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念西風獨自涼

誰念西風獨自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如白駒過隙,飄渺的思緒尚停留在江南唯美的春景中,流連的腳步正轉輾在清香四溢的荷塘邊,高遠的天空下,似乎還能夠聽見那一串串嘹亮的鴿哨由遠而近劃破天際,極目遠望,那些被無數文人墨客所讚賞,留下千古佳句的桂花雨剛剛灑落在秋深處,片片楓紅杏黃仍似在枝頭炫舞,時光,已由淺入深,在我們戀戀不捨的眸光里,顧自躍入了冬的門坎。

  進入冬季,寒風肆虐,似乎越強勁越顯它有威力,越狂暴越顯得它有個性。寒潮一路狂卷,熟悉的風景在它的侵襲下悄然隱退,溫暖的記憶也被寒風撕扯的支離破碎。而嚴冬的腳步卻依然不管不顧,一個勁地往寒地里趕,接二連三南下的冷空氣,就足以讓萬物於瑟瑟中呈蕭條。

  北風肅殺,強勁而凜冽。路兩旁高大的法國梧桐,金黃葉子的銀杏樹,在寒風強勁的攻勢里迷失了方向,失控了一般地狂舞。那些曾經和它們一起裝點過最美歲月的葉子,終究抵禦不了寒風的侵襲,一臉的憔悴與疲憊。而寒風,依舊不肯有半點收斂,依舊恣意而張揚,在季節深處拚命放肆地吹,在強勁的風中,葉子形容枯槁,漸漸耷拉下腦袋,和着記憶與時光一起老去。

  “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風中,寫滿了離別的哀痛,而寒風依舊不管不顧,象一位歇斯底里的怨婦,在冬的曠野里肆無忌憚地撒潑,那橫衝直撞的蠻橫,無一不昭示着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執拗。可憐的葉子,在風的淫威下,來不及和樹做一次深情的擁抱,便被強行拽下枝頭,再也做不回曾經的自己。淚眼迷濛,身歸何處?唯一能做的,便是聽天由命,細數着傷痛與落寞,匍匐在地上,漫無目的地被狂風席捲。

  無可奈何花落去。看着飄飄落葉,一些思緒被撩撥起,離愁別緒在霎間佔滿了心房。總覺得葉子的離去,是生命最沉痛的哀,寫滿了難以割捨的痛。還有什麼比被放逐更令人傷?憂思在離愁中徒增,一下子,竟然想到了人生。風,便彷彿自心頭吹過,傾刻間體會到了徹骨的寒。循着這份寒意,於季節深處回望,發現溫婉的內心,早已不再是舊時模樣,那些美麗的夢想,也早已隨歲月遠走,被記憶風乾。幽居在心裡的,是莫名的失落與惆悵,在裡面盤根錯節。

  或許真的是老了。不得不承認,很多時候與回憶相伴,會從心裡滋生出許多別樣滋味,泛着澀澀的苦味。那是牽不住時光的手,卻又很想要追趕上它腳步的悵然若失;那是握不住掌心的暖,卻偏偏執意相迎無限期待的愁腸百結;那是站在繁華落盡的街頭,看人潮湧動,看過客匆匆,在別人的故事裡笑着流淚的心痛心酸。

  許多時候,一些念想藏在心裡,無人能訴;許多時候,一些思慮放在心裡,無法言說;許多的話,也只能說給自己聽。許多時候會莫名其妙觸痛心底,就如悲秋的寒蟬,有顧影自憐的傷。不得不承認,笑容的背後,藏着深深的哀愁,倔強的背後,有着無言的傷悲。不得不承認,心深處,那美好的憧憬與嚮往,仍如堅韌的藤蔓,在心底攀爬,啃噬着自己的內心。

  然而,畢竟時過境遷,內心的激情早已隨夏日遠走,縱使有許多的不甘與不舍,也只不過是一時的意念,很快就會被現實擊碎,被自我否定。因為蒼涼的內心,已經懂得了理想與現實的距離,也明白了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因為時間已經將一切改變,不會再給你任何機會。你會發現,許多東西是命中注定,除了接受你別無選擇;許多東西已然離去,不是你想找回來就能找回來,不是你想在,它就會在。

  撿一枚落葉於掌心,順着葉面上縱橫交錯的脈絡,細細撫摸。從葉柄到葉尖,那條理清晰的紋路里,承載過多少生命的厚望?那細緻緊密的脈絡里,承載過多少心的希望?那一個個經風沐雨的日子,又刻畫過多少成長的痕迹?而今,那些在脈絡里依稀可辯的曾經過往,再也無從梳理,無法延伸。多少心酸付給了流水,多少心意還懸在枝頭,而夢想已然跌落在現實的泥沼里,何處尋覓?

