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靜賞秋韻,獨醉西風瘦

靜賞秋韻,獨醉西風瘦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南國的秋,有更多的美,只是我無暇欣賞。南國的風有些許的微涼,使我沉醉,我漫步在南粵的一角,靜靜的體會南國那醉人的秋。微涼的西風裡品味着那濃濃的秋之韻味

  偶拾心緒,漫步在都市的油板路上,悠悠然的觀賞這個屬於自己的獨享空間。

  停停走走在那一片片的綠茵之下。此刻雖是深秋,天氣剛剛感到了涼爽,一襲薄衣與北國的秋成了鮮明的對比。此時的北國已經是滿目蕭條,葉落草枯了,可這裡仍是綠茵叢叢。奇花異草競相綻放,沒有絲毫的衰敗。

  遊走在珠江岸邊,一江靜水平復了那躁動的心緒,一片安然與恬靜取代了那心底的微瀾與不安。江水靜靜的流淌,偶爾泛起一圈圈的漣漪,蕩漾在這個浮華的塵世。一簾西風在輕撫着這個廣闊的空間,耳際浮起了長發的輕柔,頓感清新,如此愜意。

  眼望着那蒼翠的樹木,知名的、不知名的、都有着那綠色的生機點綴在南粵的母親河畔,心中有着些許的感嘆,真的很美。

  木棉花開早,春去四月天,此乃真君子,秋至綠依然。那筆挺的木棉,還是蒼翠挺拔偶爾有落葉的陪襯,不那樣的經意。

  梧桐葉落少,靜立無蕭條,千般花葉語,細數挽秋涼。梧桐的枝葉雖稀少,可他依舊茂盛嶄綠。讚歎樹的生命力真的好強,自古至今給人的聯想很多很多,參悟其中的道理使人豁然開朗。

  也許我們都是那一片一片的樹葉是嗎?生命力強的就可以和大樹繼續的相連依附,柔弱的就要被淘汰遺忘。抬頭看一眼那滿目的繁花,紅綠的相襯那樣的盎然,心情也對顏色的衝擊而頃刻開朗了。

  葉子的生命好短暫,與大樹團聚也會卻無奈的分離。沒有屬於自己的世界和自由,至於那些曾經的朋友都不會在身邊了。各有各的歸處,各有各的羈留,衰敗,獨自枯萎,獨自在角落裡安然的沉睡,被泥土所掩埋,終究不能左右自己的去留,可能起點與終點的距離是要坦然和勇敢去詮釋。

  那柔嫩的枝頭雖還有那麼多的新綠。可微涼的西風卻沒有含糊的在搖撼着木棉,也或梧桐,沒有過多的憐憫,因為清楚這一季所蘊含的深意。

  江水依然,流淌千載。可秋卻是無法停留它的腳步,這個秋天的綠色會駐留多久,我在靜靜的享受。

  江畔那一對對情侶依偎,那奔跑的孩童,手裡還拿着那碩大的紙鳶,開心的奔跑。還有那相扶相攙的老夫老妻,此刻—秋真的很別緻。

  一簾西風起,呼嘯亦輕柔。吹起江面的漣漪,打亂了水上青翠的浮萍。轉眼沒有了影子。也許它會感謝風的恩賜,去一個新的開始,也許它會難過,風的無情。沒有在聚到一起的曾經,也許會轉眼忘記那個曾經在一起依附和很好的團隊,但是那只是曾經。不會在有春的萌芽,還會有曾經嗎?

  沒有開始的開始,沒有曾經的曾經,浮萍與葉子一樣無助,只是所處的環境不同。

  遠眺那都市裡縱橫交錯的立交橋,它可以穿江過海,可是因何有那麼多的塵世之間的軌跡終究不能交錯。美麗的南國,有多少期冀?有多少色彩沒有展現?我不知道,也無從知曉。

  蘊含詩意的秋天,我獨步在珠江之畔,享受那眼裡獨有的秋韻。秋賦予人類與金色的色彩,秋賦予了生活與收穫的時間。秋在世人的眼中是多情的,是美麗的也是傷感的。我喜歡秋天,我愛秋天,更偏愛那涼爽的西風。此時我的腳步沒有停止,因為秋意更濃了,前面還有更多的風景在等待我去欣賞。

  讓我在用筆墨記載我眼裡南國的秋,或淺淺的秋,或濃濃的韻。

  我願意讓秋色更濃,秋風更緊。因為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嶄新的季節等待着自己,或許有喜有憂,有得有失。不要去管過去如何,讓這個秋天的風吹去我的陰霾,在寒冷一些,我會明白原來南國的秋和北國沒有什麼不同。

  我願意獨自醉倒在這個神秘的國度,體會那片刻的安寧,細細品味秋的神韻,風的清涼。把心情放逐。把回憶擱淺在深深的秋……

您正在瀏覽: 靜賞秋韻,獨醉西風瘦
網友評論
靜賞秋韻,獨醉西風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