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金代馮延登的《元日隆安道中》

金代馮延登的《元日隆安道中》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馮延登,字子駿。金哀宗正大末,使元被留,命招鳳翔帥降,不從,羈押二年乃還。京城陷落,投井死。能詩,有集名《橫溪翁》。《元日隆安道中》:山岡重複三竿日,溪路縈迴一席天。老境飄零情更惡,又從馬上得新年。

  隆安,府名,金代貞祐初置。治所在今吉林省農安縣。三竿日,日上三竿,形容太陽已升得很高,時近中午。一席天,形容所見天空狹小。

  農曆正月初一(元日),正是傳統的新春佳節,人們沉浸在合家歡樂之中,而在外飄零的馮延登則在山路中打發這一傳統節日。此詩記下了他的行跡,抒發了他在途中的凄苦心情。

  詩的前兩句紀行。“山岡重複三竿日”寫山行。時近中午,詩人還在重重疊疊的山中行進。旅途之艱辛於此可見。“溪路縈迴一席天”寫溪谷行。在蜿蜒曲折的溪邊行走,兩邊是懸崖峭壁,抬頭望去,天如席大。這一句把旅途的艱辛進一步渲染。前兩句以工整的對仗把“隆安道中”的景象寫得形象可感,讓人如身臨其境。這兩句雖是紀行,字裡行間仍然可以看出詩人心境的抑鬱憂悶。同時也為下面的抒情作了鋪墊。

  “老境飄零情更惡,又從馬上得新年。”這是直抒詩人心境:人在異鄉飄零,心情本夠凄苦的了,又偏偏是“老境飄零”,凄苦之情更可想見。再加之是“馬上得新年”,凄苦自非一般。一個“又”字,點明新年飄零絕非僅此一次,心情之凄苦更深一層。這兩句淋漓盡致地抒發了詩人的心境。

  前兩句,寫道中景象,后兩句,寫道中心境。景象如在眼前,心境讓人共鳴。全詩寫典型時間典型環境中詩人的凄苦之情,格外感人。

您正在瀏覽: 金代馮延登的《元日隆安道中》
網友評論
金代馮延登的《元日隆安道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