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又是一年中秋夜

又是一年中秋夜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中秋夜 標籤:一年級

  “媽媽,快來看,月亮好大呀,怎麼這麼大還不是圓的呢?”吃完晚飯我收拾桌上的碗筷,就聽見小兒子在陽台上大呼小叫的。我擦擦手走到陽台上順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看去,是的,月亮好大好大,只是還缺了那麼一小塊。“恨君不是江樓月,南北東西,南北東西,只有相隨無別離,恨君恰是江樓月,暫滿還虧,暫滿還虧,待的團圓是幾時?”看着天上的月亮,腦海里不禁想起這首詩句,暗暗的嘆了一口氣,心中又莫名的惆悵起來。低下頭看見兒子那期待的眼神,輕聲地告訴他:“因為還沒到中秋節,所以月亮還不是那麼圓,再過兩三天中秋節時我們再一起到陽台上來看月亮,好嗎?“兒子歡呼着,我看着孩子那高興的樣子,無奈的笑着搖搖頭。現在的孩子真的很可憐,就連中秋節看個月亮,都只能站在陽台上等待,等月亮慢慢的從那些高樓大廈的縫隙中探出頭來才可以看到。我和兒子各自的看着天上,各想着各的心事。

  習慣了在寂靜的夜裡,憑欄遠眺。放一首傷感的歌,讓自己沉浸在一種憂鬱的氛圍中盡情的渲染那份默默的情懷,幾許相思,幾許牽挂,卻只能對月。仰望那似水圓月,除了它盈盈的笑臉,誰還能理解我那隨風而凋落的心事。微閉雙目,在皎潔的月光中任自己沉醉在思念里,如夢如幻。淡雅的桂花香在身邊幽幽的圍繞,為天上的那輪明月又增加了很多神秘的色彩。腦海里關於它的傳說如電影一樣來回的播放,卻都沒有明月的圓滿。都說世界很小,只要有思念就能相見 ,都說世界很大,一轉身就咫尺天涯。每逢這樣的時節,多不願凄凄的愁緒漫延,然而心靈的天空常會細雨紛紛,只為那份無望的掛牽。

  又是一年中秋夜, 周圍是如此的安靜,,彷彿我的頭上正籠罩着一層幃帳,月在天上,我卻看不清那竊竊私語的是樹還是花。一陣微風吹過,隱約聽到一聲低微的嘆息,敲打在我荒涼的心裡。樹葉落在飄逸的長發上,我垂下了頭,落寞被夜色拉的更長。

  或許,只是因為季節的緣故,也或許這樣的氛圍才會讓我如此的傷感,如此的凄迷,一陣風輕過,微涼。其實在每個人的心裡,或多或少的都會隱藏一段美麗,一段感傷。在我們的生命里,它如溫暖的源泉,曼妙着我們的心靈。在你快樂時它被深深的藏在心裡,當你傷感時還有一段可留念的回憶,對於別人,不足掛齒,對於自己,卻是一份融入生命的溫暖,不離不棄,不遠不近。

  在這樣的日子裡,看月,懷想,寫點感傷的文字,與外人看見可能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情。只有我知道,沒有無緣無故的傷感,沒有一成不變的文字,我是如此,你也是如此。我在意生命中的每次擦肩,每一次的回眸。在意那相遇相知的緣分,在意那漸漸遠去的身影。儘管你不再將我關注,儘管那份虛擬的擁抱都已經不再有。可是曾經的一切還是在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記,像一縷秋風一抹秋色終成為了記憶中最美的一抹剪影,就這樣的存在着。

  窗外的月光依舊明亮,依舊美麗,依舊令人遐想。“夜深沉,明月高掛天正中,寂無聲;睡眼朦朧, 恍若夢中;”對着明月,想象着關於它的故事,我的心事。美麗的是它,孤單的是我,皎潔的是它,惆悵的是我。不知道為何中秋的明月就能讓我如此的傷懷,讓我如此的欲說還休?秋風起,獨自享受着那份微涼,似乎又聞到了掛花那幽幽的清香。對着明月,把所有的心思疊疊收起,所有的思念都化成一聲祝福、一句問候,藉著圓月的光芒送到遠方,那些看月的身影,或許有一個會是你。

  收回目光,感覺秋天的晚上還是有點涼,牽着孩子的手回到屋裡,把那片茭白的月色關在了窗外,連同那份心思 。已經是天各一方了,就什麼都別說,讓我們在各自的世界里一起觀花賞月吧!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中秋夜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中秋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