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春雨

  春雨淅淅瀝瀝,抬頭看室外紛紛揚揚飄灑的細雨,側耳靜聽窗外時有時無的雨聲,晚上讀有關描寫春雨的的詩,我的心濺起層層漣漪。

  春雨,象一個小姑娘,不動聲息的悄悄的來到我們的跟前,讓我們感到溫馨,感到驚喜,感到鼓舞。正如杜甫說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雨,它催生萬物,在雨水的滋潤下,“綠桑高下映平川,賽罷田神笑語喧”(歐陽修);春雨,它催人勞作,在雨聲的歡叫聲中,“婦姑相喚浴蠶去”,農夫“才了蠶桑又插田”;春雨,它催人珍惜光陰,為國為民多作些事,“安得天瓢都挽取,化作甘雨潤蒼生”!(于謙)

  春天的雨大多是細小的、輕盈的,總給人舒服的溫暖的感覺。“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渭城小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溫暖的雨,與花紅柳綠相配,使春景格外秀麗:“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颱風雨中”(杜牧)。看到這景色,怎不令你歡欣雀躍!

  春天的雨,有喜雨,也有愁雨。當濛濛細雨不停下着的時候,灰濛濛的天,灰濛濛的地,心情也會變得灰暗起來。不聽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嗎?面對着那柳絲似的綿綿春雨,即使不出門,也會是愁腸百結的。“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催花雨”,李清照這一感慨,很能說明愁雨的殺傷力。

  春天有時也會遇着大雨、急雨。這時,春雨以另一種形象給人另一種鼓動。“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急雨中的瀟洒自在。“咸陽橋上雨如懸,萬點空濛隔釣船”(溫庭筠),飛懸的雨點,隔着釣船,也使人產生空濛的感覺。不禁讓我想起蘇軾“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名句。這雨又是另一種美,

  在春天,聽雨也會煽動人的情懷。孟浩然的《春曉》,“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那是惜春的感慨。陸遊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卻寫出了他獨特的個人感受。“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也許愛國詩人陸遊,正是這種心情。一夜的“聽雨”擾亂了詩人的思緒,徹夜的的不眠必然引起詩人思潮起伏。天亮了,樓外狹長的小巷傳來姑娘賣杏花的叫賣聲,引起了詩人對民生國計的憂慮,深沉的思考。真的,有時聽雨,也會聽出一種憂慮。因為,春雨也總不是溫柔的。不要說大雨、急雨,就是綿綿細雨,幾天幾夜下個不停,雨或許會造成泥石流,山體滑坡,毀壞農田,衝倒房屋,貽誤農事……雨可能會產生不可估量的破壞力。此時此刻,怎不令仁人志士“先天下之憂而憂”呢?

  在春天,我看雨、聽雨、讀雨,雨聲不斷地撞擊着我的心房。我翻到了南宋蔣捷的《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是的,在看雨、聽雨、讀雨中,我讀出了人生百態,思考百味人生!

您正在瀏覽: 春雨
網友評論
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