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甜蜜的伎倆

甜蜜的伎倆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晚飯後,是可兒短暫的閑暇時間。很長一段日子,可兒習慣在這個時間去樓上書房把自己的qq掛上。然後在做晚課的時候,每隔一會兒上去探視她的寵物,或是在哪裡踩個腳印什麼的。高一下學期了,這樣的心不在焉一定會影響學習的。最近我跟她談了一次,提醒她應該努力的方向。今天晚飯後,閑聊了幾句歌星的話題,可兒在樓梯的附近轉了幾個來回,我心暗想,是不是又要上樓弄qq了呢?一時計上心來!我特別特別真誠地說,我女兒最近學習很專心,連qq也不上了。可兒站在那裡,毫無心機地說:“我正在這兒猶豫呢,是上去呢還是不上去!”一邊說一邊看着我燦爛的笑。我心中暗自得意,欣賞自己小小伎倆的同時,又不忘補上一句特別特別真誠的讚美:“真棒,最終還是不上q的想法戰勝了吧!”幾句漂亮的贊語讓女兒高高興興、心甘情願、專心致致地投入到學習中了。

  ??前幾天給可兒開家長會,會後和老師有幾句簡短的交流,老師對可兒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我委婉地暗示,希望老師單獨找可兒聊聊,給她一些鼓勵。回到家裡,我使勁渲染自己的興奮心情,把老師對可兒的讚美說成是在班級所有家長面前對她的評價,讓我這個家長特有面子。這讓可兒很振奮。很快,老師也跟可兒有了一次交流,聽說師生之間還有一個關於成績的秘密約定。這幾天可兒的學習勁頭真的是突飛猛進。

  ??這讓我想起了最近常聽說的一個詞——經營。無論親情、友情或是愛情,都需要用心去經營。經營一詞,已經是很深入人心的一個詞彙了。為了經營愛情,人們許下“千年等一回”的諾言,為了經營愛情,人們承諾“滄海桑田”永不變。千年的等待,滄海桑田的守望,只是人們的愛情童話,說白了也是我們對愛人的甜蜜的伎倆罷了!愛情是那麼美好,所有的人都在愛情籠罩的夢幻里,甘心為愛編織伎倆,也甘心為愛的伎倆所陶醉。那麼,現實中,為什麼又會有關於“圍城”之嘆呢?我想,那是因為,在婚姻里,人們已經不再有甜蜜的心情去編織愛情的童話了。沒有伎倆,不去經營,婚姻的城堡怎能不是一派荒涼與滄桑的景象!

  ??經營,而且是用心去經營,就是要使用一點“手腕”的,就是要“耍”一點心眼的,也就是要使用一點“伎倆”。這“伎倆”因為有愛的浸潤而發酵成為甜蜜!

  ??用心去愛:用心體驗、品味愛的滋味,用心付出愛給他(她),用心接納他(她)給予的愛。常常設計一些愛的細節,製造一些愛的浪漫,編織一些愛的謊言……所有這些,都是用心而為之,是用心的“伎倆”。

  ??昨天,我“伎倆”了,我是一個甜蜜的妻子。

  ??今天,我“伎倆”了,我是一個甜蜜的母親。

  ??哈哈,朋友,今天,你“伎倆”了嗎?

  文/淡月輕簫

您正在瀏覽: 甜蜜的伎倆
網友評論
甜蜜的伎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