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一)

  姬愛卿

  “翻轉課堂教學法”第二講的學習已經結束,相對第一講來說多了點學習的經驗,在學習的時候就做了筆記,記錄視頻中我認為有用的話,我覺得會對考試和寫心得的時候有很好的幫助。同時,我覺得寫學習心得的時候,不僅要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而且總結一下自己學習的過程也重要,這樣總結下來就相當於複習一遍。

  整體回想過去,留下印象最深的是TED《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成為冠軍》那段視頻,視頻中說要敢對孩子說對不起這句話,讓我想起以前上課的時候有過一次講錯了方法,而現在慶幸當時我有及時在下節課時對學生們“對不起,老師上節課的方法講錯了!”大部分學生是唉聲嘆氣有點小抱怨,但是會有個別學生說,我就是那樣做的。然後我跟他們說,老師也會出錯,你們要及時糾正,老師一定會接受你們的建議,我們一起討論哪個是正確的。沒有人會絕對的正確,有錯就要及時改正。我想,這點,我做的是對的。有時候放下面子,反而會更好的取得學生的信任。

  第二講中,我知道了教學要循序漸進,教學和學習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學生學習的時候應該以輕鬆的心情去學習,老師要讓學生不害怕犯錯誤,不害怕學習不好,才能勇敢走出以後的路。我們是教育家,老師適時地鼓勵有利於提高學習的積極性,然後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在2.5講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活動中,更是受益匪淺。第一次知道了當課前設計出其不意的問題和學生慣有的思維產生衝突的時候,反而更會引發學生的探究慾望和學習信心。因為老師每次說的問題和答案學生都是知道的,怎麼會對老師課堂的提問有探究的慾望呢?這個道理是以前知道卻不明白的地方。

  還有就是知道了課前設計任務不應該太難,會讓學生失去探究的信心,這時候需要老師的肯定和指引。課前設計任務更不應該降低難度,這樣會讓學生感到乏味,甚至逐漸失去學習的興趣。分層次的去設計課前任務,才能幫學生建立努力和學習成績之間的聯繫。

  對於布魯姆學習法和ARCS模型,我表示還只是理解它們的大概意思,應該還需要多多聯繫才能使用。所以此處就不多發表個人的意見。

  翻轉課堂理念有提出課前任務要允許學生犯錯,才能找到問題所在,但是老師不要過於糾結於學生的犯錯,過度的糾錯會損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委婉藝術的告訴學生需要改正的地方在哪。還有就是不要強制性統一學習方法,翻轉課堂的初衷是讓學生學習的時候有成就感。自主學習,不同的學生肯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如果都用同樣的學習方法,有可能會打亂學生的學習思維,反而會取到反作用。

  還有我想說的是我最後學到的一個知識點,老師應把教學重點、教學難點轉換成問題,而不是教學目的。這樣讓學生成了課前預習任務的主導,參與了問題的製作解答,自主學習就更容易養成。這點我在做第二次作業的時候就採用到了。

  學而不思則罔,知識的獲得離不開練習。這就老師設計課前任務的時候,需要很好的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出題,學生課前預習做好了,老師才能更好的掌控課堂的節奏。

  所以,第三次製作教學視頻的學習,我來了。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二)

  鄭集鄉馬庄小學 袁輝

  翻轉課堂教學法第二講已經學完了,在這幾天的學習中,有慚愧,慚愧的是沒好好照顧孩子,讓他生病打針;有感動,看到我們二班36個學員在班長的指導帶領下,互相幫助,互相指點,本來是陌生人,但在翻轉課堂無限的魅力下成為了親密無間的“戰友”,最重要的是有了收穫,下面就是我的收穫。

  這一講里主要講了如何布置課前自主學習任務。我把它分為三大塊:

  一:翻轉課堂的課前學習任務和傳統課堂的區別:翻轉課堂之前的預習是老師布置的任務,老師不僅僅只讓你看某個視頻或者某個資料,也會給學生布置任務,課堂上不去講新課,而是檢查給學生布置的任務,然後答疑,而傳統課堂的預習是沒有指導的,老師最多告訴他從第幾頁看到第幾頁,下堂課講的內容,讓學生看看例題,做做練習而已,老師上課時不會按照學生預習的進行。

  二;布魯姆分類法;它是學習層次的分類,它反映了我們思考和處理信息的途徑,學習的層次分為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價和創造,層次越低越是基本和關鍵,層次越高越複雜。

  三:ARCS模型:,是美國弗羅里達大學的約翰。M.凱勒教授於20世紀80年代提出來的。該模型關注的是如何通過教學設計來調動學生的學習動機問題。總結出增強學習者動機的四個要素:A-注意,在教學活動的開始階段,要引發個體注意,這是個體進行的先決條件。R-關聯,讓學生髮現新知識與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之間的聯繫,發現新知識可以用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C-信心,需要在學習的不同階段,根據學生的需要持續的給予支持和維護,是讓學生對成功擁有更高的期望,相信自己能夠取得成功。S-滿足,要讓學生對所學知識有學的還不錯,學的非常成功……這樣的滿足感。只要在這四個方面進行考量就會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除了這幾大塊我還見到了很多教學優秀案例,讓我對如何設計出成功的翻轉課堂課前任務充滿了信心。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和我的“戰友”繼續“戰鬥”,打贏這場新型教育模式學習之仗,讓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您正在瀏覽: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翻轉課堂第二講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