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未來的機器人社會

未來的機器人社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未來的機器人社會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1、我們的未來

  在我們這一代人讀小學時,那時的課本所描述的社會藍圖是飛向2000年!最記得在課本的封面上畫有幾個機器人!我那時幼小的心思所設想的2000年就是一個機器人的社會!可惜現在已經是2008年了!我再也不敢指望老師曾給我們那一代人預言的機器人社會很快便到來,甚至我開始懷疑了!那種類似《變形金剛》電影里的社會生活方式真是我們以後可能的未來嗎?我相信:機器人可能代替人類,那是作為物種進化的更高級生命形式,但它不會是人類的終結者。

  僅作為自然科學意義上的技術產物,機器人永遠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人。

  我們所說的機器人,它是人類的一種延續體,其是存在進化發展的必然,是具有人之屬性與人一模一樣具有思想精神、具有人類之存在意識的群體存在。

  種族仇視的戰爭或犯罪自人類出現后,直至今天都還繼續存在,但是各個民族之間的大融合,互利共惠,和平共處,共同發展,一直是全人類社會發展的主流。當機器人真正以一個種群出現后,也許會與人類發生戰爭或犯罪,但是整個世界的存在是向著和諧、完美、統一的方向進化發展的,我們沒有理由去相信——以某一母系統的消亡能夠換取相對而存在的子群體可永久長存!就恰如我們如今的人類,雖脫胎於自然界,建立了人類社會,但如若破壞毀滅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也不能再存在。既然人類社會是機器人社會的母體,那麼我們發明創造了機器人後,它們無論怎樣強大,也總是不能不在我們人類社會的承載下向前發展,這是存在進化發展的必然規律。

  機器人的存在必定是社會上的群體存在,這才可以成為真正具有人類自覺意識的機器人。

  人必須先認識了自己才能夠去創造發明機器人。

  2、認識自己

  我是由三個“我”構成的。只有精神病學家才會很好地明白“我”“我”重疊共存的精神構成,因為他們接觸了大量的精神病患者、人格分裂症者,這些病態患者顯示的“我不能自我”或者“我分裂成為了幾個我”,又或者“我與我相互衝突總處於精神緊張的心理狀態中”卻正是一個人的正常精神構成!它至少可以說明每一個正常人都可能患上同樣的癥狀,其原因便是我們的精神構成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之所以有些人患病,而更多的人表現正常,那是因為由“主我之本我”構成的“顯我”成功地抵消了“非我”的顯化,努力去慣徹表述出“自我”一慣了習以為常存在的角色。

  人是意識存在體,人類精神的存在是以人之存在意識為主意識的存在體。

  那麼人之存在意識又是從何而來的?

  一方面是從精神的存在進化上,由人類之群體存在意識分化形成;另一方面則是由個體的人在自然界與社會生活的歷程中靠反思回顧自身的成長過程產生覺醒意識。

  首先是人類群體存在的意識覺醒,然後才到個體人的意識覺醒。我們從精神存在的進化發展上去理解認識精神的此種分化過程——由純精神存在混沌之態分化出意識后再分化出思維,再深層次分化——這是一個如粗毛坯經過不斷的加工,精雕細刻形成分層的過程,最後形成了一個內容非常豐富博大、系統性非常完善、很是精緻華美的具有千姿萬態的意識流的系統。一道道的意識流由存在流轉化為信息流再化為記憶流,最後轉化為意識流。先是構築成層次,最後形成系統,自下而上形成了不同的意識層面和不同的意識流系統。先是“隱我”的出現,它處於一個發散於外的與萬物同一的意識層面,稱為“隱意識層面”。隱我基本上與萬象同在,“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在這個層面里,信息流與隱意識流可互化運動,交流感應自由表述。

  而再接着形成了一個比較成形的具有一定系統性的“潛我”意識層面。在潛我意識層面里,系統功能並不太規約完善,各種意識流可在此層面自由散涉地活動,並不受太多規約界限,從而構成了創造力的源泉。

