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世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行走於喧囂與安靜之中,輾轉於繁華與寂寥之間,指尖所沾染的,也只不過是一抹淡淡的愁緒。得到的與失去的,渴望的與厭倦的,終究會落定為轉身後的塵埃,我們每日奔波勞碌所追逐的,不過是塵世里的三千丈煩惱。只是這煩惱卻斬不斷,理還亂,任你如何面對與逃避,自是纏繞着你。

  有時候假裝着若無其事,用心去適應着這紛紛擾擾,用自己的安靜去享受這份喧囂。可惜卻沒有真正堅忍的心靈,偶爾迷失在塵世里,暈頭轉向,等漸漸清醒,卻驀然發現自己所追求的完全偏離了目標。於是便試着逃避,嚮往着與世無擾的田園生活,坐看雲淡風輕,享受暈黃的斜陽在自己身上緩緩流轉的舒適。可是我自己很清楚,縱然是塵世羈絆太多,紛擾太多,我也不可能離開塵世,可能是自己心底依舊對人間煙火有着一份深深眷戀,可能是自己的熱血尚未被世俗所冷卻。所以即使承受着巨大的壓力與重量,我也只能選擇義無反顧地走下去。喧囂與安靜,情感與理智,就在我身上不斷地上演。我知道任何一者對我而言都是不可缺少的,也不可能完全傾向於一者,深層次的矛盾需要我找出一個可供還旋的平衡點,可以在兩者之間任意地轉換。於是,便驀然地發現文字便是一直所尋求的平衡。字裡行間所流露出的淡淡情愫,隨意便勾勒出精神領域的聖地,使我在喧囂之時能夠保持安靜,冷靜之時不至於熱血冷卻。

  其實,真也很想就寧願固守在文字這一塊領域,驕傲地抬着頭,背後是文字里流動的情緒,前面是城市裡的風雲變幻。我不需要改變,也不需要低頭,我可以淡淡地含笑看着高樓一幢幢升起,人們一群群穿梭不息,塵世里的紛擾無法遮住我的眼睛,也沒有辦法用喧囂來淹沒我的文字世界。我與我的文字在塵世的波濤里隨之上下起伏,可卻始終安穩。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既在塵世之內,又在塵世之外。

  一直很喜歡兩句詞,“秋風乍起,垂老幾番塵世。悠悠歲月天涯醉,一分秋,一分憔悴。”深色的秋天,連殘落的太陽也沒有了暖意,乍起的秋風,帶着浸透靈魂的寒意,吹去了塵世風繁華與喧囂,隱藏其背後的孤單與寂寥,仍然是那麼蕭瑟,煢煢立於不為人知的角落,細看滄海桑田,世事更迭,洗盡鉛華。悠悠似水的歲月,一朝歌盡漂泊路,終於是倦了,想借酒來澆愁,卻是醉在了天涯。澄黃的葉子紛紛飄落,滿地的凄然,一分憔悴有誰憐?不料瘦了塵世,醉了歲月,倦了思念。塵世在這個悵然的秋季,老去了模糊的面龐,老去了那顆疲憊的心。

  只是無論塵世老去與否,我們都是踩着塵世的道路前進,我們依舊是我們,我也依然是我,依然固執地用文字表達情緒,依然喜歡看落下的雨水堆積出漣漪的波紋,依然會在晴好的天氣里發獃。偶爾也會在安靜的午後,看陽光透過玻璃傾斜了一地的溫暖,於這略顯孤單的塵世里,祛除心中的寒冷。

  常常習慣在深黑的夜晚,一個人安靜地走着,看着天上的繁星,思考着昨日的過程,漫想着人生,在塵世里漂泊流浪,總有累了的時候,心底異樣的情愫忽明忽暗地搖曳在腦海。常常幻想在人潮人海里,能夠與心儀的她相遇,視線在空氣里相凝,柔和的嘴角瞬間軟化冰冷的心。只是幸福不來,相遇的也只是一張張陌生冷漠的臉龐,目光所偷出來的寒冷冰凍了空氣。或許幸福恰如天上的繁星,即使近在咫尺,實際上卻遠在天涯。

  偶爾也想放縱自己,想發泄自己,想夢一場盛世繁華,想醉一場瘋狂顛亂,即使知道這只是徒然。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着不為人知的瘋狂一面,長久蟄伏的另一個自己徒然爆發出來,因為我們心中的某根弦斷了而已。有的人會與朋友分享緩解自己的痛,而有的人則會為了避免尷尬,寧願讓秘密葬死在記憶中,一個人去獨自承受。其實,人總要默默承受一些紛擾,總要獨自去面對一些事情。生活在塵世里,總有那麼幾個值得我們去守候,去保護,去愛護的人。寥寥不多的幾個人,用情感維繫着與自己的聯繫,無論是親情,友情亦或愛情,都溫暖着自己的身心,讓自己覺得,在這個塵世並不是很孤獨,愛自己所愛的人,以及愛自己的人,在這個塵世已經足夠。

  歲月流光,行走在塵世,風吹起的浮塵紛紛揚揚,陽光照耀穿過路邊的樹蔭,斑駁的印記明明滅滅。美麗孤單地綻放,邂逅迷路的北風,寂寥的煙不再繚繞,雖然前行的路,依舊迷茫,煩惱依舊纏繞,只是心卻更加從容,鏗鏘堅定地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塵世
網友評論
塵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