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人的機遇

人的機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人和機遇究竟哪個更重要?

  看似是一個偽命題,其實卻大有文章。稍有軍事常識的人都知道,在險惡多變的戰場上,如果沒有雷管,TNT炸藥幾乎等同於一堆黃色廢料,根本發揮不了應有的威力。如果把TNT炸藥比做人,那麼雷管就是機遇。這種說法固然不錯,但在這樣的邏輯推理下,機遇往往會被無限制的放大,從而忽視了人的作用。

  我想,是不是可以換一種說法?如果沒有TNT炸藥,即使給你一根雷管,你也斷然不能把敵方的堡壘炸上天。對人而言,如果你不是高潛質、高素質、高水平的人,即便給你機遇,你也未必認為那是機遇,更談不到搶抓機遇的問題。反之,則情形大不一樣。

  古今中外,這樣的實例不勝枚舉。月下追回的大將,南陽茅廬里的隱士,有足夠的能力與水平博得明主的賞識,要解決的只是明主是誰的問題。前蘇聯的巴甫洛夫將軍,並未將1940年12月的軍演失敗,當作是審視自我、提高自我的機遇,從而為自己及所屬部隊的悲劇命運埋下了伏筆。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中國科技大學南遷,首選校址就在河南,但河南當局並未認為那是重大機遇,終於留下歷史性遺憾。現如今,我們的某些“有關部門”,也並未將某些問題當作整改提高的機遇,於是問題還是接連不斷地出現。

  從這種意義上來說,相較於機遇,人的素質更為重要。同樣是機遇,能否認清是一種水平。懂得如何搶抓,怎樣把握,又是一種水平。至於說能夠化危為機,變不利為有利,主動創造機遇,則更是水平的問題了。

  所以說,同樣的機遇,不同的人面對,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說得再直接一點,機遇,只有在高素質的人與高水平的團隊那裡,才稱得上是機遇。因此,當我們一味抱怨缺乏機遇時,不妨先從自身找找原因,不妨多在提高素質水平方面下下功夫。

您正在瀏覽: 人的機遇
網友評論
人的機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