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秋季開學教職工會講話稿

秋季開學教職工會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秋季開學教職工會講話稿(一)

  同志們:

  身體好!心情好!精神面貌好!首先歡迎邱麗娜(逸夫小學)、郝曉峰(社辦)兩位老師加入特教行列!

  同志們,回顧過去的一年,甚至五年,我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們驕傲!我們自豪!用劉局長在全區2016年秋季開學工作會上講話的意思說:我們的學校管理好、我們的領導謀划好、我們的教師師德好、我們的角角落落面貌好。值此2016年秋開學伊始,我們又開始了我校整整第六個年頭的辦學,我相信一切的一切都會六六大順;相信在大家同心戮力、頑強拼搏、自強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勁頭下,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再創佳績!

  現在,我講"八好八化",就算對本學期、本學年的工作重點予以強調,工作要點進行明確。

  一、治好校,確保校園方方面面"平安化".橫山馬校學生11歲男孩"發燒"搶救無效死亡,華商報曝光、公安局介入(該生是小紀汗人,先天性心臟病);淮偉班的劉亞倫在民辦自閉症學校剛上一天學,磕掉了幾個門牙,事情處理不倒;咱們的曹正陽、王旗等也不是找過學校多少次麻煩?你們要謹記"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要付出意想不到的代價的".

  同志們,人人、物物、事事、時時、處處,確保平安是我們的頭等大事,我們必須全心全意抓好安全工作。(保衛科負責,請治川、賀書記、娛楨以及各班主任操心。)

  二、備好會(全省信息化應用展示現場會),凸顯特殊教育"現代化".信息中心抽人成立籌備領導小組、拿出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全程推進。

  三、曬好課,保證課堂教學上傳"常態化".每位老師要用心上好課,出精品課。精心設計、精彩講授,實現堂堂優質、節節高效。無論哪一節課、哪一個人的課都能隨意錄、隨便播,保證每節課都能錄、都能播、都能傳,有價值,可以在全省範圍內分享(教務處組織錄播)。另外,本學期開始,不任課或任課少的同志為臨時任課(或帶班)替補隊員,只要任課老師請假或因公出差,他們的帶班或上課任務就由教務處(或當事教師)安排給臨時替補隊員。你們要積極認真接管,勇挑重擔,敢於搶活。這項工作納入"一元制"管理,教務處(或當事教師)安排到某同志后,若其找原因推辭不代就以事假或曠課論處。

  四、建好碼,力爭校園二維碼"普及化".花草、樹木、石頭、教室、部室及其所有物品,均應建有二維碼,不需要解說員解說,一掃便知,能不受時間、空間限制,自由、全面、細緻、選擇性地了解我校一草一木、一物一品、一處一室等的相關數字性、文化性信息,保證"校不漏室、室不漏物。"(信息中心全方位負責)

  五、開好灶,順利推行師生飲食"食堂化".假期學校主要領導開了緊急會,並多次調研,與多家飲食服務公司協商,確定本學期試行"食堂制",採取公司管理模式,半年承包。伙食標準暫定為早餐3元、午或晚餐5元,全校師生工料費半年承包合計6萬元。水電氣、餐具等全由學校提供,學生老師就餐統一刷卡,與牛家梁、市一中公司老闆相同、管理模式相同,品餐可以到那兩家學校,如有差距可調換廚師。上灶人數由學校、公司共同控制,嚴格把關,特別是絕不能對外營業。(總務處全面管理)

  六、植好綠,體現人居環境"生態化".四、五年來,綠化一直沒有鬆勁,進入校園着實讓人感覺到綠色、環保,鳥語花香,溫馨雅緻,卻還須不斷美化。(總務處繼續投入)

