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與字有緣

與字有緣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生性愛靜,所以與字有了結識的機緣。

  ??在田字格時代,就喜將那一橫一豎穩妥地安放在屬於它的空間里,而且幾乎佔滿了整個田字格。這就是我日後回憶起來的練字的啟蒙時代,就在寫作業的當兒,不佔用任何閑暇時間,而且幾乎沒有任何閑暇時間,認認真真,規規矩矩,就是小學畢業的當時,老師要求一個字寫五遍,還要組五個詞,我也是這樣地過來的。現在想來,我不能不感謝當年老師的硬而笨的辦法,而且唯其如此,別無捷徑。幾至於我每每寫至深夜時,母親總是呼喚我該睡了。許多年後的今天,我為年幼時的認真執著給自己帶來的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這一點點果實慶幸不已。我們那時在同學中流行的字多為小字、美術字,而我偏偏是那愣頭愣腦的佔滿田字格的大字,多虧那個梳長辮的李生香老師卻是非常地肯定我,她執拗地認為我這樣堅持下去將來肯定能練成一筆好字。於是,抱着對自己的認可,我一如既往地堅持了下來。楷書就成了我的特長也成了我的最愛。雖然參加工作以來,有時也天馬行空,任意恣為,但那也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的有力見證,汗水是沒有白流的,當年的揮汗如雨對現在的豐收具有不可磨滅的功績。

  ??直至後來,慢慢地年歲進入了青澀的青春年代,就喜歡讀一些能賺取自己淚水的憂傷純真的美文來,一遍一遍,心跟着文跳動,沒有傷愁,自己製造。似乎喜歡這樣很長一段時間,心痛卻要一遍遍地讀,讀着讀着,就感受到了字的溫暖,文的親切。看着每一個字,不再感覺是簡單的橫豎撇捺,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它被賦予了豐富的情感,不是熱戀,卻總能想起。

  ??大抵字如其人,的確如此,在我看來。認真做事,傲然做人的秉性在字裡行間表述得淋漓盡致。偶爾在風起的日子裡,字又如泣如訴,如影相隨,和我的心情起起落落,時而輕舞飛揚,時而擲地有聲,時而慷慨激昂,時而溫婉嫵媚,沒有刻意地相識,沒有火一樣的熱戀,有的卻是相濡以沫、不離不棄的淡淡的相依。也許我就是那前世的一橫一撇,也許我就是那汩汩流動的墨汁,也許我更是那佛前的一朵青蓮,偶爾有一位滿腹經綸的穿青衫的書生在我面前走過,不肯離去,許多年以後,我才知道是上帝怕我洞穿世事,寂寞難耐,特地派他來暗示我,他就是那幻化的字,我將終生與字為伴。

  (作者:不屈不撓)

您正在瀏覽: 與字有緣
網友評論
與字有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