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散文】心中鳳凰城

【原創散文】心中鳳凰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那城,四面青山環抱,穿城而過的沱水,古色古香鱗次櫛比的木房,一條鋪滿石板的長巷,臨江而立的吊腳樓群,以及一群淳厚善良的鄉親,囤聚在小小精緻的地方,經過歲月滄桑,百折千回的流轉,終成了一幅美妙的畫卷,吸引着無數人的神往。

  如夢如畫的古城,是不是縈繞在每一個來到這地方人的夢境里?南來北去,行色匆匆的旅人,相逢在這方靈氣的山水間,從一彎淺淺的沱江河畔,擺渡到某一個煙花紛飛的岸,爬滿舊藤的城郭,密密麻麻寫着紛紜的往昔,那河畔古老的水車在吱呀吱呀的旋轉,轉動了哪一個少女情竇初開的情事?雨季中青石鋪就的長巷,瀰漫著古城一縷淡淡的煙雨,偶有三兩行人悠閑懶散的走過 ,把恍如的記憶,遺留在時光里。

  想必那些來過這地方的人,且因這座小小的城池充滿了多情,所以原本淡然的心情便有了一絲不舍,離去之後仍有一份牽挂。是愛上了煙雨中這條長巷盈滿的淡淡憂傷,還是沱江河那一葉順水而去的扁舟?是愛上了吊腳樓上觀景品茗的閒情逸緻,還是那一縷午後陽光照在身上的懶散?或者是愛上了古城晨曦的靜謐,夜晚璀璨的燈火,是愛上了斑駁城牆遺留下的滄桑,江邊揮動棒槌捶輕打着衣裳的翠翠。

  眼睛看到的風景,或者有些細小,或者有些卑微,甚至還有些被現代彌補過的瑕疵,可它仍然那麼輕易地潛入心底,讓你心生感動,比如古巷中那拖着煤球的板車夫,比如沱江河上不知疲倦唱着山歌的苗家阿妹,比如一隻守在大門口的老黃狗,比如舊宅前那吸着水煙,神情悠閑的老者。

  你可曾在心裡暗自感嘆過?這是一個聞着清風都可以做夢的小城!難怪有那麼多人迷戀往返,甚至忘記自己也只是這個小城匆匆來去的過客,終因舍與不舍,都只作短暫停留,然後離之而去。或因一本書,或因一幅畫,或因一首歌,或因一個不經意間邂逅的人,使得心靈深處有了一份難以割捨的鳳凰情節,記在某年某月的素箋上直到泛黃。

  不知到那時,沱江河水是否如初的緩緩東去,煙雨小巷是否還那麼彌散着空靈的意境,深深老宅是否再添一道歲月擦過的幽亮,撐着吊腳樓的那些小圓木是否依然健壯,還有那未曾聽完的陽戲,是否在水袖飄飄中依舊傳唱?

  喜歡上一個地方,像是與一個一見鍾情的女子,只是剎那間的邂逅,便記住了一生,鳳凰,便是如此。沒有北方城市那種氣勢磅礴,沒有江南城市那種細膩纏綿,或者用小家碧玉來形容它更為準確,小得那麼空靈,小得那麼精緻。那如織的人流中,定然有記住它模樣的人,定然會有為它魂牽夢繞的人,甚至有着近乎宿命般的眷念。

  都說愛上一座城,只因為這城裡住着一個愛的人。其實也不盡然,愛上一座城,也許只因為這城裡某處的風景,也許是一個浪漫凄美愛情傳說,也許是那舊故里草木深深湮滅的一段浮沉往事,也許是燈火闌珊處某個似曾熟悉的背影,也許是擦肩而過的一聲問候,這便足矣。

  每一個人的心裡都存有一座城池,這城池是剪也剪不斷,忘也忘不了的鄉愁。匆匆行於這世間縱橫阡陌,為生活疲於奔命,不知根植於何處,他年雙鬢白髮又待歸向哪裡 只是再怎麼走遠,任它歲月斑駁了一道又一道流年光陰,心底卻依然供奉着這個夢裡回不去的原鄉。

您正在瀏覽: 【原創散文】心中鳳凰城
網友評論
【原創散文】心中鳳凰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