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窗外的柚子樹

窗外的柚子樹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重陽節,老人節擱在一塊了。歲歲重陽,今又重陽。年年老人節,今又老人節。令我想起前幾年栽種柚子樹的事:當時有朋友有機會隨市領導走訪全市的百歲老人,他驚奇地發現全市每位百歲老人的門前都有一棵枝繁葉茂的柚子樹。此消息一傳出,柚子樹苗馬上香悖悖起來,我也湊了個熱鬧,買了二棵栽在了自家的門前,而後天天見面,天天呵護,象養小孩一樣養着。果然也養出了點名堂,二棵柚子樹雖然一高一矮,樹榦一大一小,樹冠一圓一不規則,但看上去確實不錯,也許是心裡想着栽種柚子樹能長壽的原因,始終覺得這二棵柚子生機盎然,朝氣蓬勃的樣子。

  一轉眼幾年過去了,我門前的那二棵柚子樹越長越高,越長越大,還是那樣鬱鬱蔥蔥,況且去年還結了果。今年春天村裡要搞新農村建設,考慮到全村的總體規劃,我的那二棵柚子樹有必要移動一下位置,憑我幾年來和柚子樹的感情,真捨不得移動它,但考慮到全村的總體整治效果,我還是同意了。村裡的幹部也考慮得周全,知道我要移動這二棵樹有困難,就派了一輛小挖機來幫助我。當時開挖機的師傅也很配合我,算是由着我吧,事實上我當時是有點偏心,確實把心偏在二棵相比較樹冠長得好一點的那棵。在讓師傅挖那棵樹新洞穴的時候,刻意要求挖得深一點,洞穴挖大一點。在移動過程中也特別的加護,土也挑最肥的、最細的,回土也填了又填、壓了又壓,總怕到時被鳳吹倒了,等到確實比另外一棵栽得更深更結實,我的心才踏實下來。

  夏天還沒有過,我特別呵護的那棵樹開始失水了,每天的下午,那葉子為了保命開始捲起來了,到後來就有了枯矮的徵兆。為了保住它,在大熱天,我每天堅持給它澆水。但是保了一段時間,眼看確實保不住了,我就琢磨着:不是我特護的反而一點沒事,特護的卻連命都難保了。什麼原因呢?一連好多天,吃飯不香,睡覺不爽,毅然是一副憔悴的樣子,那道柚子樹真的和人的壽命息息相關。

  幾天來,我堅持一邊澆水救柚子樹的命,一邊在網上查找有關的樹木栽培技術的有關資料,以求根治柚子樹枯葉的辦法,也藉以開導我自己的心情。大熱的一天,我還沒有查出一點頭緒,怱聽外面有急促的敲門聲,當我打開門,看到的是一個滿頭大汗的遠房親戚,早年亡妻,留下一子,非常寵愛,聽親戚說寵愛得有點過了頭。他今天來我家的目的是:兒子中署,去了醫院看了醫生,醫生沒要求住院,他非要給兒子住院,醫院沒同意,就來求我到醫院求個情,讓他兒子住院。我看着他,沒有回答,心裡卻滴咕着,大家都有兒子呀,寵愛也要有個度。

  看他一雙乞求的眼神盯着我,我不知道說什麼是好,我知道他有種苗木的經驗,況且他兒子根本沒事,就打了一個嶴,讓他先給我這棵柚子樹診斷一下,是什麼原因造成枯矮,他也沒有辦法,總歸有求於我,來個交換也是應該的。他隨我來到柚子樹前,一看,他沒加思考就說了:“土培得太多了,這樣要等到樹榦上生出新根才能成活,一時半會生不出來,就會枯死的。”聽完,我拍了下後腦勺,說:“我的柚子樹土培多了,害了它。你的兒子,醫生都說沒事的,你非要――,是不是也要――”。“嘿嘿”他傻笑了一會說,“現在要移栽已不是時候了,只有把多培的土先挖掉,然後等時機再移。”說著他就動起了手來,去掉了我多培的土層。

  沒過多久,柚子樹的葉片真的不枯矮了,當初枯死的也吐出了新芽。門前有棵柚子樹能夠延年益壽的夢想我又可以繼續做下去了。

  2011年10月5日

您正在瀏覽: 窗外的柚子樹
網友評論
窗外的柚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