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GP1503029098 江門市新會區中小學教學研究室 鍾儉榮

  培訓心得

  我參加了2015年10月20日開始為期10天的廣西師範大學參加"國培計劃(2015)" —— 一線優秀教師培訓技能提升研修項目廣西師範大學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員)班學習。短短十天培訓,我聆聽了眾多專家、同行的講座,汲取了他們對大數據下的教學的獨特見解,每一位專家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國培過程中,使我在如何有效組織培訓、如何科學制定培訓方案、如何上好高中思想政治課、如何開發和運用本土資源進行教學以及對思想政治課教師應具備什麼樣的師德等方面又有了新的認識,政治教學教研能力又有了很大的提高。這次培訓成為我教研員工作能量的加油站。我的心得有如下幾點:

  1、領導重視,組織嚴密,準備要充分

  廣西師大成立了由項目首席專家鍾瑞添院長為秘書長,馬克思主義學院湯志華博士、韋冬雪副院長為副秘書長,下設四個班的班主任和八位班主任助理。

  兩個多月前,師大就向培訓學員發出通知,使學員們能提前做好培訓的前期準備工作;同時師大在一個月前給學員們發放培訓需求調查表,了解學員們對培訓的期望,並根據學員們的需要安排培訓內容,聘請相應高水平的專家,使培訓內容更具有針對性,更加符合學員們的實際需要,提高了培訓的實效性。而培訓前兩周建立起來的交流QQ群,更是使我們學員在群里相互交流,特別是班主任和班助理在群里提供的溫馨提示,同學們在群里相互交流,使尚未見面,我們學員已對班集體倍感親切,對培訓充滿期盼。這一切都充分調動起學員們對培訓的期待,對培訓的需求更為迫切,這都有利於提高培訓的實效。

  開班期研究生小助班們組成的國培計劃服務團隊,不僅精心為我們設計安排課程,而且十分關心我們的學習和生活,經常深入學員中噓寒問暖,查問學員的食宿、上網是否方便,與學員一起聯歡,每日課間安排茶歇,水果、茶水、小點心不斷,讓我們能安心學習,專心學習,感到溫馨、愉快,即使遠在異鄉,卻依然感覺到了家庭的溫暖。

  2、培訓形式應多樣,培訓效果明顯。在這次培訓有體驗式活動、有拓展活動、有師德沙龍、有專家報告、有外出本土資源考察、有經驗介紹、有聽課評課、共同討論等等,多樣性的培訓方式,增強了學員們的學習體驗和興趣,大大地增強了培訓的實效性。

  如在顧震亞老師組織的體驗試活動、廣西師大教師組織的外出拓展活動,培訓老師組織學員們開展活動,在大家有了親身的體驗之後請學員們共同分享自己的活動感受、感悟和啟迪,使我們在活動和分享過程中提高溝通能力、團隊協作能力,學會有效溝通的方法,學會更好、更有效的組織培訓活動的方法,也是在這些活動中達到了培訓教師的培訓目的。

  又如10月23日,在外出到桂林市興安縣本土資源考察學習過程中,我們聆聽了學校政治組文冬玲老師的《本土課程資源在高中政治教學中的運用與實踐》的講座,文老師通過PPT介紹了興安的歷史沿革、介紹了他們利用本地靈渠、民俗文化、歷史文化、自然資源、自然景觀等本土資源開發校本課程探索的經驗、做法和取得的成績,為我們在新的課程改革的背景下開發校本課程多十分可貴的借鑒經驗和方法。興安中學政治科組依託《鄉土課程資源在高中思想政治課教學中的實踐和運用研究》課題,開發本土資源,進行校本課程的開發,使我們學員深深感到本土資源是教學中最鮮活,最有生命力的資源。這樣的教學資源有利於培養學生養成觀察身邊事物的良好習慣,提高觀察事物的能力。這些資源就在學生身邊,學生非常熟悉、有親身的感受和比較充分的體驗,以這些資源作為素材進行教學,使學生在課堂上有話可說,有話想說,有話敢說。教學中通過充分挖掘本土資源的價值並賦予其意義,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也培養了學生熱愛家鄉的情懷。這樣的培訓方式也使我們學員躍躍欲試,深感到在我們自己的身邊、我們的家鄉也有豐富的教學資源可以充分運用到教學中來。也為我們開發校本課程的提供了借鑒的途徑和方法。

