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陽光灑落的印記》有感

讀《陽光灑落的印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陽光灑落的印記》有感

  李沛

  捧着厚厚的姚嵐女士的大作,花了好幾個晚上的細緻研讀,今天,藉著窗外的月色,梳理下心情,特別想為這本傾注作者大部分精力的優秀作品寫點感想,期待更多的讀者能和我一起感悟到此書傳達的陽光般熾烈的情懷。

  姚嵐女士是一個刻苦努力、文字功底深厚的人。她學鋼琴,沒有什麼底子,在名師孔祥東團隊學校老師細心的栽培下,她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生生的把纖細的小手磨出了厚厚的繭子;當別人遇到大雪、路滑不便等借故偷懶請假時,她冒着寒風,換乘2部公交車毅然前往,這是對夢想的執着;當她懈怠有點兒想放棄時,她恩師的鼓勵讓她又信心百倍的投入到鋼琴的學習中,"坐在琴凳上就知道有時這個世界誰也幫不了你,只有自己成全自己",這句話,讓她勇往直前,直到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她專業知識紮實,法律系出身的她有着嚴謹的思維,從"群星燦爛落人間"的行文,可以看到她思路的嚴整;從她發表的《致富與守法》、《植樹與求實》可看出她對社會現象的思考和敏銳的分析;從《論市場經濟下律師業體制改革》、《對辯護律師保守職業秘密的思考》可以體會到她豐厚的法律知識功底。

  姚嵐女士是一個樂於助人、善良和充滿愛心的人。從國學18班為學友們發開課通知提醒,到日常接待以及擦黑板等一些小細節,她能想到的都做了;從大年初一獨自趕赴上海兒童福利院看望一個個鮮活生命,感知生命的偉大、送上她美好祝福也帶去了她的濃濃情意。從《挑夫》一文,我彷彿看到了她對辛苦勞動的外來打工人員的淳樸和真誠,那是樸實的情感的自然流露。

  姚嵐女士是一個興趣特別廣泛的人。她的人生地理軌跡在國內如西安、昆明、上海、青海到國外如泰國、羅馬等好幾個城市間穿梭。寶貴的經歷讓她有更多精彩的故事和素材和我們一道分享。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她對紅樓夢的喜愛和興趣,這來自於她對知識的渴望和敬畏。她沒有死讀書,用書本知識和自己的理解談紅樓夢,在《我是紅樓追夢人》中作者聲情並茂的給大家講解了她對紅樓夢的認識與思考;她對紅樓夢的熟悉和了解,小到菜名,再到人物穿戴,又到人物心理剖析,更大到放在當今時空的思索。儘管她對紅樓夢的研究已經很獨到、精闢,但是她卻十分謙虛和低調,仍不忘與朋友、前輩和大師們互相學習探索,如與北京曹雪芹學會會長鬍德平(原國家領導人胡耀邦之子)的交流、和"復旦哲學王子"的王德峰教授的討論,無不看出她對紅學的痴迷和熱愛;正是由於她對紅樓夢的較高造詣使她被邀請作為重要嘉賓參加了上海圖書館建館60周年的主題為"那些年,我們看過的書"活動,並做了題為《我的紅樓情緣》的演講。她不僅對紅樓夢特別喜愛,在話劇、戲曲、詩歌朗誦與電視配音、歌劇方面也皆有涉及。她時常會虛心的向著名配音演員、語言表演藝術家丁建華老師學習如何精準朗誦,特別是人物情感的揣摩和表現手法,丁建華老師毫無保留的傳授給了姚嵐女士基本秘訣和技巧,並用教導的方法指導了實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當然了,還有很多這樣、那樣的細節讓我們看到了她對文藝的鑽研與學問的認真態度。

  姚嵐女士是一個熱愛生活、充滿正能量的人。從一開始受到母親影響喜愛上旗袍到自己變成旗袍方面的小專家,再到對衣服的熨燙打理與養護細節,又到親自烹飪秀廚藝(不得不說,姚氏紅燒肉是她的招牌哦),可以看出姚嵐女士是一個懂得生活、熱愛生活的人,還有與國學21期茶仙子鮑麗麗學習泡茶、品茶,可以看出,她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儘管生活時常會冷不丁出點意外,生命之流出現暗礁,但是她依舊十分堅強的面對。她的陽光心態也感染和激勵了許多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等。我總認為,一個陽光的人,總是會有好的人緣,在她最苦痛的日子裡,是親情、友情、同學情等滋養了她。在她生病住院期間,媽媽的日夜陪伴和姐姐、二姨等親人的精心照料,單位同事的真誠慰問、朋友的祝福,從四面八方湧來,可見姚嵐大姐的人緣如此之好。

  姚嵐女士是一個細緻、懂得感恩的人。可以說,該書是一本很好的讀書筆記,書中匯聚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等高校、研究機構的眾多著名教授、還有社會名流如郎咸平等知名學者的上課精彩講解,這都由細心的姚嵐女士精心編撰、整理而成,從精華中汲取精華,以此來回饋母校的培養,讓更多的我們感受到一個充滿感恩情懷的姚嵐。在書中,我們發現了哲學原來可以演繹的如此精彩紛呈;孟子在中國文化的歷史進程中扮演的角色如此之重要;《周易》中關於對君子內涵的理解如此之精闢;關於養生知識的認識我們還有許多誤解和不足;關於信仰危機與精神安頓還有那麼多的思考等待我們去理清;對佛教的認識我們還有很多的誤區與改進……該書又是一本很好的遊記,作者遊覽祖國河山,從《孔子故里遊學》到《喜看安寧洛陽山石窟藝術》(該文曾刊登在雲南人民廣播電台的<雲南各地>節目中),再到對歷史的思索而寫下的《明永曆帝殉國碑漫憶》,讓我們感受到歷史的滄桑;從《美哉!茶鄉美哉!茶仙子》讓我們體會到茶仙子的功力與茶道的魅力所在到《佳節有夢故鄉情濃》讓我們感受到家鄉的味道等等。

  這部作品由已故當代作家陳忠實先生題詞,余秋雨先生、著名配音演員、語言表演藝術家丁建華女士力薦、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副院長鄭召利作序,在品讀名家熱力推崇的作品時,我們懷着感恩的心態品讀作品帶給我們的心靈震撼。我們一邊輕撫這部裝幀優美的大作,一邊沐浴在時光河流中感受姚嵐女士為我們帶來的心路歷程,在生活的大舞台,我們領略了綻放最美青春的她對生活的態度與理解,也啟迪我們更好的用積極進取的態度、以陽光的心態更好的珍惜當下,活出屬於自己的色彩。

  說明:

  1.本讀後感為作者李沛先生所作,轉載請註明出處。

  2.文中圖片來源為經姚嵐女士授權同意發布,任何未經原書作者同意、擅自發布且用於商業目的的,視為侵權,我方將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您正在瀏覽: 讀《陽光灑落的印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陽光灑落的印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