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排除造水機故障心得體會

排除造水機故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排除造水機故障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排除造水機故障心得體會

  安文峰

  造水機,可以說是二管輪主管設備中結構和原理最簡單的一個設備,正是這個簡單的設備在前一段時間卻給我帶來了不少的困擾。儘管經過大家的群策群力,問題終於得到解決,但整個故障的排除過程卻時時地在我腦海中回放。

  018W航次中遠比利時輪剛從歐洲返航不久,造水機鹽分濃度高故障報警。此時距上次造水機檢修保養已過了兩個月,已到以往的保養周期,於是決定對其進行解體清潔保養。被安排和我一起工作的有機工長,機工以及實習生。由於都是"熟練工",所以最開始解體工作很順利。打開蒸發器的時候,大家發現結垢比較嚴重,就先用草酸溶液浸泡溶解。冷凝器工作溫度較低沒有結垢,只是海水側略臟,用清水刷洗即可。這項工作在上午就已完成並且裝復,只等蒸發器水垢溶解疏鬆后清潔完就可以安裝。草酸溶液浸泡過的水垢很容易被清除,下午上班后,大家很快就將蒸發器也裝復了。接下來就是開泵,壓水,檢查蒸發器和冷凝器有無泄漏。這項工作進行得同樣順利,先通高溫水檢查蒸發器正常無泄漏,再啟動海水泵檢查冷凝器正常無泄漏。據以往的經驗,熱交換器有無泄漏恐怕是整個造水機拆裝過程中最重要,最受關注的環節了,所以當檢查無泄漏的時候,大家從心理上已經基本宣告了本次保養工作的圓滿完成。但是當完工後試運行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造水機工作很不穩定,幾乎每隔幾分鐘就會有鹽度高報警,報警之後又立刻恢復正常。反覆調節高溫水流量,故障沒有明顯改善,並且運行一段時間后鹽度持續偏高,警報已經完全不能消除。由於解體之前沒有出現這樣的故障現象,所以首先懷疑拆檢清洗過的冷凝器和蒸發器沒安裝好。於是重新拆檢,並由輪機長親自檢查蒸發器和冷凝器的每一片板片和橡皮條。接下來地安裝和檢漏過程也都在輪機長地指導下,認真重新做了一遍。但是裝復運行故障依然存在,自此開始懷疑造水機的其他部分了。

  這裡首先簡要說下造水機的工作原理和過程。通過噴射泵對造水機內部抽真空,從而降低造水機內海水的沸點,用主機缸套水通過蒸發器對海水加溫,使之在此真空條件下蒸發沸騰。水蒸氣通過除霧器進入上部的冷凝器,在冷凝器中經海水冷卻變成淡水並由淡水泵抽出。整個過程當中,海水經海水泵首先進入造水機的冷凝器,從冷凝器出來後進入噴射泵的噴嘴成為噴射泵的工作水,然後排出舷外。在冷凝器到噴射泵的海水管路上有一個支管,一部分海水通過支管經過一個壓力調節閥再經過一個節流孔進入蒸發器,作為製造淡水的海水來源。根據說明書,造成鹽度高的可能原因有五個:一是除霧器安裝不正確,二是罩殼墊床損壞,三是海水排量不足,四是鹽度計故障,五是冷凝器泄露。在當時查找故障的過程中,幾乎排除了這五種可能。但是故障並沒有排除,到底還有什麼地方檢查不夠徹底?這期間我們清洗過海水泵濾器,清洗過除霧器,拆過噴射泵,檢查過鹽度計,調節甚至解體過調壓閥,但是所有的工作幾乎都是白做,沒有任何效果。就這樣在那段時間裡造水機被拆了又裝,裝了又拆。我已經記不清那是第幾遍無果地檢查之後,啟動造水機,她竟然"神奇的"工作正常了。

  在那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始終沒有明白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直到最近造水機又"罷工"了,於是又一次拆檢保養,但是保養后同樣的問題又來了。這次不能再一遍又一遍地拆裝了,那都是無用功。其實在上一次的檢查過程當中並非沒有任何發現,只是被我們選擇性地忽略了。一個是觀察鏡液位,說明書要求不高於1/2,而我們的剛好在1/2處甚至還偏上一些,只是由於以前正常工作時一直是這樣,所以忽略了。第二個是噴射泵前海水壓力,說明書要求在3-4bar,我們的是2.4bar,同樣的也是因為"以前就這樣"並且通過調節調壓閥沒有明顯改變也被忽略了,而實際上後來發現問題就在這裡。這要回過頭來說下這個調壓閥,調壓閥的位置在通往蒸發器的海水支管上,有兩個作用,一是調節進入噴射泵的海水壓力,二是控制進入蒸發器的海水量。但是前面說過一個現象,就是調節此閥並沒有看到明顯的壓力變化,解體調壓閥,其內部結構完整,工作面完好,並無異常。那麼問題到底是不是在這個閥上?如果是,就只剩下一種可能--彈簧彈性變弱,造成即使調節螺絲旋到底也沒有明顯作用。為了驗證這種想法,我們把這個支管進行了封堵,看看壓力到底會不會變化,封堵后壓力上升到了2.9bar.雖然沒有達到說明書要求的數值,但是這明顯的變化說明了調壓閥肯定有問題。在後來的試驗當中我們換掉了調節螺絲,用一個較長的螺絲代替,這樣能夠增加彈簧的預緊度。並以此增加了噴射泵前海水的壓力。此壓力增加則噴射泵抽吸能力增強同時還減少了進入蒸發器的海水量,兩者的共同作用使液位鏡液位下降至1/2以下。通過反覆調節調壓閥,造水機故障得到徹底排除。至此可以確定調壓閥是引起故障的根本原因。

  現在造水機已恢復正常工作,非常感謝這期間機工長和幾位機工以及實習生不厭其煩,不辭辛苦的一遍又一遍地拆裝,同時非常也感謝輪機長和其他輪機員在故障分析上地指導和支持。最後希望本文能給"有幸"遇到同樣問題的同事一些幫助。

  (中遠比利時輪 安文峰)

您正在瀏覽: 排除造水機故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排除造水機故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