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標籤:讀書思廉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題記

  星稀月明,夜深人靜,白日城市的喧囂悄然退去,心靜如一泓清泉。此時伏案桌前,拾一本書,捧一盞茶,靜靜地品着書韻茶香,似乎有了點孔老爺子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境界;此時、此情、此境,那份忘我、那份絕美心情,誰說不是難得的一種享受呢?

  “活到老學到老。”今日方知,這句話原來出自古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領會其實質,學習乃終身之事也。讀書,欲有所得,是一個長期的逐步積累的過程,需要鍥而不捨、持之以恆。有人說,讀書猶如人生。如果說人生如畫,那書就是七彩的顏色; 如果說人生如海,那書就是奔騰的江河; 如果說人生如山,那書就是巍峨的山峰。

  一個不愛讀書的家庭是沒有出息的家庭,一個不愛讀書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一個不愛讀書的社會是沒有發展的社會。讀書,特別是有些閱歷的人,不要想着實用,不要有功利之心,更不能為了裝飾門面或嘩眾取寵,當作增加個人炫耀的資本。讀一本好書,如同邂逅一位知己,遇到一個至善至美之人,相遇一瞬間,有相見恨晚、嫌時光之短、心生敬畏之感。

  張潮說:“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深淺為所得之深淺耳。”書讀到如此境界,人生在世還有什麼不洞明。-

  書之味,無奇不有,酸甜苦辣,百味聚集。年少讀書。“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這首短短的勸學篇,倡導男兒要為榮華富貴而讀書,迷醉天下學子,十年寒窗為功名。中年讀書。應當作一件樂事,書會讓人變得深沉達觀,浸泡在優美的詩詞意境,會洗掉人生的憂鬱和浮躁,讓一顆心能夠在紛繁喧囂的塵世中逐漸安靜下來。當勤勤懇懇地工作而不被賞識感到不滿時,書會告訴你要笑對生活;當你遇到困難,想打退鼓堂時,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會鼓勵你繼續走下去;當你不滿現狀,抱怨自己一無所成時,“天生我材必有用”會安慰你;當你小有成就而沾沾自喜時,“驕傲使人落後”會警醒你;當你安於現狀,不思進取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會激勵你;人到中年,流連於書墨暗香,心靈得以凈化,精神得以弘揚;讀書,會讓你對生活更加自信。暮年讀書。是一種陶冶,是一種享受,修身養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領悟心靈凈化的快慰,不負蒼天賦予的生命,天長日久,自然而然身上的寧靜之氣就會越來越多,浮躁之氣就會越來越少,就能達成處變不驚的定力,做到氣定神閑,沉着冷靜,從容不迫,有效應對,知足常樂,不以榮辱待己,不論成敗待人。

  有人說:讀書,便是在讀人生,讀祖先的人生,讀作者的人生,讀自己的人生。讀書,猶如賞花,每支花有各自的美麗,每本書,也都有各自的精妙;讀書讀到流淚,隨情節跌宕起伏,讀書讀到痴迷,一卷在手,可以和屈子同憤,跟李白同醉,與東坡同發少年狂!透過文字,會看到那人世的滄桑、歷史的變遷,人生的滋味。如今,關於人生話題,眾說紛紜,許多人說看不透,有人說實在太複雜;也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場戲,如果真的看得很明、悟的很透,那做人也許就沒什麼意思了。人生這本書,不管愛讀不愛讀,不管你讀懂讀不懂,都要讀,並且要耐心地讀。不僅讀別人,更要讀自己;在讀真、讀善、讀美的同時,也讀道貌岸然背後的偽善,讀美麗背後的醜惡,讀微笑背後的狡詐。-

  人生多苦澀。在日漸繁雜的塵世,生活在社會的縫隙中,在辛苦之餘,從俗界抽身一刻,從書中找尋那份安靜、純真和悠閑。是一種性情、一種乾淨、一種雅緻、一種迷醉;一種感悟、一種哲理、一種心態、一種品格。人生不過如此。幾位骨肉至親,三兩知己朋友,一壺茶,幾卷心意之書;似水流年,看陌上煙花、觀柳絲如煙,沉湎文字,半醉、品茗、賞月。做一個淡而平靜之人,不急功近利,不浮誇輕薄,不摧眉折腰;淡淡來,淡淡去,何其樂哉!-

您正在瀏覽: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網友評論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