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尋楓聽雨

尋楓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尋楓是風兒的居住地。那是c城近郊的一間農房。

  ??農房四周是青青的菜園,在夏季種滿了茄子、南瓜、辣椒。瓜架上掛滿了冬瓜、絲瓜和苦瓜。風兒的小居充滿了田園情調,在擁擠的都市別是一方清靜地。

  ??站在風兒居所的陽台上,前方是一遍蒿草叢生的荒蕪地。其間有咚嘶陣陣並伴有甜潤的蛙鼓。遠處是都市的灰色樓群和無邊無際的天空。

  ??我和風兒總是靜靜的坐在那間陳設簡單色彩輕快的屋子中,透過門窗觀賞戶外景色。為了這種寧靜,我終於放棄了漂泊,只想守住尋楓的歲月,任時光在我們頭頂悄然走過。

  ??我和風兒在同一個天空下,讓往事平靜地流過我們的眼神。對於以往歲月的坎坷曲折,我們不再扼腕嘆息,而是把它作為一種理性的柔情浸透在漫長的夏夜。風兒總是倚在我肩頭,用幽幽的目光向我傳遞溫暖的真誠。

  ??我正處於離姻的邊緣,已經和太太分居兩年。風兒在不經意間走進我精疲力竭的分居時代。在這樣一種狀況下,我愛上了風兒,風兒也愛上了我。但在風兒不時閃爍的淚光中,我照見了自己的破碎。

  ??風兒是一個純靜而浮躁的女孩。她希望靠岸,象漂泊太久的雲渴望一片藍藍的天空,在堅實的胸膛平靜的歇息。她哭。她笑。她憤怒和詛咒,把孩子般的嬌嗔和燦爛,一咕腦地呈現在世界面前。然後,她微笑着枕在夏夜的靜謐里,默默地沉醉在她永遠不願意傾吐的未來。

  ??風兒渴望真實而堅強的胸膛。但她總把自己的要求壓制着,似乎要在她所崇尚的自我犧牲里獲得靈魂永遠的平靜。於是,她常在善意的反省中,經受一種令人疼心的折磨。有時候,當握緊風兒蒼白的雙手,心裡便被激情鼓舞,恨不得把人生最美好的東西全部塞滿她的心靈,使她在寧靜祥和的生活中度過人生的漫長旅程。

  ??在尋楓聽雨,成為我和風兒情感的見證,也是我們在特殊的背景下,躲在暗夜裡傾聽對方的一種特殊方式。

  ??我們同時興奮於雨夜的飄逸和凄清。我和風兒曾在各自的旅途上孤獨地走了很久,最初的人生體驗不僅使我們疲憊不堪,也常帶給我們無盡的失望。就在我們學會對生活發表傷感語言之時,一個瞎子,把我們的命運算在了一起。於是,一種新的希望和激情開始在我們血管里涌動。

  ??夏季的一場暴雨落在了我們這個不需要雨傘的城市,也落在了我和風兒的心頭。象一場漂泊的眼淚,把我和風兒淋得全身精透。我們攜手穿行在暴雨的激情里。有一種傷痛和興奮從我們相偎的外抱里流入青翠的林蔭,彼此的心跳伴着枝葉上的雨聲一起律動在濕漉漉的道路上。就這樣,我們踩着多情的步雨聲和潮濕的心跳,彼此張望,讓疲倦的等待和尋找開始停留。

  ??一場暴雨洗去了我們心靈的積垢,象一道虹清澈了天空,等待着遠行的腳步踏夢而來。

  ??於是,在尋楓聽雨便成了我和風兒內心深層淡淡的期待和感傷。

  ??風兒試圖在雨的肩頭流完自己舊生活的最後一次眼淚,讓那些惆倀悲切的往事被雨季帶走。她一次次隻身一人衝進雷電交加的雨幕,站在尋楓農房的牆角,雨水和淚水在她好看的臉頰和脖子里流淌。她仰望着厚重雲層蔭蔽的天幕,似要望穿沉重的哀愁,就在豆大雨點開始的地方忘記存在。畢竟,我還在婚姻的契約里,遲遲不能解脫。她在雨的海洋深情地呼喚着真誠,呼喚着愛與忠實。

  ??在風兒自己的深處埋葬着許多灰色的名字,註定要隨着日子的長大折射多彩的風景。於是,夢想試圖在雨的邊緣塑造一份真正屬於自己的歡樂。

  ??我經常在泥濘的道路上找到淋雨的風兒,沉默的打量着風兒被雨水沖刷得格外弱小的軀體,所有的矯情都在尋楓枯黃。

  ??雨,落在尋楓的檐角和蘺笆上,象是一份古老的閑愁跳上了即將起錨的船艙。

  ??尋楓的雨夜寧靜深遠。我們喝着苦咖啡細細品味舒曼、羅伯特和肖邦……

  ??桔黃色的暖調氛圍中,敞開自我,任朦朦的細雨沿着曠野中灰暗的蓬草落滿胸臆。戶外路燈下幽幽泛光的水泊里,所有的形態都浸泡成為模糊的意景。

您正在瀏覽: 尋楓聽雨
網友評論
尋楓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