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被遺忘的老街

被遺忘的老街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有一片土地讓你魂縈夢繞;總有一些身影讓你牽腸掛肚;總有一段經歷讓你終身難忘;總有一些情感讓你銘諸肺腑;總有一種力量讓你奮然拼搏。

  文/老把式

  我一個人靜靜地走着,走在這離別三十多年的老街上……

  從東街口緩緩西行,西邊斜射過來的暮陽餘輝,迎面撲來,灑落在黑沉沉的老牆和屋頂瓦楞間的青苔上。老街顯的十分狹窄。伸手可觸的屋檐,瞬間讓你覺得長高了幾分。與方才走過的大街繁華氣息迥然相異。只須稍稍向西深走幾步,就宛然遇上了天然的慮聲器,一下子把喧鬧的車聲、人聲擋了出去。我此時隻身遊盪在這斑駁古樸的老街之中,不免懷疑是否認錯了歲月,更平添了幾分不知通向何方的空寂。儘管曾經是多麼的熟識,卻渾然間覺得是那麼的遙遠。

  老街靜極了,街巷裡空蕩蕩的,見不到幾個人影。街巷顯的孤獨、蒼老,恬靜黯然。似乎不論什麼時候向老街中踅去,都一種臨近秋陽的感覺。街兩邊的店鋪,依然上着舊式的門板,似乎是古樸的屏風,鑲嵌得嚴嚴實實。偶然有幾個老人坐門前的小板凳上,指指點點。神情落寞而忘情。此刻的老街似乎遠離了喧囂、淡出了塵世。那曲折蜿蜒的街巷,像是外婆拄杖的手臂,牽着我的思緒磕開了我塵封多年的歲月大門……

  老街地名叫“丁堰”,是南通歷史上不可多得的古樸小鎮。長約500米,世世代代居住着不到百戶人家。據祖輩們說,這裡的人們多數是沿長江水系移民而來。在鼎盛時期,寺廟就有11座。方圓幾十里的人們來這裡燒香求佛。車水馬龍、人氣興旺。不知什麼時間、什麼原因寺廟的和尚不知去向。只留下一些廢墟。再往後的變遷誰也說不清了。然而老街在歲月的淘洗下,造就了這裡特有的文化風韻和古樸淡雅的靈氣;陶冶了這裡淳樸子民的優良品德;錘鍊了為生存而勤奮、拼搏的倔強精神。這裡的每一塊磚、每一片瓦、每一種文化、每一種精神都曾經伴隨着我度過了快樂的童年時光。

  我一個人靜靜地走着。腳下的青石板,不知何時換成了水泥磚;關帝廟前的兩座石獅也不知去向;昔日的草繩機的轟鳴聲消失得無影無蹤。看着斑駁老牆上的陳年舊跡,依稀還可以看見文革時期的宣傳標語……我的目光在遊離搜索着、搜索着……那死胡同的旮旯依然還在。兒時記憶的心燈忽然點亮。也是這個季節,也是這個時間,小夥伴為晚間東街打西街的群架早做好了準備。期待天黑時偉大的“保衛戰”。小夥伴們各自手持自製的“火柴槍”、“木製刀槍”在頭領的指揮下,尋找最佳的隱蔽地點。就是眼前的旮旯保護了我,一直沒有被抓。那時,老街晚上沒有電燈,黑燈瞎火,卻是孩子們的天堂。今天這些孩子們去了哪裡?為什麼不懷念一下昔日的“戰場”啊!

  我站在巷口許久許久,這裡原來是橋口顧家燒餅店。小時候是我常去的地方。一條草簾換來5分的硬幣,買回一塊燒餅,可以哄弟弟一天不哭不鬧。望着那到手的香噴噴的、油冒冒的燒餅,不聽話的口水一不留神沿嘴角滴落。真想狠狠地咬上一口,又怕媽媽的呵斥。然而,那圓圓燒餅的一圈留下的小牙印,弟弟始終沒有看出破綻。這也許是終身的秘密了。燒餅店不在了,那燒餅的香味至今還在誘惑着我的口水。每次回家總要去尋找燒餅的香味,美美地吃上幾塊。似乎要補回童年丟失的美味。於是乎,老街就和燒餅扯到了一起。

