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聽《初識日本》課有感

聽《初識日本》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聽《初識日本》課有感

  14秋1班劉夏薇 詫楷酒店管理

  新學期新氣象,伴隨着詫楷教學改革的具體實施,令人高興的是我們學生現在可以自主選擇自己喜歡的課了,比如這學期新開設的《初識日本》,就是很多同學感興趣的一門選修課。

  9月24日周四下午,我們終於迎來了期待已久的選修課《初識日本》,這顯然是一堂別開生面的課。其實在上這堂課前,我對日本的了解除了因為歷史原因而存在的偏激看法之外再沒有其他深入的了解。

  這一堂課,同學們分為四個組,分別講述日本的天皇、首相、首相選舉和外交政策四個部分。同學們需要自己查閱資料、組織語言,並且每個小組的每位同學都必須上台講述。這看似是一氣呵成的演講,但實則卻是要花很多的功夫。同學們查找資料的同時也需要適當刪除一些多餘或不合適的資料,講述的同時需要注意台下學生是否聽得懂,文字內容是否清晰明了,也要注意說話方式,如何把一個深奧的詞拆成通俗易懂的句子這都是一門學問。

  第一堂課由第一小組的同學們為我們初步講述了日本的天皇。他們分成了三個部分:天皇的來源、天皇的權利和天皇與首相的關係。每一位同學上去介紹的同時都需要注意自己的站姿、手勢、眼神和微笑。這些都跟《溝通技巧》課上虞老師教給我們演講的技能密切相關。在每一個同學發言的時候又能同時練習演講的技能,這是在無形中幫助我們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

  在同學們介紹天皇的同時,只要底下的學生一有問題,就可以立刻舉手提問。如果這個小組的同學回答不上來,那便記着課上的問題,課後繼續尋找答案,下次課回答。本着"不放過任何一個問題,不錯過任何一個答案"的宗旨,同學們的討論越來越熱烈,每個人都毫無保留地發表着自己的看法與見解。

  在講到昭和天皇是否有實權的時候,同學們更是展開了激烈的爭論,一些同學認為昭和天皇有實權,而一些同學則認為沒有。雖然最後大家都沒有討論出所謂的正確答案,但這富有激情的辯解和爭論更是帶動了課堂的氛圍也激發了同學們對日本的興趣和思考。最後,同學們留下兩個問題等着下一次課的解答:"日本的國徽為什麼是菊花?""為何在明治維新短短的50年內日本的經濟各方面有大幅度提升?"帶着對這兩個問題的疑惑,我們結束了本次《初識日本》課。

  作為《初識日本》的第一堂課,我們只是初步地了解了日本的天皇,但同學們慷慨激昂的講述讓整個課堂充滿着前所未有的朝氣與熱情。這也是同學們第一次接觸這樣特別的授課模式,由同學們自己給自己上課,在練習自己的演講技能的同時也能學到很多平時學不到的內容。並且我相信,由自己翻閱資料和講述的內容遠比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述來的深刻。每一位同學都情不自禁參與其中,發表自己的感想,也讓我感受到課堂上前所未有的融洽。

  上完這特殊的一課,我的內心感慨萬千……相信經過這學期《初識日本》的課,經過同學們自己的準備和講解后,我們會對日本有更客觀的看法和了解,而並不是止步於憤青才有的偏激思想。

您正在瀏覽: 聽《初識日本》課有感
網友評論
聽《初識日本》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