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觸摸愛的靈魂

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觸摸愛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觸摸愛的靈魂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觸摸一個人的靈魂,然而,固執一種語言去深究一個人孤獨的內容,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幾乎已經不再存在。

  ??我們生活在一個處處充滿危險和陷阱的年代,這種狀態本身就讓我們無時不感到生命的脆弱。瘟疫、偽劣商品、搶劫、自然災害……無論是天災或是人禍,社會分配的既不平等為此提供了最好的註腳。

  ??錢、權、性,這三個關於現代人生活追逐的終極目標,已經把生命的內核變為軀殼。人對人的尊重實際上已經演變成生命對金錢和權力的尊重。生活的內容已經變得並不重要,很多人甚至根本不屑於關注自己的精神生活,乃至可以說他們從來就沒有對此進行過任何形式或內容的思考。儘管,孤獨時刻侵襲着我們,無處不在的孤獨在我們對物質生活永無止境的追逐過程中往往顯得十分蒼白無力,而事實上我們永遠都是孤獨的!因為我們堅決地將精神生活遺棄了。

  ??在月光如水的靜夜,當黑暗不是以看不見的方式出現在城市的上空,讓我們懷念一個遙遠的地方,也許在葦草飄搖的童年,也許在日出日內的海灘,也許在我們從來就沒有去過的任何地方……在那裡,我們的心靈不會因為失敗成功而困惑。男人和女人的不同之處也許就在這個依稀可見的黑夜裡,不同的人對夜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生經歷對黑暗也同樣有不同的解說,我不會愚蠢到強求別人和我對人生的感受一樣、其表達方式也一樣;但是,我一直期望有人(即使僅僅一點點)接近我對夜晚的感受,和我一樣喜歡肖邦和華沙的雨,喜歡唱同一首老歌;喜歡高原粗野的陽光,喜歡江南三月小雨的細膩……很遺憾,這是我在絕對清醒時不敢說出愛你的原因之一。

  ??在已經消失的歲月中,我的情感經歷和人生經歷可謂豐富多彩,既不要命的愛過恨過,也不要命的認真過荒唐過,在所有的形式中,我從來就沒有迷失自己做人的方向和性格,即使對一個純粹的罪犯或婊子,我依然沒有離開作為人的範疇去對待。

  ??純粹是一種很純粹的情感,而我所要表達的純粹實際上就是通常意義上所說的感覺,沒有被金錢、權力、慾望污染的感覺。感覺存在於我們對一種形式的最初判斷,其間融合了一個人的人生經驗和社會經驗,對於這個抽象的概念,大多時候體現在意識深處。因為在最開始的時候,你給了我想愛你的感覺,所以就一次次說想愛你。那種感覺一定是真實的,且不可置疑!但想愛和愛是有本質區別的。只是在表達的時機上存在嚴重的不可信。如你所說,我既是你可愛之人,但並不是你非愛之人。我期望自己表述的意思你已經懂了,如果說我要愛你,那只有一種方式:娶你。我想嚴肅地向你傳遞這一概念,是概念而不是願望。願望,對我這個“老者”來說太虛構了。

  ??你的動人,並不是我在瞬間完成的總結。在煙草和酒精混合的夜晚,當我尚在荒唐的邊緣遊戲的時刻,在瞬間就把你和一般女人區別了開來,那是因為我的判斷——你單純、雅緻。我認為,我更傾向於單純的美麗。故事在我的筆下有很多種寫法,就像開始都是一樣的開始,但結局是絕對不會雷同。一個成熟的現代男人與一個情竇初開的16歲少年,對女人的出發點是永遠不同的,更多時候,前者出於對性的願望,而後者是出於對情感的願望,願望的區別自然會有結果的不同。

  ??我人格的魅力並不在於我的常態,那是社會人生和知識人生長期在生命體念中迂迴曲折、持續發展的必然。我的厚重就在於我已把生命中的真實傷痛轉化成為一種可信度較強的人格力量。在這種強大的力量面前,構成了我的自以為是。自然,我一直就把自己歸咎於優秀一類。優秀的男人自然需要優秀的女人,所以你還算優秀的女人,只是,你的優秀還無法抵達我所期望的深度。

  ??不好意思,在所有追求你的男人中,也許我算是一個最不爽直的人了。

  ??當我在今天夜晚完成對你美麗單純的最後註釋,我已經放棄了想愛你的願望。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嘎瑪丹增

  ??我對於人生的要求你不可能判斷得準確,甚至可以肯定的結論:你根本就不知道我在生活中究竟需要什麼?我的精神需求勝於物質需求或是物質需求勝於精神需求?我的優點和缺陷是什麼?也就是說你對我的判斷僅僅局限於最初的感覺,一直沒有上升到理性的地步(不必傷感,這是大多數女人的共性)。女人的感覺是最不可靠的形而上,如果太陽突然成為冰冷的光環,女人期望的永遠只是一粒不可脆裂的鑽石。曾經有一個才具非凡的朋友告誡過我:在小小的陽台上,花盆裡怎能盛得下一個碩大的頭顱。明白我的意思嗎?你肯定不明白,這也許就是我們之間永遠不能改變的差異。

  ??讓我告訴你:我希望我的老婆在黎明時分抒情我的心跳,冬天一條熱毛巾,夏天一碗冷稀飯,我煩惱時離開我,我快樂時接近我,無需我手把手教他做飯洗衣,更無需我把精力花費在牙膏牙刷之上。到現在為止,這一切均需要我自己操心。其實,我對老婆的要求已經低得不能再低了。然而,就是沒有人能讓我相信有這種普通的存在。所以,我註定不敢輕易示愛。

  ??也許,我不是一個適合作丈夫的人,但我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完全可以信賴的好朋友或謂之好情人。

  ??生活雖然表現出很隨意,實質上我們都必須相當認真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

  ??對不起,因為你的單純和善良,我非常認真的表達了自己。

  ??我只想對你說:情感生活中,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觸摸愛的靈魂:愛,以及愛的婚姻。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嘎瑪丹增

您正在瀏覽: 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觸摸愛的靈魂
網友評論
只有一種方式可以觸摸愛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