  於夕陽西下之時,讀納蘭容若的《浣溪紗》:“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心也為之一震。彷彿看到了三百年前那個才華橫溢的痴情男子,在如血殘陽下孑然獨立的身影;彷彿看到了他緊蹙雙眉,正潑墨揮毫,將滿腔凄苦書於文字;彷彿看到了他內心深處無可名狀的深深哀痛:“愛別離,求不得”。而同樣的傷感,也彷彿照進自己的心裡,如此真切,如此明了。

  “我是人間惆悵客,斷腸聲里憶平生”。縱然衣食無憂,縱然外表光鮮,可是又有誰知道,那華麗的背後有着怎樣的哀痛,無從悔恨……歲月,終究要被阻隔在時光之外,一如眼前這幅經了煙熏的山水畫,終究是丟了色澤,老了容顏,只留下許多抹不去的痕迹,讓你走不進,也回不去。

  一直以為,歲月教會了自己許多東西,也慢慢學會了淡看年華。然而在這個寒冷的冬日,在梧桐葉一旋半轉的風中,顧影自憐的自己,被風迷亂,忽然有一種想要落淚的衝動,我知道,那是季節寫下的不舍。心裡,有一種莫名的思緒被點燃,在這個寒風蕭瑟的夜晚,忽然無端地想起一些人,想起一些事,想起人生若只如初相見這句話來。

  很想,撿一枚落葉做成書籤,讓葉子的清香伴着書香,混合成生命中優雅的味道;很想,撿一枚落葉製成風景畫,懸在歲月的枝頭,讓我抬頭,就能看見那一抹楓紅杏黃;很想,撿一枚落葉做成標本,留下一些永不消逝的東西,豐滿單薄的記憶。很想,很想,將永恆書寫,將雋永深種,然而,我去哪裡尋找,那一枚枚飄零的落葉,那一句句風中的誓言?

  不得不承認,時光無情,它一直在悄無聲息地發生着改變,改變着我們的人生,改變着我們的心境,也改變着周遭的一切。從最初的美麗溫婉到現在的寂寞滄桑,從最初的躊躇滿志到現在的心灰意冷,從充滿幻想到無語問蒼天,常常,連自己都覺得無法接受,然而,又如何?那些篆刻着的曾經,那些丟不下的曾經,那些改變了自己命運的曾經,早已走遠,成為你心底的痛,你握不住的暖,再也拼湊不出完整的畫面。

  看着紛飛的落葉,終於明白,葉之飄零,迷亂的不只是人心,它平添的,是物是人非的傷;寒風肆虐,抽離的不只是身上的溫度,它剝離的,是人心上寄予真情的暖。在歲月中穿行,不得不承認,那些刻骨銘心的紅塵往事不過是苦樂年華清淺的一筆,所謂的一生一世,也不過是存放在心靈深處的一縷輕煙。

  時光,是為我們量身定做的一件衣衫,不管華麗與否,不管結局如何,也不管你接不接受,都會穿在身上,在每一個觸動心扉的日子,讓你回味。撫今思昔,那密密麻麻的針腳,必定綴滿孤寂,那經緯分明的絲線,也必定捻進憂傷。然而,終究還是會有一些東西在心裡刻下印痕,就象這一季一季的花落花開,終究有一些期待會留給明年的春暖花開。那麼,可否讓我們在寒冬里翹首期盼,用時光去靜候歲月花開?

  願時光,有最溫情的一面,為我們縫製一件更為妥帖的衣衫,將美好綴進針腳,將情愫雕成心花,點綴在衣襟最上方;願時光,有最溫情的一面,讓人生永如初見,讓我們在瑟瑟寒風中,也能感知到歲月的溫存;願時光,有最溫情的一面,能夠有真情修補生命中的缺失,有溫暖抵禦寒潮的侵襲,安然渡過這個難熬的寒冬。

  :

您正在瀏覽: 誰念西風獨自涼
網友評論
誰念西風獨自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