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太白山小遊記

太白山小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太白山小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有幸參加了太白山旅遊區開園試運營誓師啟動大會,會後一行人便開始登山。重建后的太白山景觀更加迷人,風景更加秀麗,讓人心曠神怡。

  隨着導遊一路的講解,讓我對太白山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沿途美麗的風景不由的讓人想駐足、留戀。300米高的銅牆鐵壁,矗立在面前,讓人從心裡生出一種壓迫感,感覺已經走到了路的徑頭,無法跨越。然而當你一轉身,身後幽徑的小路,美麗的風景,讓人心情舒暢,真有種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乘車前往,不久便聽到了潺潺的流水聲,遠遠望去只看到一條白色的“銀龍”飄在山間,近看一條飛瀑從山頂直瀉谷底,這便是蓮花瀑布。真是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再往前,便看到了潑墨山。相傳李白到此觸景生情,卧石暢飲太白美酒,欲作詩抒情,豈料“舉目山水皆是景,詩到多時苦難吟,拋筆飛硯入雲端,留下千古潑墨痕。”還有一種說法是李白有一次醉酒,在太白山睡着,不小心把墨盒碰倒,墨汁從整個山尖順流而下,從而形成了潑墨山現在的景觀。但無論怎樣,游潑墨山給人的壯觀之感和李太白書寫的壯麗詩篇永遠不會被人忘卻。

  從卧佛寺旁沿河道蜿蜒而上,走着走着被前面的一座大石擋住了去路,仔細一看旁邊有一個幽深的山洞,小橋石洞,天梯曲徑,瀑布飛落,彩虹飛架,原來“別有洞天”。從石洞中前行,忽然眼前開朗,映入眼帘的是別一番風景,四周高山環繞,中間整齊的茅舍,參天的大樹,有一種遇世隔絕的感覺,這恰似陶淵明所描繪的“世外桃園”。園中有3棵連鑲樹,樹上掛滿了條條紅線,這是有情人在此祈願,希望和心愛的人相連鑲嵌,互相依偎,永不分離。據說整個太白山只有4棵,是國家保護的稀有樹種。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聞名已久的“世外桃園”,我們沿着蜿蜒的山路登上了下板寺。登高望遠,太白山迷人的“七女峰”盡收眼底,相傳,王母娘娘有7個女兒,分別掌管着七種花卉,號稱“七花仙子”。有一天,七花仙子奉命下凡觀花,來到太白山,被這裡山林美景所陶醉,樂不思返,滯留山中。她們因違犯天規,玉皇大帝一怒之下,讓她們永遠留在太白山,司管百花,演化為7座山峰,於是人們稱為“七女峰”。

  低頭看,剛剛走過的山路蜿蜒曲折,猶如一條巨蟒盤在山腰,據說這段路有32道彎,蜿蜒起伏,尤為壯觀。

  眺望遠方,巍巍大山,山霧繚繞,青山彷彿飄在雲端,白雲又彷彿給青山繫上了一條白色的輕紗,山中有霧,霧中有山,令人神往。

  身處優美大山的懷抱中,站在海拔2800多米處,浮躁的心漸漸地靜了下來,清新的空氣,驅走了幾天來心中一絲惆悵,不料,一片淡淡的愁思卻湧上心頭,只因少了你。忽然一陣風吹過,我感覺好冷......

  (文、一線/aiq )

您正在瀏覽: 太白山小遊記
網友評論
太白山小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