  而最後形成了“顯我”意識層面,在此層面里,系統性比較強,具有嚴格的各種規約和界定性,由嚴密的邏輯思維主管其意識流活動,而相對地在下層的潛意識層面則以散涉的隨意的隱喻思維主管其活動。顯意識層面為全面開放於外與社會上或自然界中的人類活動始終保持對應一致表述的意識流系統,它自定義為實境!而潛意識層面便相對成為了“夢境”。在此基礎上產生了存在意識,它處於顯意識層面的最頂端,為一切意識層面的“主控意識”,但是其對意識層面垂直而下的控制力會隨其層面距離遞減。

  “主我”便是指主控意識里的“我”,於三個“我”之中它又被稱為“本我”,處於顯意識層面的“我”又被稱為“顯我”,它便是我們一直習慣於正常存在角色中的“自我”。

  我們由此去分析一個人的精神活動。信息是隱意識,意識流的活動便是思考活動,意識流流動的方向便是一個人的意志,而意識流或意識層面及意識系統之間的矛盾衝突和相關調和的努力便是一個人的心理活動。三個“我”彼此矛盾又協調一致、相互分工合作共同構築成一個獨立完整的“我”的存在。主我與本我構成顯我;而潛我與隱我構成“非我”,一個人的存在意識亦是地不斷地構築之中的,是故“我”總是存在線上某一點某一階段某一時期中的“我”。意識流不滅的原理說明了一切存在都是形式上的運動變換與系統上的層面變化,是故“我”僅是一個存在過程,“我”非是我!“非我”亦是我!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非常難以弄明白自己這種“我非我”的心理精神存在狀態,因為一個正常存在的人,他只認同實境中的顯我,也就是說他有一個“本我”,能夠構築成堅強顯表述的“自我”。也許每人都會有時讓夢境中的“潛我”騷擾,產生出對自我存在的矛盾認識,但夢境消散,我(顯我)又把它忘記了!

  3、為什麼我們還沒能製造出有人類精神意識的電腦來?那是因為我們把它的精神意識裝反了!這不是科學家們的錯,因為我們每一個正常精神存在的人都會犯這樣的錯!我們從來沒能真正地去認識自己!

  現代的電腦的構成是自上而下去構築意識流系統的,它一開始出現便以嚴密的邏輯思維運算來表現意識。雖然這種稱之為思維活動的程式運算僅是由人為去操作的,它還沒能構成自主能願式的自我控制感知的思維活動,我們還是把它的這些記憶流的活動稱之為意識活動!因為我們定義的“意識”——只是指記憶流的活動。而所謂的自主能願意識只是屬於意識進化下的最高級形式。

  隨着電腦發展技術的提高,人們逐漸認識到了模糊性思維的重要,也正是這種帶有隨意片面性的隱喻思維形式為發展情感性意識奠定了基礎。當電腦自上而下去構築自己的精神存在系統時,對比人類的精神存在系統,我們便可以發現,它即使已經擁有了“顯我”與“潛我”,卻還缺少一個“隱我”的意識流系統!這個“隱我”可確保電腦全面地融合於外界的信息流中,隨時隨地都可與外界的存在流發生相互作用,於是上網時代降臨了!一個全世界隨時發生着互聯的網絡世界!它的所有虛擬空間可以近似地認為是我們外自在實界的對應映照,電腦已經擁有了三個“我”!

  科幻終於提出了疑問:“在某一天里當它從沉睡中蘇醒後會對世界發生什麼的變化呢?”實際上這些疑問是說:“當電腦技術再發展下去,在它的精神系統里又形成了一個人之存在意識的主控意識層面時,它是否已經是具有人類的自主意識了?”

  問題還可以這樣理解:我們是否可以給電腦發展出一種可供“我”與“非我”都皆可共存的意識構造系統?它可統一協調“三我”之間的區別與聯繫!電腦在進行思維活動時可同時進行三種相互矛盾的判斷——“是或否”;“亦是亦否”與“或是或否”。這種思維方式於我們人類自身在非常正常地使用着,但對於電腦來說,這應是一種最全新的思維方式,它或者可能會陷於混沌中,甚至死機!也就是說,當電腦也擁有了真正的人類意識后,它必然也會似人一樣要去面對這個世界上的混沌性認識,人當然可以用冥想去對付混沌!但電腦是否會因為無法運算出結果而短路呢? [1] [2] [3] [4] [5]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未來的機器人社會
網友評論
未來的機器人社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