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故鄉情結

故鄉情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沒有月光的夏夜,我回到了一別數年的故鄉——河南省鎮平縣馬庄鄉的某一個村子,此時泥濘的村路熱情粘住了我的雙腳,聽到村子里晚睡乘涼人們的交談聲,是伴我三十年的鄉音,蜜拌出來的甜蜜,看故鄉夜裡的點點燈光,是濃濃的期盼,長長的等待,深深的牽挂,粘稠粘稠的思念。

  我家小院門前,輕輕的叩門聲,驚喜的母親,顫抖地呼出:“剛娃,回來了……”母親的喚兒聲,仍是童年時母親喚兒的聲音,擦乾了我在外拼搏的苦澀。我深情而嗚咽地問母親:“媽,您好嗎?”母親同樣以哽咽對我。

  家中,昏暗的燈光下,堂屋、桌椅、斑駁的牆壁,破爛了的頂棚依舊,一切的一切依舊,是那樣的熟悉而又親切。伸手拉亮院中的燈,看到冬青樹、葡萄樹、長大了許多,茂盛而肅然地注視着我。院中,壓水井依舊。手握壓桿,壓出甘甜清冽地地道道的故鄉水,咕咚咕咚喝一大碗。啊,他鄉的自來水怎比得上故鄉地下甘泉的水,她甜、醇、涼、滑。再壓一大盆,通身上下洗一把,好爽啊,數年的拼搏漂流,數年的酸澀苦辣,數年的忍辱負重,數年的思念牽挂,都被這故鄉涼爽的泉水滌散……

  不可否認,在我被迫離開家之前二十幾年的日子裡,曾被故鄉的風浸蝕;曾被故鄉的土地苛刻債難,毫無情份地枯萎我的熱情;曾被故鄉的人譏諷、排斥、訛詐、屈辱;曾被故鄉的情折磨、尷尬,毫無理由的剝奪我對愛的執着。

  這就是我的故鄉,我的根鑄就的我,必須在外拼搏的基因,才有了漂泊流離,才有了故鄉,才有了異地他鄉的思緒里無法割捨的留戀,儘管身在故鄉時故鄉是那樣的刻薄待我。

  這就是我,不單是我,無論是誰,在異鄉思念故鄉的天性無法改變。

  隨着在異鄉的時間越長,在故鄉的那些不愉快就越淡,最後,連那些不愉快慢慢地也變成了美好的回憶。雖然,好多事情在當時確實令人氣惱,可是離開故鄉的時間越長,那些氣惱就越無所謂,因為故鄉里必定有好多好多是我刻骨銘心所留戀的,必定是我在歡樂多於氣惱中長大的,是在眾多慈祥和期待的目光中成熟的,我沒有理由忘記他們,拋棄他們,一至我這一生。

  數年來,第一次披上故鄉贈給我溫暖的晨光。走在熟悉的村道上,故鄉曾經給我的隔閡沒有了,換來的是我在異鄉無法享受的甜美鄉音的問候,如涓涓溪流,沖刷着故鄉曾給我心上重創傷痕的烙印。

  感謝我的拼搏、漂流,感謝他鄉,更感謝我坎坷的人生,要不,蝸居本土,老死家門到田地的方寸間,哪來的故鄉?

  在家月余,不得不繼續我的拼搏,因為舛運註定我要遠離故鄉。

  準備好行囊,故鄉難捨的情緒撕扯着,每挪動一步,都必須割捨我對故鄉的留戀以及故鄉挽留的情意。

  難忘泣不成聲而無可奈何的母親、難忘父親六月天滿身的雞皮疙瘩望着我上車時痛哭失聲,汽車遠去,老父親獃獃的站着一尊雕像,永遠聳立在我的記憶里,難忘故鄉送別的鄉親淚滴衣襟,簇擁相送的熱情。後悔當時沒有了膠捲,無法定格震撼我一生的一幕幕。

  別了,我親愛的父母親,別了,我故鄉的親朋好友,別了,我的庭院,我庭院中的冬青樹、葡萄樹,別了,故鄉的霞,故鄉的雲┅┅

  我知道,聚亦難,別亦難,聚別依依難,聚別緣更難!

您正在瀏覽: 故鄉情結
網友評論
故鄉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