  3、接受培訓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在本次國培中,對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能力的增長。不僅聆聽到了一些高質量的講座,聆聽到了學員們的觀點闡述,領略了學員們的風采,聆聽了一線優秀教師對如何開展高效、優質的課堂教學的經驗介紹,也聽到了部分一線教師對教學的心得體會、所思所想,包括遇到的一些困惑。對教師如何撰寫教研論文的講座讓我們對寫出較高質量的教學研究論文有了更多的認識。同時,學員們積極思考,勇於發言,勇於闡明各自的觀點等不僅使此次學習充滿生機,而且使學員之間彼此多有收益。不僅如此,在共同的學習生活中,也能深刻地感受到學員們身上所具備的優秀品質。

  如聽了顧震亞的《培訓活動的有效組織實施——對商業培訓理念與實踐的借鑒》,尤其是關於溝通方面的一些知識技巧,對我們的日常工作有較大幫助,如果能在顧培訓師講解的基礎上,增加溝通環境的創建、提高我們溝通方面的自身修養,則更有利於我們的溝通。又如北師大博士羅松濤老師的《中學思想政治教師科研現狀與科研能力提升策略》的報告,最受啟發的是文章標題的確立,標題包含了文章的切入點,論證的主題,大部分文章的失誤在於問題太大,泛泛而談,深受啟發。

  GP1503029100 梅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戴璇

  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2015年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這幾天,我有幸參加了"國培計劃".回顧培訓期間的點點滴滴,縱觀本次培訓活動安排,既有發人深省、啟迪智慧的專題講座、討論互動、觀摩研討、案例評析、論文撰寫的理論培訓,也有觀摩課堂、體驗名師風采的實踐鍛煉。一段時間的培訓學習,讓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統的理論和實踐提升的機會,對我既有觀念上的洗禮,也有理論上的提高;既有知識上的積澱,也有教學教研技藝的增長,以下是我的體會。

  首先是國家重視,我們責任重大。學習期間,讓我感受最深的是國家對基礎教育的前所未有的重視,基於此,我才能有幸成為"國培計劃"的直接受益者,通過學習,我深深地感受到當前基礎教育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國務院頒布的《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對新時期推動教育事業科學發展進行了戰略部署,描繪了未來教育改革發展的藍圖,為未來10年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突顯了國家對教育的高度重視。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肩負的壓力和使命,國家對我們的大力培養,是讓我們通過專家引領和自主研修,達到自我成長,並學以致用,成為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開拓者、成為教師發展的引領者、成為教學和科研的示範者。面對這樣的使命,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抓緊每一分鐘的時間,努力地學習和思考,學習快要結束了,十天的培訓學習,讓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統的理論學習和專業提升的機會,我覺得自己的收穫是沉甸甸的。

  其次,專家們的講座,內容既深刻獨到又通俗易懂、既旁徵博引又緊扣主題、既發人深省又生動有趣。他們對基礎教育的前沿引領,讓人耳目一新、心生敬仰。讓我經歷了一次思想的洗禮,享受了一頓豐盛的精神大餐,他們的講座為當前的教研指明了方向。培訓的內容都是當前所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如教學設計,課堂教學技能,如何評課,教師的專業成長,校本研修等等,都和課堂教學、教師的專業成長有緊密聯繫,針對性、操作性很強,很有實用價值。

  再次是通過這次研修,自己進一步明確了教師專業化成長對教師個人成長的作用。為自己在以後的教學研究中多了些反思。我們很多時候考慮問題時都是說老師的多,很少能夠從自身出發,多問問自己究竟做了些什麼,那些還需要改進等等。在教育這塊熱土中,教師的職業道德對教師的發展起着決定作用,也許態度決定一切就是如此吧。日後我們自己的培訓活動中,我們要努力把學習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動能,使之有效地指導老師的教學工作,用新的教學理念指導我們老師的教學。同時,我學會了變換角度審視自己的教學研究工作,在新理念的引領下,不斷反思、調整我的教育觀。

  還有,這次學習,我非常認真的聽看專家老師的報告,認真做讀書筆記,力爭重要的內容記在筆記上、領會在心裡、落實在日後的教學研究實踐中。關於師德的講座,通過學習,我更加認識到新時期應該怎樣做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好老師。我會努力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修養,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素質,愛崗位、愛學生、愛教育,把教育事業作為自己畢生的追求,積極探索,勇做一名默默無聞的耕耘者。以前在教學研究中,我在教材的處理上,我發覺自己以前還僅僅停留在表層上,沒有對教材進行深度的挖掘,還有很多的東西沒有真正研究透。通過學習,我受到了啟發,今後教學研究與指導時,要真正研究透教材,敢於質疑,敢於挖掘,敢於挑戰常規,並且要求老師在教學中,要會教給學生思考問題的方法,讓學生學會思考,敢於挑戰,不盲從,不迷信。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廣西師範大學國培計劃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