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浮生歡娛,春意鬧

浮生歡娛,春意鬧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春意裊娜遊絲鬧,一片鳥語花香,煙波畫船綠楊繞,一派長風浩蕩。

  ——————————題記

  春天的風,就這樣輕浮的飄着,心旌搖曳,城市的人,就如此隨意的走着,情意纏綿,陌上的我,就那般安寧的望着,清歡暗合。

  一條路,一個人,第三次走了,已是駕輕就熟了,踏過長長的小徑,旁邊是汽車絕塵而去的公路,來到公園,汗水濕了春衫袖。

  周末的風景,甚是熱鬧,老少皆宜,出來走動,和雨後的風情,堪稱反差,寒意逼沓,人煙稀少,眸中看着今日的繁華,春意鬧,也會笑,心中念着昨日的寂靜,心薄涼,也會哭。

  路過一片廣闊的天地,人們在打羽毛球,踢毽子,跑步,打撲克,吹拉彈唱,輪滑,照相……我,只是一個看客,亦只是一個過客,但我還是淺淺的笑了,為他們簡單的幸福,為浮生純粹的歡娛。

  我沿着熟悉又陌生的路,耳機插在耳朵里,走走停停,笑笑想想,走累了,坐在亭子里,望着池中的蓮花,程度不同的開着,好像在演示着次第綻放的過程,我也拍了照片,給自己紀念,也想給別人欣賞。

  忽想起一段佛中故事,僧人問智門,蓮花出水之前是什麼?智門答,是蓮花。僧人又問,出水之後呢?智門答,是荷葉。禪意,恰似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水而不妖的蓮。

  凡人,多是不得其真諦。大多人還是喜歡盛大的熱鬧,花好月圓,富貴長壽,嬉笑怒罵中詮釋着生活,酸甜苦辣中渡過着時光,其實,我也喜歡,只是不得之。

  陽光悠閑地照着,偶爾,也會躲進雲層,我用那一分鐘眨着很多次的眼睛,也用那一分鐘跳動很多次的心靈,觀賞着園景,欣喜着小孩子和大人,其樂融融,印象極深的是,一個小男孩將釣魚竿扛在肩上,漁網就在後面晃悠着,看着他隨着媽媽漸行漸遠的背影,定是極高興的,還有,一個小女孩跟着她的帶着照相機的爸爸,從我身邊匆匆而過,那一面之緣,就讓我很觸動,女孩和爸爸十分相像,記得,看着我小時候的照片,和爸爸的,他們都說似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還有年輕的成幫結夥出來玩的,女生一撥,男生一撥,也有男女混搭的,當然不乏一男一女的情侶麗影翩翩,亦有年老的人,相伴散步的,或者子女推着爸媽的,等等,畫面從眼前一一閃過,來不及用心蘸墨寫上。

  無論是自然的風景,還是人文的風情,都很誘人,蠢蠢欲動的心多麼想要融入,可是,在我快要抵達終點的時候,又戛然而止了,功虧一簣。

  沐浴着午後溫柔的陽光,我就隨意地不急不慌地遊逛着,好似我有大把的時光用來浪費,極其奢侈,畫面太多,在心裡不停的翻滾,明明滅滅,指尖滑落跟不上迅即的思緒,也抹不平紊亂的記憶,一切來不及定格,就這樣碎碎念着,跳着。

  我想,我是想起從前了,我想,我是思鄉情切了。季節的風在心中撩撥起愁絲,綿綿密密,如楊絮柳絮,純潔若雪清淺若雲,又惆悵如白線憂傷如絲帶。

  不想要如此寂寞,所以才極欲融入人群,趁着他們的浮生歡娛,春意鬧,清減自己的殤,笑是笑了,也快樂了,只是淚還是淚,還是哭了。

  左手握住右手,想要溫暖自己,就這樣熱鬧的活着。在公園裡,走了大概三個小時,有一段時光過得甚是迷糊,似乎迷路了,跌跌撞撞的,後來終於走出,卻看見一位老爺爺釣了一條大大的胖胖的魚,我從未曾見過那麼大的,引來路人圍觀,只是可惜了“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想着,它將要離開了吧,看看前方,走來一個懷孕的胖胖的女子,身邊還有一些人陪伴着。

  路上的行人很多,我都不認識,路邊的樹花很多,我只認得幾種,屈指可數,水中的船隻很多,我沒有坐過,水中的動物很多,我只認得一種,白白鴨子。

  浮生歡娛,趁着春江水暖鴨先知,所有人都在盡情的弄歡着,無比昌盛;春意鬧,趁着竹外桃花三兩枝,所有人都在放肆的熱鬧着,無比繁華。

  最感動的是,在水一方,三月的新娘,淡淡的妝容,胖胖的女子,着一身蓬鬆的藍色婚紗,婀娜多姿,身邊的男子卻是清瘦的,溺愛的看着她,幸福溢滿了今生今世。

  畫面交相映,我看見浮生歡娛的氣息,在春意中亂乎乎地鬧着,顯得風景如此靜謐,也襯得我如此安寧,沒有說過話,只是靜靜地,淺笑觀賞,好像是個啞人。

  夕陽漸漸隱沒了,朋友打電話來,說,一起去吃飯嗎?我說,好。心一點點地被浮生歡娛充滿了,春意鬧也流淌在心靈深處的湖中央,染墨,漾開,散着……

  走得有些疲憊,於是,步入擁擠的公交車,到站,下車,過天橋的時候,為自己買了一盆仙人掌,已開了花,小小的紅色的,好像是用畫筆點上去的,但的確是真的,忽然感覺很欣慰,好似以後有了陪伴,不再孤單。

  暮色時分,我和朋友,一起去吃飯,走進了夜市裡,依然是,浮生歡娛,春意鬧,晚風習習,慵懶地吹着,沉醉了世人,我也入了戲,且喜着。

  後記:2012年3月18日,也就是上個周日,我一個人出去走,本是只想看蓮花開了否,卻情不自禁地又走了很多路,也見了很多人,景,畫面,故事,總是不忍推辭地飲了紅塵這杯濃烈的酒。還好,唇齒留香。那朋友,你呢,天氣晚來涼,能飲一杯無?念安。

  瀟湘漣漪

  2012年3月20日深夜21日中午續寫

您正在瀏覽: 浮生歡娛,春意鬧
網友評論
浮生歡娛,春意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