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一隻寂寞的貓

一隻寂寞的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一隻寂寞的貓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老天爺痛痛快快的哭過以後,天終於放晴了。一抹斜陽慵懶的鑽過建築物的縫隙,是橘色的。

  我走出屋子去,也不具體做了些什麼,可就在一回頭的時候,我看到一隻貓,它坐在建築物的陰影里,背對着斜陽。

  這是一隻長着灰黑道子的貓,不過,下半張臉和肚皮上的毛都是白色的,它坐在那裡,安靜得很,尾巴擺在身後。我順着它的眼神看過去,那眼神竟然沒有一個確切的落點,我仔細找尋了一下,仍然無法確定這隻貓到底在看什麼,它也許快睡著了吧,或許正在做一個瑰麗無比的白日夢。

  真是一隻寂寞的貓啊!我沒有動,也沒有弄出聲響,它也仍然安靜的坐着,沐浴着斜陽,連“喵喵”叫一聲都很懶的。

  我知道這是鄰居“老白大媽”的貓。老白大媽是個孤老太太,因為皮膚生的白吧,大家都喚她老白,不過年輕時也許大家也叫她小白。

  我們叫她大媽也就算了,可是背地裡也把她的雅號加上,大家都習以為常了的,沒有不尊敬的意思。

  先前有好幾年,我們周圍的人都時興養貓,花花黑黑的,很熱鬧,我養的那隻老貓叫阿懶,脾氣一點也不溫順,誰惹了它的話,就目露凶光,還撓傷過我的兒子。後來,有一陣子,一到晚上,我們就到另一處去住,它嫌受了冷落,就離家出走了,那是個不忠誠的畜生。

  等到大家都把貓養夠了的時候,老白大媽又要了個小貓仔兒,我就碰到過她把小貓崽兒握在手裡精心的喂,就是這隻神情慵懶,坐姿優美,會利用斜陽的餘暉給自己擺個POS的貓。

  大媽七十多歲了,五子一女,大兒子得了肺癌,早死了。老頭兒癱瘓了好幾年,去年也鄭重的跟她說了拜拜,其他的子女都過着自己的生活,大媽跟着二兒子過。

  這個二兒子是個有病的兒子,一輩子沒有娶過媳婦兒。他的這個病說不上是精神病,但是他基本上不懂得正常人的生活方式。他最大的特點就是夜裡出去溜達,並且嘴裡說著不着邊際的話,任憑你仔細聽,還是聽不懂的,實在不知道他的思維里都是什麼東西。

  不過有一點可以聽得懂,那就是管他的母親叫老妖婆,他還有一個嗜好是喝酒,只要一喝多了酒,大媽就遭殃了,那個寶貝二兒子有好幾次要捏死他。

  我猜想,這個二兒子似乎十分憎恨他的母親,這想必也是有緣由的吧。

  不過,他清醒些的時候,一些家務事也是會做的,比如他媽媽要是出了門兒,他也會煮一大鍋的飯,能吃一天或者是兩天也不定。

  這個二兒子還會盜墓,他一整天穿着奇裝異服,戴着個隨便什麼樣的破帽子到處溜達,有時好幾天不回家。有一次就碰到他手裡拿着一張照片,鑲在一個精緻的框框里,照片上的人是個帥小伙,穿着棉的長袍馬褂,照片是黑白的,把我嚇得好幾天沒睡着覺,我猜,他那個照片一定是在一座墳里扒出來的。

  大媽就過着這樣恐怖的生活,可是她的生活里也有許多樂趣,也不單單是這隻寵物貓。

  大媽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自言自語,不過就是比他的二兒子有條理一些。而且,有什麼事情不順利她的心,她就放大聲線自言自語,然後又呵呵的笑了,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

  大媽的心腸還好,一到寒暑假,孫子們來了,都變着花樣的做好吃的,把孩子們打理乾淨。接觸她的人誰有個趕着着急的事,都是二話沒有的幫着。

  我剛剛結婚那會兒,跟着明老是吵架,而且不管是戰勝還是戰敗,我的強項就是哭。有一次我正坐在那裡嚶嚶的哭,恰巧被老白大媽撞見了,她就死乞白咧的勸,大有恨鐵不成鋼的氣勢,那潛台詞是,傻孩子哭壞了怎麼辦啊,簡直比親媽還親着呢。我被感動得一塌糊塗,哭得更厲害了。

  如今,老太太身體明顯的變差了,頭髮眼見着花白,也還惦記着戴個老花眼鏡幫著兒媳婦做個針線活什麼的,那佝僂着的背影看着很凄涼很滄桑,也藏滿了一個女人一生寫不完的故事,就跟那隻眼神凄迷的老貓一樣,坐在斜陽里,目光沒有着落點。

您正在瀏覽: 一隻寂寞的貓
網友評論
一隻寂寞的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