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傻瓜”的世界

“傻瓜”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傻瓜”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傻瓜”的世界

  先前村裡人背地裡都叫他傻子,但其實他並不傻!在她眼裡他不符合傻子的要求,因為他長得不醜,高高的個子,臉是乾淨的,只是頭髮有時候是凌亂的,他會自己穿、洗衣服,會自己走路,會自己看戲。上次過年從親戚家回來的路上看他一個人騎着電動車下坡,風吹亂了他的頭髮但臉上卻洋溢着無限的笑容。他回來了,她很高興!

  記得小時候,她見他走在柿子樹下,突然一隻熟透了的柿子“啪”的一聲掉在了他的前面,而他只是痴痴地笑,搖了搖頭便徑直往前走了。但前面幾個不懂事的小男孩兒竟然往他身上扔石子兒,石子兒打在他的身上,他也只是傻傻的蹲下來,不說一句話。任憑那幾個小男孩兒嘴裡怎麼罵他他也不說話。

  他只是不愛說話,她知道。

  一年夏天的某一天,傍晚時分。村裡有些人剛從地里幹活回來,掕着鋤頭與路過的幾個蹲在地上吃飯的鄰居打招呼,大家有說有笑的,正說的起勁,見他一個人拿着個麻袋從地里的方向往家回。他們見了他有的跟他開玩笑說“×××該娶媳婦了,都這麼大了啊,回去叫你娘託人給你說一個啊。”而他低頭走着,只是笑,亦是不語。

  等天完全黑下來時,無論男女老幼,大家鋪幾張席子圍坐在這片林子的空地上聊家長里短,夜風很清涼,她跟夥伴們躺在涼席上正在聽收音機里傳出的歡快而悠揚的歌聲,遠遠的看見左邊的小道上有一個人影向鄰村的路上走去,那條路的兩旁新栽了一些柏楊樹,人走過去風吹得葉子沙沙作響,而且感覺也很清涼。

  她只看到他的背影漸行漸遠,直到近十點她們收席離去時亦未曾見他回來。

  第二天清晨她沿着梯子爬到了自家的房頂,在上面站了一會兒便看見他出來了,下面的他也看見她了,兩人面面相覷。突然他對她笑了一下,她感覺心裡有些緊張,低下頭下了梯子便跑到屋裡了。

  躺在床上的她聯想到剛才自己的舉動,不禁笑起來。

  後來,有一次她跟朋友一起到村外的麥場去玩兒,正巧看見他,朋友跟他搭訕,說一句他答一句,只低着頭。她跟朋友比劃要她問他吃飯了嗎?朋友就指着她跟他說她問他吃飯了嗎?他點點頭,她看見了。

  到了麥場,看見有人在楊麥子,也就沒在向前走,朋友去找她母親了,剩她一人,覺得無聊,於是只管下坡向前面的田地走去。

  在一片土堆下面她聽見有人在小聲哭泣,走過去一看是他,她獃獃得看了他幾眼,只見他跪着的地方是用土圍成的一座墳,她蹲下來靜靜的聽,只聽他總重複說“對不起”。再細聽下去便沒了聲音,突然他從下面上來嚇了她一跳。兩人都驚了一下,她不知該怎麼跟他交流,只是看着他的眼睛,他像是意識到了什麼,跟她比劃,問她走嗎?她點點頭。

  他在前面走,後面的她漸漸跟上了他的腳步,漸漸得兩人有了交流,於是她知道了他的秘密。

  原來長眠地下的是他的父親。在他十四歲的時候父親為了給他賺學費,到鄰村的鞭炮廠打工,不幸的是廠子爆炸了,他的父親便沒有再回來。他當時因為父親的離世感到痛苦萬分漸漸地不和人說話,鄰居們看他偶爾自己傻傻的笑,都以為他有些傻了,時間長了大家背地裡開始說他傻子了。

  再後來,她跟他成了朋友。

  那年他十七,她十五。

  他被人稱作傻子,她被人叫做啞巴。

  幾年過去了,期間他去了一個很遠的地方,再見時他會主動跟人笑了。

  她說會等他回來。

  現在他們在一起了。

您正在瀏覽: “傻瓜”的世界
網友評論
“傻瓜”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