  七、辦好學,要求學生學業進步、康復矯治"全員化".作為學校,"教師好好教、學生好好學"這是核心任務,根本所在。"好學生學文化、中等生學藝術、學困生學生活、重度生作康復",這是我們的服務宗旨。我們學校倡導"善生"教育:"善"就是要教育這些特殊孩子善人、善己、善自然、善社會。管仲曰:善人者,人亦善之。我想特殊教育的使命就應該是引導教育這些特殊的孩子認識生命、學會生存、熱愛生活,就是善人善己,向善從善。"生"既指學校辦學一切要體現"以生為本"的理念,也指特校教育要緊緊圍繞"三生教育"開展,即生命教育、生存教育和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就是要幫助這些特殊孩子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愛生命,促進學生主動、積極、健康的發展生命,提升生命質量,實現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生存教育就是要幫助這些特殊的孩子學習生存知識,掌握生存技能,強化生存意志,提高生存能力;生活教育就是要幫助這些特殊孩子了解生活常識,掌握生活技能,獲得生活體驗,確立正確的生活觀。

  "善"為"生"之本,"生"為"善"之基。"善生"意為善待學生、善待生命,也與"三生"諧音。而且善指好、生指活,也即好好活着。一句話:上善若水,生命如虹。

  八、理好財,嚴格落實經費、財物管理"公開化".理財很重要,家校一理,把錢花在該花的地方,讓錢發揮作用,保證每一分錢都能發揮效應,不爛掉,為學生、教師、學校"精準"服務。務必始終堅持"公示、公開、透明、民主"等原則,使得"全員知情、人人作主。"(溫馨提示:總務發的筆、紙、教案等講實用,用不過要交回。)

  另外,"一元制"方案需新增條款:凡教育局出文的學校領導,一律按相關課時文件計工作量,加課時兌現(提請本學期教代會決議)。

  高利華

  二0一六年八月

  秋季開學教職工會講話稿(二)

  各位老師:大家好!

  暑假已經過去了,新的學期開始了,今年的暑假放的早,學生是7月6日離校,老師是7月8日離校,學生署假安排了39天,老師暑假是36天,每年的寒暑兩個長假都是這樣,學生安排40天左右,老師安排36天左右。我們的高二、高三年級7月31日就已開始補課,高二、高三老師和同學休息的時間很短(22天),總務人員整個假期都在加班,基本沒有休息,天氣很熱,大家都很辛苦。在此,我代表學校對假期里辛勤工作的各位員工表示感謝!

  和我們一樣,周邊的兄弟學校也於近日相繼開學:呼市二中和師大附中近日開學;清水河一中8月10日開學;托縣一中8月5日開學;土左旗一中高一8月8日開學。形勢與往年一樣。

  下面我通報一下今年招生情況:

  今年招生的形勢基本穩定。呼市二中、附中等名校的辦學規模已經穩定,從縣裡招生都是通過學校自己組織考試選拔,只有極少數的學生能考上;北京四中分校,盛樂學校剛開始招生,影響力有限,還沒有對我們的生源造成大的影響。到昨天下午:我校高一招生情況如下:縣內正式招750人,縣內招擇校生80人(報名登記130多人),縣外的優秀生70多人,縣外的擇校生15人。招生數量與去年大體相當,尖子生的數量比去年有所增加。招收高三補習生100多人,比去年增加一倍多。從高中一年級招生的主體生源學業質量呈下降態勢(和林縣的750人來看,考生上了呼市二中分數線的人數比去年又有明顯減少)。從招生總體情況看,我校的生源處在良性穩定的狀態。以上情況,向大家報告。

  今天的發言,仍然按照慣例安排,首先講今年的高考成績和上學期主要工作的總結。

  對2012年高考總結可概括八個字:"既定目標,如期實現".

  根據內蒙古自治區考試中心提供的統計數據,呼市各旗縣一、二本上線情況如下:

  ①和林縣:二本389人(一本85人)

  ②托縣:二本314人(一本80人)

  ③土左旗:二本277人(一本57人)

  ④清水河:二本196人(一本52人)

  ⑤武川:二本113人(一本31人)

  (以上數據均不含體、藝類考生上線數)

  各旗縣二本升學數的排名與去年相同。我縣的一本、二本升學人數首次排名旗縣雙第一。

  各旗縣二本升學率是: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秋季開學教職工會講話稿
網友評論
秋季開學教職工會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