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最接近生命本質的人

最接近生命本質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最接近生命本質的人 標籤:傾聽生命

  文湯帥

  我們走在一個奔向瘋狂的年代,卻不被允許發出絕望的呼告。

  對於一個詩者來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詩人,永遠是一個時代最敏感,最接近生命本質的人群。他們比常人更清楚地品味着悲涼,他們比常人更憧憬着期待着歡欣,而也許這一切只是一個笑話……

  彭藝林無疑是一個極有天賦的少年,他過早地行走在寂寞里,過早的行走在自己的王國,過早的做了自己的王。他在詩中寫道:十三歲的少年,像三十歲的人一樣失眠。

  這是幸運,我們的幸運,同時這是不幸,他的不幸,但是,誰在乎。

  在他的詩歌第一輯里,充滿了譬如砸倒、分裂、割破、寒冷、黑暗……這一切一切灰色色調的用詞。那是怎樣的一場戰爭,才會讓作者的內心,產生如許的感覺,噢,他的國,他做王的那個國,蒼涼到沒有一絲綠色。正如詩中所說:

  自問骨中有什麼?

  空?

  腸中有什麼?

  空

  那,內心有什麼?空!空!空!

  而在第二輯中作者開始了他的追尋,他在給自己尋找答案,也在給這個時代,尋找一個可能的出路。他祭奠亡靈,思考死亡,他在城市明滅的光暗探索愛與恨的糾結。他滿懷希望的寫道:

  期待着

  當一顆星凋陷時

  另一顆星會更高

  它們之中必須有一個

  續寫失眠的故事

  他同時寫道:

  風呵

  請你扯斷我的頭顱

  讓它翻動在天空中

  分裂成很多星星

  為感動而擺動

  同樣的字眼,分裂,此時,帶着很多希望和溫情的信息。詩人,找到了答案嗎?

  懷帶這種溫情跟希望,我繼續翻閱第三輯,作者靈魂深處的矛盾與痛苦,依然撕咬着他的心。一方面努力的掙扎,一方面覺得掙扎的無意義,在他的《暗示》里:

  從來走不出一個陰影

  歌劇,空而矮的防空洞

  我所能夠想到的

  未來的,外來的

  和我一起相依為命的

  ……

  我辯別不清自己是在外太空還個附近

  空虛、孤獨、寒冷,一沉再沉

  我所欣喜的是,在這一輯最後的詩歌里,作者發覺留下來,就是一種收穫。

  是啊,留下來,就得到一種收穫。

  第四輯里,詩人開始了他的《旅行》,他以夢為馬,穿梭時空,在《無神論》里思考神的存在,質疑神的存在,在《停下腳步》、《為平庸斷指》,為自己的追求,為自己的理想,斷指。第五輯的詩人,終於沉靜下來,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涅槃。在生活中尋找感動,在歷史中尋找感動,在文明中尋找感動。在這些感動中,他涅槃着,鳳凰重生那衝天的光芒啊,將是這個世界最耀眼的光芒。

  我安詳地關閉目光

  我想

  在我睡的最深的時候

  我的眼淚一直持續

  而我早已經死去

  這是第六輯的開篇詞,細細讀來,莫名傷悲。

  讀《重新開始》,總讓我想起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作者“重新做一位陌生人,重新將生活擴充,重新刻一道虛偽的傷疤,重新耗一生氣力去掙扎,重新留一嶺悲憤的長發,重新蓄一園憂傷的鬍渣……”也許作者在描述上沒有海子的描述那麼具體,那麼有象徵意義,但是在這一刻,我相信,有那麼短暫的一剎那,同樣作為詩人的他們,心是相同的。

  詩人也許是這個世界最清醒最憤怒的一群,他們慷慨悲歌,他們呼告,他們歇斯底里。而他們的內心,卻比常人更渴求一個安定,一個安寧,一個幸福的時代,下一個幸福的生活。

  日暮鄉關何處是,吾心境處是家園。讓我們一起,在這個時代,隱藏起張揚的夢想,讓我們一起,滿懷自尊,默默前行,讓我們一起,留下點故事,到老了,躺在搖椅里,慢慢地,輕輕地,把我們的故事,我們的青春,細細地,說給年輕時與我們懷抱一樣理想的人聽……

  湯帥:畢業於中央民族大學,知名詩評論家

  彭藝林:中國實力派校園作家,山東省臨沂人,現讀於湖北民族學院。曾在各大報刊雜誌上發表三百餘篇作品,獲國家級作文大賽一等獎二十餘次,連續七次參加市“桃源大世界盃”中小學生作文大賽,四次一等獎,三次二等獎,《創新作文》《語文周報》等十餘家報刊做過介紹,《調侃座位》、《嗩吶聲聲醉山村》、《西瓜定理》等作品入選多種版本文學書籍。大一時出版詩集《冰凍一個世紀》並獲湖北省大學生科研項目二等獎,大二出版散文集《長嘯如謎》,主編季刊《蔓延》。個人信仰是為苦難而寫作。現任北京華文出版社編委,上海作協旗下新創作網散文版版主,蔓延詩社總負責人。

您正在瀏覽: 最接近生命本質的人
網友評論
最接近生命本質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