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雨思魂,江南煙

雨思魂,江南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一】伸手,攤開,握緊,揣進兜。

  ——題記

  一場雨洋洋洒洒的浸透了窗外的黑夜,織染了寂寞,只有昏黃的路燈里灑下柔和。誰說悲傷不等於憂傷,在這寂靜的時代下,心靈打開一扇窗,伸出手來,攤開讓手心流淌着,涼涼的,想帶回去,用力握緊,緊緊地不想讓它溜走,猛地揣進了兜里,像是一個得到好吃糖果的孩子一樣想帶回去慢慢的品嘗。

  雨,很柔,像是最美的煙火,雖然它沒有光耀,卻不失燦爛。

  不大一會兒,地上已經形成了一層水膜,遙首相望,想看透雨中的另一個角落是否有一個人同我一般回首相望。一腳落下,聽見細微的聲響,很輕的,是水膜破碎的聲音,碎成片片,合著夜風飄離腳邊。

  走的還是很緩,一盞盞幽幽的路燈打着寥落,從這盞下走出走進黑暗裡又走入了那一盞下,一次次的轉換讓我的髮絲里也披上了昏黃,城市的街道,夜晚總是人流不止的,唯有雨夜,只有倆三個人走過。抱着一疊書,走在燈下,影子也不斷的被拉長,又變短,有拉長,反反覆復地。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你我若只如初見,怎能細雨透寂夜。

  【二】

  側首,發獃,靜思,獨倚樓。

  還是這條路,你陪我,我陪你,走過的路,

  還記得上一回,也是像這場雨,細細的,柔柔的,撐着傘,走着。路邊的倆排大樹枝葉交錯,形成一條綠蔭,偶爾的幾片樹葉落在傘上只會抖一抖,便落下來了。

  你說還是這條路好走起來很踏實。

  因為這是回家的路嘛,小時候我們常常走的哦。

  小時候這條路不知道走過了多少次。

  或許,小時候,這三個字有着特殊的感傷,每一次提起時都會陷入一段沉思,那時候我們都很快樂呢,嗯,很快樂的。

  扯到小時候難免想起,“還記得……”不知道怎麼的似乎只要想起小時候就會回憶,回憶着熟悉的人,溫馨的事,簡陋的屋舍。

  如今熟悉的人難得再見上幾面了,或許擦肩時有的也只是客套的話語了,不是我們不想說些其它,只是話到喉嚨里卻吐不出了。

  如今那些讓我們感到溫馨的事也難有了,搶雞蛋,包餃子,釣河蝦,摘梨子。……現在卻只能回憶了,畢竟有些事過去了變過去了,挽留也是空的。

  還記得,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的老房子嗎?只要一到雨天,我們都會拿着桶去接雨,一家人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一樣呢。

  還記得……慢慢的慢慢的我不想再用還記得了,只想把還記得換成現在,如果換成了現在,那麼那些事那些人還會回來嗎?

  【三】

  仰面,長嘯,拂手,誰的愁。

  黑色浮華阡陌紅塵,一朵朵黑壓壓的濃雲像是扯斷了枷鎖的惡魔,張牙舞爪。

  一條條莫名的牽攀總會牽扯着內心的衝動,不覺得的有股莫名的感傷,聽,它在呼喊,在嘶鳴,在掙扎。

  這便是心聲,自由。

  當內心最重要的東西受到羈攀時總會,總會想吶喊,那種彷彿整片天壓了下來,喘息,似乎也成奢望。

  黑色的鎖鏈如蛛網般網住了整片世界,而我卻也只是其壓迫下之一員。

  雨,劃過天際時總會帶起一道道白痕,或許那是划斷了鎖鏈的一種表示,是的,它劃破了,劃破了該死的束縛,讓那自由能透過空隙得以喘息。

  傳說每一滴雨都是一個死去的人所幻化的,對,一定是他們死去后,明白了這鎖鏈便是束縛人性的罪魁禍首,所以他們劃破了它,以自己靈魂的代價,不過這勢必划算的買賣,以靈魂張揚自由。

  每一滴雨都是死去的魂。在風裡,在雲里,在祈禱里,他們是最美的精靈,以自已那越燃越旺的自由的火焰,劃開了羈攀心靈的鎖鏈。

  任雨水在臉上撫摸,我能感受,其中包含着祝福,他們將自己未完成的心愿告訴了我,他們將最美好的世界留給了時代。

  最真誠的祝福。

  或許就在這雨後,將會有一條美麗的七色彩虹跨過天際,其上,是心靈的吶喊。而那太陽邊明媚的光暈一定就是那死去的魂。

  Q空間:http://user.qzone..com//infocenter

您正在瀏覽: 雨思魂,江南煙
網友評論
雨思魂,江南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