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千年的選擇-------愛國情懷

千年的選擇-------愛國情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千年的選擇-------愛國情懷 標籤:童年的秘密

  昨晚,再次翻閱古詩詞三百篇,我又被他們的愛國情懷打動,甚至徹夜不眠,便記下心中所感——文/墨白

  時間的螻蟻默不作聲,沿着年輪的軌跡不停地攀爬,串起每一個凄楚而惆悵的日子,焦灼地渴盼着時光能夠倒流,讓我穿越時光的隧道與先賢們相見。此時頓然感悟:是誰說:“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是誰說:“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夜闌人靜,我知道只有緣着歷史的繩索,穿越時空,讓生命在歲月輪迴中流傳千年,就能尋到那些文化大家,就能識得他們心中亘古不變的選擇——愛國情懷。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不知曾經的汩羅江畔是否霧靄瀰漫,就像他心頭籠罩的愁緒無法舒展。他佇立江岸哭泣為誰?狂歌為誰?披髮流放又為誰?他把熾熱的愛國心融入詩篇。他選擇了用忠心扶起將倒的王旗,他選擇了用千張白紙,寫滿為國為民的志願。他報國無門,於是他偕同對楚國的滿腔忠貞、《離騷》的絕唱、上下求索的腳印捲入到那滾滾而逝的汩羅江水中去。直到今天,他激情揮灑的文字依然擲地有聲,他拳拳的愛國之情依然叩擊人們的心靈。他就是屈原。

  “此地別燕丹,壯士發衝冠。昔時人已沒,今日水猶寒”。

  不知那易水的澎湃濤聲是否還依稀可辨?正如他臨行前的壯言。他英姿颯爽的背影佇立江畔已是定格在歷史長河中的一個永恆的畫面。他選擇了要用秦王的鮮血來完成天下蒼生的夙願,他選擇了“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但在虎狼的強秦面前,他壯志未酬。可他有圖窮匕現時的英勇,有倚柱而罵時的凜然。直到今天他的愛國情懷仍然永駐世人心間。他就是荊軻。

  “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

  不知那鵝湖畔是否還有他醉中挑燈看劍,夢中馳騁殺敵的身影。他願披一身豪情沖向那被金人蹂躪的前線,前進中不料身後轟響的不是助威吶喊而是小人的誣陷。他忍受着屈辱與不滿,選擇了為國沉默的閑居,但他滿腹依然有“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的諫言。他的選擇造就了一位偉大的愛國詞人。是他的選擇將黑色的文字譜寫成了一首首愛國的壯麗詩篇。直到今天,他的愛國豪情還讓人為之讚歎。他就是辛棄疾。

  篝火繁星,映射出他們光芒的人生。

  歲月無痕,彈指一揮間。

  在這穿越時空而永恆不變的選擇中,我已心有所悟。

  夜闌人靜,蒼穹深處,亦有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豪情,讓人繼承。

  這份選擇亘古不變!

您正在瀏覽: 千年的選擇-------愛國情懷
網友評論
千年的選擇-------愛國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