  五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老街的人們都在為擺脫貧困而辛勤勞作。從東街到西街,家家都在打草繩、打草包、扼草簾。那時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什麼時間能痛痛快快的吃上幾個燒餅;吃上沒有青菜的白米飯。那時,我掐着指頭算,離吃上幾塊肉的節日還有幾天。美好的期盼,總是給幼小的心靈帶來無比的快樂。能吃上幾塊肉的節日終於等來了。那年年初一,我早早起床,穿着脫了外罩的又短又舊的,聽說還是爸爸的舊衣改做的小棉襖(每年都如此,過年脫外罩露出新的部分。其實不脫還好點,脫了手臂長出衣袖三寸,下襟擋不住內衣。)走在這老街上。古樸的門板上都貼着對聯;孩們放着小鞭炮;遠處的“二踢腳”在晨間老街的上空開了花。終於聞到了年味,聞到了肉香。為了這一天,老街的兒女們要整整提前一個月的忙碌。街西頭的饅頭店最熱鬧,蒸籠里冒出的熱氣,撲在大人們喜悅的臉上。似乎只有這一刻,才能洗滌了全年的疲倦。到了正月十五更是熱鬧,那大紅燈籠掛在屋檐下;秧歌隊打着腰鼓從東街到西街,走幾個來回;夜間小孩子們拖着自做的兔燈,在街里走來走去。那些日子有吃的,有玩的,足以把我們小夥伴們帶到了快樂的天堂。

  老街雖然小,但街兩邊的從東到西的店鋪五花八門,有飲食店、鐵匠店、藥鋪店、雜貨店、修車的、買水產的、刻字畫像的、炸苞米花的……兒時的我最感興趣的還是那買砸糖的。每次聽到那甜甜的吆喝聲,我會怱怱找來牙膏皮換回一小片。那甜味,瞬間讓我變成了小神仙。我享受了片刻的甜蜜。

  老街上的店鋪早已不是店鋪了,老牆已經脫落的灰頭灰腦的沒有牆的樣子;已經磨損得看不清顏色的木門緊鎖着。唯獨那修鋼筆配鑰匙的齊師傅還在埋頭作業。那熟悉的面孔,那一絲不苟的認真,不難以看出他和老街一樣,與世無爭,坦然面對未來的一切。如今他已是老街上唯一的店鋪了。也只有他和屋檐下燕子才能安撫老街的孤寂了。

  還記得街中的冒家巷有口老井。清晨里,挑水的駝子哼着自編的號子,在井邊來回擔水。我走近老井,多少年來,老井還是那樣。它見識了新大街的繁華竟逐的今天,也看盡了老街辛酸苦辣世事滄桑。才得以清澈了它的眼眸,幽深了它的心底。它就這樣一直冷冷地拒絕陽光的探訪,默默地接受風雨的洗禮。用錚錚的古石與歷史凝望,用柔柔的青苔與生活對視。這口老井,斂起凝重的眼神讓老街兒女們肅然起敬;仰起滄桑的臉與老街相息。我臨近老井,看見那幽深的清水,那裡是否能照出歲月的痕迹來?

  歲月在老街黯然中流逝,老人和老街一起垂垂老去,不復當年;年輕人一代一代走出去,離別了老街、離別了深深的眷戀,去尋找新的生活。老街被遺忘在記憶的底層,誰還會翻閱?

  我一個人靜靜地走着,走在着被遺忘的老街上……

  恍惚間,我覺得我就是這老屋瓦楞間滋生的“瓦楞草”,只有在老屋、老牆、老瓦的溫存的庇護下,才能找到一點安寧。透過瓦片上斜陽的印記,我似乎看見了歲月正在我頭頂消失。老街慢慢遠去了,留下這蒼老的身軀。

  老街啊,你經過了幾百年的風風雨雨,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風流人物,你教會我如何吃苦、如何奮發、如何生活;你無私給於,外婆般的囑咐和叮嚀,震撼着我的心。喚醒了遊子對你的嚮往與懷念。此刻,我站在你的面前,心潮在涌動……

  我輕輕地說一聲——你沒有被遺忘,你永遠是我心中的不朽豐碑!我抹去眼角的淚花,對着蒼天吶喊——老街啊!推土機的轟鳴聲接近你時,帶個口信,我來為你送行!

  我一個人靜靜地走了,帶着無限的挂念和惆悵。

  老街蒼老的背影漸漸地遠去了……

  視屏朗誦連接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i.html

您正在瀏覽: 被遺忘的老街
網友評論
被遺忘的老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