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北方的夏日風情

北方的夏日風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古代的文人騷客大都鍾情於春花秋月,但對於夾在兩者之間的夏卻極少涉筆成趣,大概是因為夏日炎炎,似火如燒,人們無處躲避,只能大汗淋漓,實在是苦不堪言,苦夏之感也就成了人們普遍的認同。

  其實,北方的夏天並非像我們想像得那麼面目可憎,它也有諸多情致情韻,只有耐心品味,才會感知其妙趣所在。

  夏天就像一首穿越亘古的唐詩宋詞,它靜靜地來,又悄悄地去,染綠了大地,成熟了萬物,留下了沉甸甸的希望。陽光是夏天最富有特色的意象,它帶着濃情蜜意穿過長空,扑打着強有力的翅膀,用萬萬千千道光芒照射着橫無際涯的廣袤空間。富有生命力的陽光使地球上的生物有了生存的可能,於是,綠色主宰了一切,金黃來到了人間。

  夏天的意象遠不止陽光。你看,道路兩旁綿亘千里的綠楊垂柳,那浩浩蕩蕩、一瀉千里的氣勢足以讓我們心旌搖蕩、震魂撼魄。躲在茂林綠叢間的夏蟬,悠然閑適地唱着千百年來流行下來的妙音佳曲,前者呼,後者應,酬唱互答,演奏出夏天最富風情的合奏曲。它們歌唱夏天,歌頌生命和歲月,歌頌未來和希望。

  還有月色。將心沉浸成絲絲清涼,踏着融融的月色,獨自行走於鄉間的小路,夏夜的種種詩情畫意便會撲面而來。這時,你的耳旁如若再飄過一曲《二泉映月》,那如夢似幻的二胡曲調必使你如痴如醉。醉意於夏夜無邊無際的傷感悲懷,人生諸多況味就會漸漸湧上心頭,此情此境,恐怕你再也無法自已。

  還有池塘。一場南來北往的疾風驟雨,村中池塘很快就會水天相接,處處蛙鳴中少不了魚飛鶩落的場景。這時,最熱鬧的還是那些玩皮的娃兒們,騰躍翻飛,潛伏游升,歡騰的池塘是他們廣闊的天地。而大人們只有遠遠站着觀瞻的份兒,笑嘻嘻地望着這些情趣盎然的場面,無奈地回味着早已遠去的童年,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啊!

  城裡的夏天被切割成大小不同的小格子,在格子間涌動着熙熙攘攘的人流,熱浪衝來盪去,總給人留下窒悶的感覺。光溜溜的柏油路在陽光照耀下濕漉漉的, 蠕動着的車輛顯得毫無生機和活力。只有隱藏在城中角落裡的樹蔭下還有三三兩兩搖着蒲扇的老者,他們有一搭沒一搭地閑扯着與夏熱有關的話題。城中的夏天顯得有着枯燥,似乎沒有鄉村的瓜果和月色富有詩意。不過,在城中住慣了的人們,也會對鄉村生出些許厭惡,躲藏在房間,似乎也能找到涼爽的感受。

  北方的夏天也是一篇文筆流暢的散文。一座村莊又一座村莊的夏夜中,流淌着數不清的鄉音鄉情;一座城市連着一座城市的陽光下,演繹着無數的悲歡離合。它們像一串串珍珠,將歲月的滄桑聯綴成一篇感情熾熱的散文,而貫穿其中的主線卻是夏日情懷。只有閒情逸緻是無法讀懂這篇散文的,它需要沉甸甸的生活閱歷,需過深厚的感情積澱。用一顆赤子之心去感悟夏季,就不會只覺得其“苦”,人生百味盡在其中,就看你有沒有讀懂。

  當然,夏天也可當作一篇小說來讀。你不仿把荷葉荷花當作人物形象來欣賞,那枝才露尖尖角的小荷上的蜻蜓為何那麼早就匆匆而至,你猜透她的心思了嗎?那位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的採蓮女在想些什麼呢?“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西湖畔,你還記得那個令人傷懷而又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嗎?還有……

  只有常年生活在北方的人,才能讀懂這裡夏季的神韻。南方的這種季節雨水太勤,抬頭雨低頭還是雨,讓人心裡總是感覺不到一絲輕鬆;而北方的夏天,將自然的風雨布行得恰如其分,下則轟轟烈烈,萬馬奔騰,勢如破竹;然後,雨過天晴,驕陽高照,將清爽瀟瀟洒灑地留給人們。

  夏天的色彩是金黃的,節奏急促而又熱烈,這是一個熱情而又豐富的季節,我們應該以無比真摯的情感給予讚美和歌頌。熱愛北方的夏天,要像熱愛我們寶貴的生命一樣……(孫守名)

您正在瀏覽: 北方的夏日風情
網友評論
北方的夏日風情 暫無評論