長就在身邊,七個身強力壯的小夥子被迅速集中起來,跟着院長往病房樓跑去。我們分成兩個小組逐科室指揮並協助疏散病人,有的正在輸液,有的正在吸氧,有的正慌不忙迭地往外跑。有位老大爺只穿了個小褲頭就跑了出來,我抓了條床單趕快給他裹上。婦產科病區有位剛做了剖宮產的產婦無法起床,骨科有位腓骨骨折病人、內一科有位心梗患者無法行走,都被我們或用輪椅或用平車推了下去。

  僅僅幾分鐘,平素寧靜雅緻的庭院里就變了景觀,100多號住院病人、100多號門診病人和200多號職工頂着烈日亂糟糟地聚在一起,少數驚魂未定,多數談笑風生,因為很多人以前都沒見過地震,尤其是對於那些長期住院的慢性病人來說,無疑是找到了閑聊的絕妙話題。不過這樣一來秩序可就亂了。幸好庭院里有7800平方米的綠色複式植被,森林醫院生態景觀已初步形成。我們分頭行動,一邊將病人和家屬分科室安排在國槐、法桐、櫻花、玉蘭、龍柏等風景樹的樹蔭下,一邊讓醫護人員攜帶相關藥品和輕便儀器在旁守護。患者甚為感動,好評如潮,秩序大為好轉。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到了3時10分,急忙跑過去檢查會場布置、音響調試、獎品擺設以及服務人員、頒獎人員、市電視台錄像人員到位情況等會務工作,終於在3時30分完成所有準備工作。3時35分,接到一線科室幾位科主任的電話,問還開不開會了,我說院長還沒說不開。3時40分,聽護理部楊主任說5時左右還會有餘震,不知消息是否可靠,趕快請示,院長說人命要緊,會議取消。我拿到話筒,剛說出因為地震,會議取消八個字,已到場的一百多號職工登時散盡。

  5時30分下班時,接到河南省衛生廳關於做好地震應急工作的電話通知,向有關部門詢問,認為危險期已過,但不能完全排除有餘震的可能。這話等於沒說。於是召開院領導班子會議,讓病人及家屬先回病區,病區各科及總務科、保衛科等加強值班力量,院領導班子4人全部留院指揮,以備不測。

  夜8時23分接到河南省地震局群發信息,稱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下午2:28分四川省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波及周邊省份(包括我省),地震中心距我省1050公里,目前對河南省影響不大,望群眾不必驚慌云云。這時才知道手機信號終於通了,趕快給南陽老家和遠在重慶的外婆、舅舅、舅媽、姨夫、姨媽打電話,一問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地震,不過人員和房屋平安無損,終於鬆了一口氣。但卻了解到災區數千民眾喪生,我開始為自己當初狹隘自私的獵奇心理而深深愧疚。所幸各級政府和解放軍官兵已迅速行動,救援工作正緊張有序地進行着,連日理萬機、上午還在我的老家視察的溫總理都趕到了現場。

  吃過飯往回走時,不時看到有職工在給家中或遠適異地的親人打電話,庭院的花香隨着晚風陣陣飄來。我想,這要歸因於這場地震,因為在災難面前,我們往往能看到生命的脆弱和親情的可貴。災難,不自覺地拉近了我們與親人的距離,不管他是近在咫尺,還是遠在天涯。讓我們為親人祝福,為災區的群眾祈禱,相信在黨和政府的關懷救助下,他們定能挺過這個不尋常的夏初。因為,災難過後,依然是明天,依然是絢爛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地震親歷記
網友評論
地震親歷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