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北方的納努克》觀后感

《北方的納努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北方的納努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北方的納努克》觀后感

  如果帶着悲憫和懷疑的心態看電影,我想很多人都會被《北方的納努克》俘獲,這部1922年羅伯特·弗拉哈迪的作品,暫不理會它在紀錄片歷史中里程碑式的地位,僅僅是通過影片本身,就會看到生命的真實,並引發各種聯想與思考。

  納努克一家是生活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那個時候他們的生活方式非常原始,在電影都已經被發明了的工業化時代,竟然在這種環境惡劣的地方還存在着原始人類的縮影。同時又覺得非常真實,在人類漫長的進化史中,的確有某個階段我們的祖先是用那樣拙樸的智慧頑強地生存下來的,因為生存的本能而與自然的惡劣條件搏鬥。我之前看過動畫電影《瘋狂原始人》,當然這兩部是風格迥異的,動畫是比較幽默、誇張而又浪漫地把人類進化表達為一個"追隨光"的夢想,然而在這裡,真實的影像把它記錄為荒涼冰原上製作冰屋、用魚叉狩獵的生活,而這些的共同點是人類繁衍、生存,以及緩慢的進化。

  納努克一家也並非是完全與世隔絕,既然有電影的拍攝,說明他們與近現代社會已經有了交匯。在我看來,這種交匯不免有些荒謬感,並且不公平。比如說與白人進行的貿易,他們用很多北極狐皮等動物皮毛換了刀子、玻璃球和色彩繽紛的糖果這類東西,這未免是不對等的。白人利用現代文明的巨大優越賺到了利潤,讓我想起了三角貿易,這種不平等是不是一種掠奪呢?

  可是儘管在落後的文明中,仍然會有人性的美好可以瞬間融化心靈。哪怕是狗拉着雪橇,全家人艱辛的行走在冰天雪地中,就像傑克·倫敦多次在小說中描寫的那樣,他們仍然時常在鏡頭前微笑着,是那種憨厚樸實的笑,甚至還有這樣的場景:納努克在途中捕到一隻白狐並把它綁在雪橇上,家裡的一個女性成員一次次把臉貼過去又退回來地逗着它,儘管身邊是風雪交加的遷徙,但這一幕真的是非常可愛。我還注意到他們在生吃獵物時,也是一種心滿意足的、發自內心的笑容。還有納努克教小孩子學射箭,他用雪堆砌出小動物的造型,並且還用自己的臉溫暖小孩因射箭而冷冰冰的手,滿是父子之間單純的愛。所以我在想,我們在物質生活愈加便利的今天,是不是在精神的某些方面反倒還不如原始人類?比如許多非常珍貴的與親人相處的時光,人與人之間的坦誠相見,沒有太多欲求的滿足感,不至於太麻木、太沉重的心靈。

  由於這部在全英課上觀看過的影片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隨後又查閱了相關資料,可是卻驚訝的發現一個說法是納努克一家在作者離去后不久因為配合紀錄片的拍攝沒能存夠的過冬食物最後餓死了,也有說法是他個人在一次狩獵中不幸遇難了。也許這是無法考證的,但總給影片蒙上了一層悲哀色彩。而且關於這部紀錄片人們也有它是否"擺拍"的爭議。這些問題很難有確切答案,但是在爭論中記錄片也會逐漸發展。

  就算《北方的納努克》是一部不夠完美的電影,我依然覺得它很成功,因為至少它給人以感動和思考,關於生命,關於人類過去與現實的,這些黑白影像已足夠珍貴了。

您正在瀏覽: 《北方的納努克》觀后感
網友評論
《北方的納努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