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數學大教研會發言稿

數學大教研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數學大教研會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數學大教研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很榮幸能在大六中、大數學組的第一次大教研會上向各位作彙報交流。自我畢業分配到臨沂六中,至今已有13個年頭了。有人說,教學教副科,別教主課,教主科,別教數學。自第一天走進數學組,就感受到了,緊張忙碌的工作氛圍。上午是很難湊齊人的,只能是見到這個,而找不到那個。下午老師們基本上沒有課,但都埋在作業堆里,批改作業,一改就將近三節課,就連上廁所都感覺是一種奢侈。作為一個大教研組,人雖然比較多,但是在這個大家庭里,老師們親如兄弟姐妹,生活上互相關心,工作上相互支持。老師們心胸坦蕩,正如我們教的123一樣簡單,這是我們數學組一貫的風格,一貫的傳統,這樣才造就了我們組和諧融洽的工作氛圍。老師們任勞任怨,工作上不遺餘力,務實高效。在這種工作氛圍里,我和同事們一樣,教學中做到了以下幾點:

  1、認真備課。反覆研究教材,感受編者的意圖,明確課程標準中的教學目標,把握好重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較好;根據學生實際,估計他們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考慮如何把自己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

  2、認真上課。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突出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是學習的主陣地,教育學生認真聽講,積極動腦,積極回答問題;注重基礎知識的教學,理解好每個定義,定理,所有知識的考察都是源於基礎,高於基礎的。

  注重解題方法教學,不僅教學生怎麼做,關鍵是為什麼這樣做,引導學生探究不同的解題方法,並歸納總結。

  3、認真批改作業。通過批改學生每天的上交作業,不僅了解自己的教學效果,也可以了解學生當天的掌握情況,並及時的反饋,糾正錯誤,做好有針對性的查漏補缺; 通過老師的作業批改,也可以規範學生的解題過程。

  4、組織好單元檢測。嚴格監考,培養學生的良好的考風,讓學生意識到一份努力,一分收穫;學習如做人,都必須務實,只要在學習過程中用心學了,用心及時解決每一個問題,學習成績就能得到提高,只有這樣,你才能不怕考試,從而感受到考試是一種樂趣和成功的體驗,進而積極向上的學風。

  5、做好家庭作業的監控。學生通過做家庭作業及時複習鞏固當天所學的內容,形成解題能力。家庭作業的質量,也關係到第二天課堂上作業反饋的效果。讓學生意識到,做和不做效果不一樣,認真做和不認真做效果也不一樣。讓學生思想上重視作業,同時還需徵得家長共識,共同抓好作業的落實。

  6、注重對學生學習方法的培養。比如,課前的預習,課上認真聽課,課下的複習等等。引導學生意識到,學習數學很簡單,就是利用基礎知識去解決問題。紮實的基礎是關鍵,比不是題做的越多,成績就越好。要注重解題方法,不僅知道怎麼做,關鍵知道為什麼這樣做,解題的突破口在什麼地方。審題要慢,做題要快,完成一道解答題,就像完成一篇作文,構思好了,寫很快。注重錯題的訂正,哪怕是選擇和填空,也要當成大題去訂正,能寫過程的寫過程,不能寫的,用自己的語言概括錯誤的原因,而不僅僅是把答案改過來。學習過程就是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只有解決問題,成績才可以提高,提倡學生整理錯題集。

  7、積极參加集體備課、聽評課等教研活動。通過參加集體備課,發揮群體智慧,從單打獨鬥,到群力合一,問題不辨不清,教學思路更加清晰,教學方法更加有實效性。通過參加聽評課,聯想到自己的課堂教學還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怎樣來調整,讓自己的課堂教學更有實效,從而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

  以上是我的一點膚淺的做法,今後我將一如既往的務實工作,一切從學生實際出發,時時刻刻以培養學生能力為出發點,潛心向各位老師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書到用時方恨少,措辭拙劣,言不達意,不當之處,敬請各位領導老師批評指正。最後,祝願各位領導老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每天都像過周末,天天都有好心情!

您正在瀏覽: 數學大教研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數學大教研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