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鄉村的守望者

鄉村的守望者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出了正月,走進鄉村,總會給人一種寂寥的感覺,村裡所能見到的,大多是爺爺奶奶輩的老人和一群群稚氣未脫的孩子。孩子們只顧着上學、玩耍,老人們則或在田間辛苦地勞作,或在家中操持家務。年輕人都進城打工去了,只有他們留在了鄉里,守望着操勞了一輩子的家。他們是鄉村的守望者。

  ??他們大都有幾個孩子。閨女出嫁了,兒子成家了,兒子媳婦一走,他們就哪裡也不能去了,他們要照看家呀。他們篤信一個理兒:房子有人住才能有人氣,沒有人氣哪成呢?沒人照看的房子會很快壞的,就是不壞,也會陰森森的疹人,兒女們偶爾回家住着會不舒服。天氣好的時候,他們總要晾曬被褥、大開門窗,讓房子透透氣、進進陽光。家裡沒人了年輕人,院子總顯得空落落的,他們就養幾隻雞、鴨,喂條狗,也養活了一院子的農家生氣。

  ??他們最重要的工作不是農活,而是照看孫子們。兒子兒媳出門掙錢了,照看孫子們的重任便落在他們的肩上。小的要保證吃好穿暖,大的要保證上學準點。原先看日頭估時間的習慣早已不能用了,要學會精確到幾點幾分,耽誤了小孩上學可不行。鄉村也要上幼兒園的,早晚便經常看見他們埋頭用力地踩着三輪車向學校趕,車廂里坐着幾個嬉戲的孩子。孫子們身體不舒服了,他們會異常緊張,生怕有個什麼閃失不好向兒子兒媳交待,但不到萬不得已是絕不會向兒子兒媳說的,既怕他們擔心,又怕耽誤他們掙錢!孫子們的快樂便是他們的快樂,孫子們的痛苦便是他們的痛苦,他們含辛茹苦地帶大了孩子,這會兒又輪到照看孫子們了。

  ??地里雖然刨不出金疙瘩,但他們還是捨不得荒廢一點兒土地。房前屋后的空地,總被他們種上瓜、點上豆,夏季,院牆上爬的是絲瓜,吊起來的是葫蘆;秋天紅的辣椒、紫的茄子,恬淡、閑適的農家之樂每每讓人生出無限感慨。孩子們雖然會定時給他們寄錢回來,可他們總是省了又省,就連頭疼腦熱的也是能扛就扛過去,他們想把省下來的錢都花在孫子們的生活、學習上。兒子媳婦給買的煤氣灶,他們捨不得過多使用,他們更願意吃地鍋貼的餅,喝大鍋熬的粥,望着煙囪冒出的縷縷炊煙,他們才會心安理得、才會氣定神閑。

  ??他們純樸善良,熱情厚道,即使素不相識的人走到家門口,也會客氣的挽留你到家中吃飯,進屋歇腳;遇着問路的,如果時間允許,他們會走上老遠把你送到門口。他們是傳統生活的忠實信徒,很多年輕人已不再看重的習俗,在他們心底里卻仍就留有一份虔誠:清明須祭祖,端午要插艾,中秋備月餅,過年盼團圓。逢着趕集便是他們老友鄉鄰交流的機會,他們三五成群湊到一起,抽着煙,家長里短地嘮叨:誰家的孩子有本事,己當上什麼領導了;誰家的媳婦手快,在廠里一月能掙多少錢;誰家的孫子有出息,考上什麼重點大學了;誰家又新蓋了樓房,花了多少錢……快到中午了,大家才分手告別,各自買點東西回家,差點忘了家裡還有一攤子事呢!農閑了,孫子們放假了,他們也會聚集在一起摸摸紙牌,打打麻將,享受一下難得的清閑時光。快過年了,在外一年的兒女們要回家了,這是他們一年中最高興的時刻,他們會提前幾天把家中里裡外外打掃一遍,翻來覆去的檢查早己備好的年貨,生怕漏掉孩子喜歡吃的東西沒有買。回來的當天,他們迎接貴賓似的帶着孫子們在路邊等候,抽著兒子們遞上的名牌香煙,瞅著兒媳從外地帶回來的禮物,竟讓他們有些不自然。儘管他們嘴上說老了老了還穿什麼新衣裳,卻極快的換在身上,喜滋滋的出去串門,沒等鄰居發問,便大聲的嚷:這是孩子從外地帶來的,不穿怕孩子不高興!

  ??轉眼間,過了年,他們會悄悄地為孩子們準備好行李,裝作若無其事地把孫子們哄回自己的老房子,依依不捨地送走兒子兒媳后,新一年的守望又重新開始了。

  本散文作者:ahgmy

您正在瀏覽: 鄉村的守望者
網友評論
鄉村的守望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